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成都人 历时两个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上百场科技盛宴强势来袭 2020年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昨日开幕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17日,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盛会——2020年(第二十一届)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在双流区开幕。副市长曹俊杰在年会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年会开幕。

本届年会以“合作与发展”为主题,历时两个月,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中日环保合作技术交流会暨成都天府科创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等分会场活动10个;“成渝双城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与创新治理体系青年科学家主题沙龙”等重点学术交流活动32场;“2020年成都市绿道科普嘉年华互动游”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94场,各类活动共计136场(次),为市民带来丰富的科技盛宴。

智慧路灯、太阳能电池

“成都造”硬核创新成果展亮相

本届年会上,来自双流区航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的企业,展示“成都造”硬核科技创新成果。

搭载智慧路灯的智慧绿道,能够提供哪些新场景服务?据四川华体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罗浩介绍,2019年6月,华体科技联合腾讯云、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和东华软件打造成都“智慧绿道”项目。“智慧绿道”通过华体科技智慧路灯为入口,搭载智能监控、多媒体发布、无线AP、一键报警、5G微基站等多种功能,将信息传输到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平台进行控制、管理和联动,从而实现智慧商圈、智慧安防、节能环保、智慧旅游、行为洞察、人像识别、5G微基站服务等绿道新场景服务。

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单晶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位于双流区的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无疑是电子信息产业领域的佼佼者。活动现场,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11月,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三期投产。2019年,四期3.8G高效能单晶硅电池投产。目前,总产能超过10GW,2019年全年产能利用率超过110%。

在生物医药领域,华神科技此次带来了三七通舒胶囊等“拳头”产品。三七通舒胶囊是首个三七肠溶胶囊制剂、首个获得药效成分人体药代动力学参数的中药。目前,集团已基本建立了全国性药品销售网络,覆盖国内大部分省会城市和主要的二级城市,并与2000多家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抓住新基建机遇发展新经济

院士专家纵论蓉城发展

信息技术新时代,成都迎来哪些发展新机遇?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支柱,5G是首选。5G作为联结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的纽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构成完整的数据链,支撑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并发挥重要作用。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不仅是企业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的方向,也是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与普惠民生服务的必由之路,将催生更多的新模式新业态。

“在信息技术新时代,成都大有可为。要发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势,抓住新基建机遇,培育新引擎,发展新经济。”他认为,成都可以加强边缘计算、物联网节点计算、应用软件、车联网服务和网络安全及数据安全方面的产业布局,力争做出全国特色。

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环保相关产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教授王玉忠认为,要通过技术创新,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对于传统塑料产品,开展绿色设计,提升回收和再利用性能;对于新型替代塑料,加大技术研发和应用力度,提升产品性能,降低应用成本。同时,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对具备再生利用价值的塑料废弃物,实现高质量、规划化的资源化利用。

唱好“双城记”

川渝携手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

本届年会历时两个月,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全市范围内举办“中日环保合作技术交流会暨成都天府科创生态环境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等分会场活动10个;“成渝双城科技创新发展规律与创新治理体系青年科学家主题沙龙”等重点学术交流活动32场;“2020年成都市绿道科普嘉年华互动游”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94场,各类活动共计136场(次)。

其中,在2020年四川省暨成都市全国科普日川渝云联动主题活动中,川渝科协携同两地相关部门(单位)共同举办全国科普日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唱好“双城记”,通过成渝科普共建共享更好地服务“经济圈”建设,让川渝人民共享科普盛宴。

科普如何助力天府绿道建设,打造绿道新场景?本届年会中,2020年成都市青少年绿道科普绘画大赛优秀作品展、青少年“蔬妆绿道 科普萌芽”线上互动体验征集活动、2020首届成都天府绿道科普创景创意设计大赛、2020年成都市绿道科普嘉年华互动游等活动陆续登陆蓉城,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绿道科普盛宴。

本报记者 宋妍妍

新闻推荐

双流区法院走进企业挂点指导

本报讯(余恒卓记者刘冰玉)近日,成都市双流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何良彬与该院机关党委、综合办公室一行赴“蓉城先锋”基...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人 历时两个月 线上线下相结合 上百场科技盛宴强势来袭 2020年成都市科学技术年会昨日开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