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咏叹生活、思考时代的现代抒情诗 朱光明《小河秋意图》简评

来源:达州晚报 2020-11-23 14:36   https://www.yybnet.net/

□穆雨彤

作为90后新兴作家,朱光明拥有着自己独特的写法,他是年轻的、蓬勃的、有朝气的,他的诗歌情感富于变化,在不同的景色下呈现出不一样的美感;他的诗歌多写家乡的风景,并且有深度和想象力;他有着诗人的感知力和对文字的把控力,他的诗歌不仅呈现出个体生命的写照,同时也有着哲理诗的韵味。

《小河秋意图》是朱光明创作的诗集,共分为六辑,收录了朱光明近年来发表的一百余首诗作。其诗作大多数都是围绕自然、河流等意象展开,内容丰富,题材囊括了许多方面,既有表达自己畅意胸怀的情绪,也有着世俗生活的轨迹,让读者读完会能联想到乡野生活所带来的雅趣。朱光明有着充盈的想象力,对诗句善于在结构、字句上斟酌,这些都体现出他在诗歌方面的天赋,使他在高中时期就崭露头角,写出了《破灭的乌托邦》和《大湾梁上的时光简书》两部诗集,引起社会媒体广泛的评议。

在作者的文学背景中,家乡的风土人情无疑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家庭的影响对朱光明也是巨大的。对于朱光明来说,自幼家庭的教育使他怀了一颗感恩之心。《母亲记》塑造了一位为了钱拼了命的苦命女性,她从来都是想着让自己的孩子可以上更好的学校,体现了她自己对命运的抗争;在《和父亲单独相处的时候》中,正如大多数父子一样,在对待母亲时父子便站在同一战线上,形成了属于他和父亲的小天地。《钉子》中“钉进他们自己的生活”,家庭的困苦促使他从小的感知力就十分敏感,也十分懂事,就算不爱学习也不表现出消极的心态。《祖父的病》中祖父和草的斗争,体现出老一辈至死都割舍不去的“闲不住”的心病。《村庄里的大龄留守儿童》里“老人的口吻”“儿童关心的问题”,朱光明的目光聚焦在孤寡的老人和留守儿童的身上。平凡的出身使得朱光明创作的关注点主要集中在身边那些的平凡人和事上,但他却不以世俗的口吻来宣泄,通过他诗文中描写的家常琐事,人们总能有新的感悟,我想这也和他从小受到的家庭影响是分不开的。

从文学作品的语音、词汇、语法、句法、篇章结构等层面来看,朱光明的作品中从不缺乏行韵美。正如冯雷在评价朱光明的《车过武汉长江大桥》所说,“每行的写作都非常干净利落,每一节题旨鲜明,整首诗显得整饬、利索。不仅在形式上,包括前面分析到的《河流之美》和《春潮》,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朱光明写诗的时候并不全凭情感冲动,在谋篇布局上还是颇为讲究的。”可以看出朱光明从语音层、韵律层、修辞层以及语篇层等几个层面上都努力塑造自身的语言特色,从而更加准确地体现诗歌的主题,这也使得他从一众新兴作家中脱颖而出。再如《大小》的对比诗句中,句式重复现象也很明显,一短行和一长行的对比,在句式上更能强调主旨。《重庆、重庆》中“你要一个人,一个人”一句话出现两次, 而且大量出现反复,显然是有意为之。诗的律动的变化要与其表现的思想内容一致,内容和形式是分不开的,朱光明做到了这一点。

当下很多作家面对的共同问题,就是现代化的快速发展对作家的思维的冲击。朱光明出生于1994年,他的成长经历了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在《火车穿过大山》中,“加快了速度,放慢了照明的效果”,火车给家乡带来了便利,却也让家乡自然的美景被破坏。《在双流区南昌路》中,街道的繁华和“我”的落寞,让诗人觉得这一切都是匆匆过客,与自己无关。透过朱光明的诗,我们或许还应该意识到这样一个问题:工业化与城市化某种程度上又倒逼现实主义的回归,而现实主义的复归又带给文学诸多可能性。因而,面对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经济、文化等新秩序的建立,写作者如何看待工业化、城市化乃至于后工业化的新时代显得尤为重要。正如熊焱所说:“朱光明诗歌中宛如明月清风一般的抒情秉性,恰恰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诗歌品质。”他优美的语言表达其实还包含着厚重的思辨意味,是真正的现代诗。

新闻推荐

《小河秋意图》:咏叹生活的现代抒情诗

■穆雨彤作为90后新兴作家,朱光明拥有着他独特的写法,他是年轻的、蓬勃的、有朝气的,他的诗歌情感富于变化,在不同的景色下呈...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咏叹生活、思考时代的现代抒情诗 朱光明《小河秋意图》简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