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三新”驱动 开启社区矫正新征程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1-25 01:36   https://www.yybnet.net/

“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组织为贫困学生献爱心 双司宣 本报记者 周夕又 实习生 都鑫 文/图

协助学校进行书籍整理搬运工作,前往山区贫困学校关爱留守儿童,走进敬老院表演文艺节目……去年7月,成都市双流区司法局组织社区矫正对象正式成立了“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切实融合社会组织、爱心人士和家庭成员力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个人特长,积极发动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公益活动,获得心理慰藉,不断修复社会关系,助推了双流航空经济之都建设。

新平台 奏响社矫新乐章

今年7月1日,社区矫正法正式颁布实施,其中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通过多种形式为教育帮扶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必要的场所和条件,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教育帮扶工作。

双流区司法局积极贯彻落实,于2019年7月成立“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发起人为社区矫正对象家属、已解矫社区矫正对象、社会爱心人士和社区矫正志愿者,会员为社区矫正对象、家属及其他爱心人士,同时融合多种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通过组织社会力量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公益活动搭建平台,一方面,让社区矫正对象亲身参与,感受奉献的快乐,感悟人生真谛;另一方面,通过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的引导、分享,让矫正对象感受公益活动带来的成就感、幸福感,树立信心,早日回归社会。”双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记者了解,该中心还制定了《双流区“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章程》,通过一系列科学管理,充分调动了社区矫正对象参与公益活动的积极性。一方面,在各乡镇(街道)设立了社区矫正公益服务小组,推选热心公益的社区矫正对象担任公益服务小组长,负责组织小组成员定期参加各项公益活动;另一方面,将社区矫正对象参与社区服务情况进行监督考核,并计入个人综合积分,实施分类管理。

新合作 护航社矫新发展

“每个人都有不如意,我们能否放下这些不如意去过更好的生活,传播更多的正能量,关键在于你的内心……”这是四川省众城爱心公益慈善促进会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心理辅导的场景。记者了解到,自成立后,该中心不断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让爱心团体、慈善会、红十字会等社会公益慈善组织参与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帮扶工作,彰显社区矫正的人性与温度。截止到目前,“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已经与包括双流区红十字会在内的2个机关单位、1个社区志愿服务队和2个敬老院、3个公益慈善组织建立常态联系。在公益组织的帮助下,越来越多的社区矫正对象通过服务社会树立信心、重塑自我,更好地融入社区、回归社会。

家庭成员是社会力量重要的组成部分,在社区矫正工作中能发挥独特作用,该中心还通过动员社区矫正对象家庭成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到公益服务中,为爱心企业和个人回馈社会、奉献爱心搭建平台,身体力行地向社区矫正对象传递正能量。“去年以来,已经先后有企业经理、家庭主妇、律师、社会工作者、全国道德模范、心理咨询师、人民警察等各行各业的力量,参与到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工作中。”双流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形式 重拾生活新希望

从义务理发、电影放映、园艺修剪、文艺表演到照顾老人、助残扶困,“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不断创新公益形式,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健康状况和技能特长,在考虑其个人意愿的前提下,组织其参加社区劳动服务,不断践行着“为善修己,热爱生活”的口号和理念。

汪某是三岔湖的一名农民,2019年4月因诈骗罪被高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缓刑2年,刚到司法局接受矫正时,他态度非常强硬,觉得自己很冤枉,拒绝配合矫正。后来,司法局工作人员与其耐心交谈,并组织其参与公益活动后,汪某的矫正态度有很大改变,每次都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活动。“在为老人、孩子、残疾人服务的过程中,我越来越觉得有成就感,印象最深刻的是,一次,在敬老院为老人包饺子,很多人不会包,在教大家的过程中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汪某表示,就算自己矫正期满了还是会继续参加公益活动,还会动员更多的亲友参加公益活动。

除此之外,该中心还跳出辖区面向全川,先后前往大竹县杨家镇第二小学开展“汇聚关爱,拥抱明天”的“六一”慰问活动,前往甘洛县乌史大桥乡中心校开展“汇聚爱心,助力脱贫”的送温暖活动……自2019年6月以来,“航都新燃点”社区矫正服务中心已组织参与公益活动22次,其中,开展山区关爱留守儿童助力脱贫3次、敬老院服务老人5次,开展社区日间照料活动2次,开展助残活动10余次,社区矫正对象参与人数达400余人次。

新闻推荐

3年受理侵犯知产案21件44人

本报讯(唐燕闻记者陈博)近日,双流区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至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三新”驱动 开启社区矫正新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