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通威太阳能/ 集体过年 感受“另一种团圆”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2 00:36   https://www.yybnet.net/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员工们送上祝福

2月11日,除夕已至。早上8点,没了上班的早高峰,街上的喧嚣少了几分,但街边张灯结彩,节日的氛围浓厚高涨。

位于成都双流西航港大道的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内,同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厂区里,猜灯谜、写春联、抽奖、送祝福,还有香气扑鼻的员工大餐……热闹得如同家乡团聚过大年。但在这里,生产并未暂停。为了减少流动,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公司的员工们留在厂区过年。

“近年来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蒸蒸日上,尤其是今年的前景更加被看好。”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安全环境部工程师古玲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作为这家光伏行业领军企业的员工,自己和同事们都充满了干劲,“企业如今开足马力,我们也愿意多尽一份力”。

中午开饭,食堂以平时三倍的餐标做了顿大餐。员工们从车间走出来,三五成群去“聚餐”。于他们而言,这是一次特殊的春节,留在成都,却感受到了“另一种团圆”。

市值突破2500亿

员工“成就感满满”

2月11日上午,在通威太阳能A1智能制造车间里,身着无尘服的员工正将单晶硅片放到机器人身上,机械臂摇摆转动,忙个不停。十余条自动化生产线高速运转,机械手左右腾挪,智能运输机器人来往穿梭。

通威太阳能(成都)有限公司是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基地,员工约4000人。这个春节,他们绝大多数员工留在了厂区,开足马力,继续生产。

电池五厂生产部退火班组组长刘奇是简阳人,来到通威已经4年的他,这是第一次没能回家过春节。

“生产线上十来道工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刘奇说,“退火”也是太阳能电池生产中的重要工序。目前公司正是订单量大、供不应求的发展态势,生产线持续生产不停工,自己也必须守好自己的岗位。

32岁的刘奇,其实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家里的老二还不到一岁,“不回去,肯定还是非常思念的”。但是“工厂人数众多,生产安全重于泰山,我们必须减少流动,尽可能降低风险”,他说,作为一路见证企业高速发展的员工,自己责无旁贷。

刘奇工作的A1车间,空间大,机械多。在那里,一辆IGV智能小车运输物料,就能替代90名工人的工作量。工人们在每个工序中,不再负责亲手搬运、制作等操作,而是以操作智能化的机器为主,保障生产的进行。这里以高度的智能化被外界称为通威“超级工厂”,刘奇说:“在这里工作,很多人是羡慕我的。”

“今年的市场行情我们还是比较看好,通威在行业内一直保持领先地位,今年,我们想进一步扩大这一优势。”通威太阳能首席运营官萧圣义告诉记者,去年,通威太阳能的营业额近百亿元,通威股份的市值目前已经突破2500亿,“这对我们是很大的鼓舞,今年将有更好的发展”。

此外,据萧圣义透露,成都市金堂县的淮州新城通威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也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预计今年5月份将投产,投产后,其产能将达到双流生产基地的两倍。

年夜饭太丰盛

相约集体看春晚

虽然没能回家团聚,但厂区年味十足。食堂门前张灯结彩,猜灯谜、写春联、抽大奖、送祝福,各种活动区域都围满了员工。

安全环境部的工程师古玲也加入了游戏大军。她来到“送祝福”区域,选了一块漂亮的卡通板子,将给家人的祝福写了上去——“虽然不能回家,但爸爸妈妈也要多吃大鱼大肉!”

而后,她举起祝福板,在火红的背景墙前与通威的吉祥物小狮子合影,发给了家人。

萧圣义告诉记者,为了让员工们留在厂区依旧能度过一个温馨、热闹的春节,公司做了许多准备。除了一系列的趣味活动,公司还为员工们提供了年货大礼包、过节补贴,以及在食堂为员工们提供新年大餐,“我们以平时三倍的餐标来准备新年大餐,全由公司买单”。

记者来到食堂,看到了火爆的一幕。香肠、腊肉、香菇炖鸡、干拌牛肉、回锅肉、红烧鱼、香辣虾、汤圆水饺、芬达可乐……员工们三五成群,端着有鱼有肉的餐盘,一落座就打开了听装可乐……

古玲给记者看了一张菜单,过年期间,每日早中晚,每餐都有十几种不同的“硬菜”,每天的餐单都不重样。

除夕夜,他们会在食堂相约一起吃大餐,看春晚。刘奇说,自己要一边吃,一边跟家人视频连线,“让他们看看,我在这边,吃的也丰盛,年味也浓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摄影记者 吕国应

新闻推荐

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社区医院 数字中的使命与担当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新年伊始,各行各业的人们正用奋斗开启新征程,在脱贫一线,在抗疫前方,干群齐心,攻坚克难。故事在哪里,我们就...

双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双流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通威太阳能/ 集体过年 感受“另一种团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