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大运成都 公园城市新画卷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07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登高一览城市美景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城市之眼”丹景台本报记者 胡大田 摄

高新区体育中心是成都大运会的重要比赛场馆之一 本报记者 李冬 摄

编者按

2021,成都大运会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这是建设大美公园城市、创造美好生活新场景的又一次契机。一场大运会,终将拓展城市的新空间、塑造城市的新形态新范式、助力城市兴起新风尚。从今日起,本报推出“大运成都,公园城市欢迎您”系列报道——当一幅幅动人的城市“新画卷”徐徐展开,市民们在一幅幅“新场景”中惬意生活,那些更符合时代特征的“新理念”油然而生,可以预见,大美成都正向我们大踏步走来,未来之城让我们满怀期待。

“下了地铁就可以健身登高、畅游美景、享受美食,真是方便又巴适!”2020年的最后一天,天府乐跑团的一群跑友奔赴东部新区,参加“爱成都·迎大运”成都首届元旦迎新登高越野赛,他们感到格外的舒心。从地铁18号线三岔站TOD起跑,市民们以“越野登高”的形式,途经公园大道、天府奥体公园、马鞍山观景台等景观,最后登上丹景台完赛,感受东部新区之美、体验登山运动之乐。如今,全市喜迎大运的热烈氛围,与新区建设的火热场景“不谋而合”,更多的城市空间得到拓展和创新,它们就在你我身边,正在助推产业升级、营造美好生活。

下一站 是城市新地标

拥有悠久历史的成都元旦越野赛如今走向新区,是何等的“破局”之作!地铁三岔站TOD项目,这里未来将有中央CBD和城市枢纽消费中心,由“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的错层次公园体系,打造15分钟“健康活力圈”,潮流运动主题公园、智慧科技主题场馆、餐饮场所及高线公园。越野赛的终点,是有“城市之眼”之称的丹景台景区,这里早已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地标。天府国际机场、天府奥体公园、三岔湖等东进新地标毗邻而居,便捷的交通可以让市民“随时随意”前往。生产、生活、生态和谐统一,人城境业的有机融合,这正是“TOD模式”的魅力所在。

位于城北的凤凰山体育公园,也是地铁站边又一个雄伟的地标和幸福的“站点”。它今年春天就将完工,建成后将以文旅产业为支柱,通过高效的产业导入来实现高效的资产运营。这里除了能满足专业顶级的体育赛事使用外,还兼具全民健身功能。未来,这里将成为成都年轻活力的聚集地,成为创新型运动商业新空间、体验式文体产业新空间、一站式家庭消费新空间、服务式配套产业新空间,作为西部首创的体育综合体新名片,它将持续地向世界展示成都力量。

东安湖 有一片未来之城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式和重要赛事承办地,目前正加快推动建新城强功能优形态。东安新城背靠全球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环抱40平方公里中央绿心,将是充满诗情画意的“绿色之城”;按照可参与、景区化、开放型的理念建设,是彰显蜀风雅韵的“人文之城”;还将运用最前沿的科技,成为引领未来的“智慧之城”。东安湖片区将会形成总部经济,也将会有产业集群以及高端住宅,同时助推旅游观光业的发展,这些都将为城市能级提升带来质变。

过去一提到龙泉驿,就会想到龙泉山、水果和桃花,但东安新城显然不仅只有这些,它将打造更强的营商创业环境,营造生态优美的居住空间,提供完善的居民服务,成为真正吸引人的“新城”——在东安湖生态公园北岸打造“大运活力湾”,聚焦文、商、娱、体融合发展;西岸为“创智艺文港”,打造集聚产业研发、科技转化、文化艺术等产业功能的城市综合片区;东岸则是“城市会客厅”,以国际商务中心为核心,重点发展商务金融、城市展示、商业商贸等现代服务业。此外,东安湖体育公园场馆周边还将建设剧院、图书馆、市民中心等配套设施,其中,市民中心包含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规划馆、科技馆等多项内容,以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新场景 就在你我身边

一系列重要国际国内赛事的落地涌入,一大批运动新空间、体育新场景如雨后春笋般地应运而生,点燃了成都市民体育运动的热情。在麓湖麓客岛,一群带着孩子来郊游的妈妈们告诉记者:“这里很亲近大自然,非常适合溜娃,因为我们就住在旁边,经常饭后都要来逛逛!”这里有完善的游乐设施,也是一些喜欢小众运动项目爱好者的天堂,驱车和乘地铁前往都很方便,市民用一个半天就可以畅玩成都的美景。而坐落于少城社区的WePark玩湃社区智能足球场,呈现的则是另一种社区体育新场景——这里场地虽小,但场景设备中植入了玩湃云智慧管理系统,孩子们可以与智能足球教具进行互动……

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公示的49个全国体育服务综合体优秀代表中,成都拥有3个——成都双流体育中心、成都麓客岛体育服务综合体、成都金开国际运动中心。其中,双流体育中心将承办成都大运会田径、羽毛球项目。连同其他35个改造场馆和13个新建场馆一道,双流体育中心等成都大运会场馆不仅是为大运会而建,在后续使用方面也将发挥重大作用,展示强劲功能。有了这一批达到国际竞赛品质要求的场馆,既能让越来越崇尚健康生活的成都市民“轻松受益”,也能打造体育消费新场景,还能对城市的空间结构进行优化,创造那些彰显成都文化、地域特色的生活美学。

远中近 运动空间在拓展

成都大运会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说:“体育服务综合体将场馆设施与住宅、休闲、商业等业态融合,为参与体育竞赛、全民健身、体育培训的群体提供配套服务。成都大运场馆在后续使用上,可满足全民健身、体育培训、大型演艺、综合展会、旅游观光等多种功能要求。”未来的成都,北边有专业足球场和综合体育馆,南边有网球中心和现代五项场馆,形成“综合赛事与单项赛事相结合、体育产业与城市功能相结合、现状利用与规划新建相结合、永久场馆与临时场馆相结合、赛事体育与群众体育相结合、近期实施与远期预留相结合”的城市体育场馆群。在业内人士看来,在产城融合、城企合作的体育产业发展趋势面前,体育场馆建设已成为发展体育产业的重要抓手。

同时,成都也正在兴建一个个市民家门口的“健身场”,利用公园绿地、街头广场、可改造边角地等场地建设体育设施,通过多种形式灵活设置家门口运动空间,高质量建成“15分钟健身圈”,实现民众健身举步可就。这些层次丰富、充满活力的公共活动空间,将让成都市民从中极大受益。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新闻推荐

聚焦国际化营商环境 双流又抱回两个年度大奖

临近年末,喜讯不断。昨日,记者从双流区获悉,继摘得“2020年中国城市创新百佳示范县市”之后,双流又抱回两个年度大奖——“20...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2020 注定不凡2020-12-28 06:05
评论:(大运成都 公园城市新画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