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开展“三家”活动 助推乡风文明花龙村的幸福“三妙招”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3-23 01:33   https://www.yybnet.net/

孵化本土自主品牌,村主任带头直播带货

花龙村培育引进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胭脂脆桃等特色农产品,村民的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图为去年胭脂脆桃成熟季节,村民收获果实,喜笑颜开

红瓦乡间别墅错列排开,弯曲的柏油路绕着房子延伸到远方,笑脸绽放在居民的脸上……走进成都市双流区黄水镇花龙村,一派和谐幸福宜居的景象。黄水镇花龙村地处古蜀农耕文化发祥地牧马山腹心地带,生态本底优良,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明显,农旅融合发展成效突出。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花龙村坚持以文明创建为发力点,创新提出以“家家学、家家建、家家创”为内容的“三家”活动,高效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推出文化润村、治理兴村、产业强村“三妙招”,建设幸福宜居环境,被中国社科院列为乡风文明建设实验基地,入选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典型案例。2020年11月20日,花龙村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受到中央文明委表彰。

第1招

坚持“文化润村” 提升“精气神”

“三家”活动是花龙村实践总结的特色活动,让村民乐于学习,学有目标。村上定期举办“花龙夜话”宣传学习政策、收集意见建议;开展“最美花龙人”“孝三好”等评选活动,评出文明家庭、道德模范、新乡贤等30余名,设立“荣誉墙”,提炼展示“家风家训”,以身边榜样的力量弘扬仁、善、孝、美的村风和家风。

通过创新文化活动形式,村民与社区的黏合度不断增强。花龙村创新推出“流动少年宫美术课”“暑期学生离校不离教”“就业技能短期培训班”“舞蹈班”“书法班”“象棋班”等高品质志愿活动10余个,发展志愿服务者604人,每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40余场、参与群众达2000人次以上。同时,构建“沐恩亭”村民议事咨询平台,常态化开展竹林坝坝会活动,让群众在家长里短中增进感情和理解。

花龙村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抵制粗俗攀比等不正之风。村民大会制定了不超过200元的婚丧嫁娶礼金标准等内容的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和家风家训的制定和执行,引导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邻里和谐蔚然成风。成立“和谐花龙帮忙团”,由村两委带头、党员干部包片、志愿者协助,有效调解邻里纠纷、化解村民矛盾,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超98%。

第2招

坚持“治理兴村” 提升“宜居度”

花龙新村于2019年2月按照“五自”模式建成入住,新村水、电、气、网全通,基础配套完善,102户、319名村民乔迁新居,住上城里人都羡慕的乡间别墅。花龙村河渠、鱼塘和绿地微景观有机融合,村容干净整洁,村民的宜居生活品质大大提升。

为提升自治水平,花龙新村成立了村党支部,组建小区议事会、监事会、管委会,制定小区管理制度、小区自治公约、物管费收取、公共菜地使用等制度,人居环境整治和维护的长效机制得到完善。截至目前,已为小区居民提供宣传引导、政策咨询、纠纷调解等服务300余次。

全村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美化家庭院落,完成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文明院落、清洁之家评比活动,引导群众倡导科学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力提升了全村环境品质。

花龙村利用闲置的板房和土地,打造古蜀农耕文化馆、共享农具室、“种子银行”和微菜地等共建共治共享场景。古蜀农耕文化馆供村民和游客参观体验、感受传统农耕文化魅力,共享农具室被打造成村民寄存、共享农具的平台,“种子银行”为参与志愿服务的村民提供种子、肥料等奖品,完善微菜地进入和退出管理机制,大大提升了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人居环境持续提升。

第3招

坚持“产业强村” 提升“幸福感”

花龙村融入地方特色元素,打造了文化地标景观。为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在入村道路工程中融入花龙门火车文化景观打造,体现花龙村独有的风土人情,并依托火车文化景观打造在新村周边发展民宿、餐饮、亲子体验、娱乐等农商文旅融合项目。

花龙村是以农业为主的村,主要有胭脂脆桃、牧山薯芋、二荆条海椒。现有胭脂脆桃1000余亩,薯芋创业基地1500亩,二荆条海椒创业基地1300亩,水产养殖创业基地1000亩。花龙村培育引进了5个农业专业合作社,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的运营管理模式,发展胭脂脆桃、牧山香梨、二荆条辣椒等规模化种植的特色农业3800余亩,花龙桃花节、采摘节和二荆条豆瓣等品牌价值日益凸显,亩均纯收益超1.5万元,户均增收超2万元。结合本土文化孵化自主品牌“牧山飨云”,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设立直播站直播带货,解决了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难题,实现全村种植户年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今年预计人均收入超3万元,村民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尚的期盼得以逐步实现。

本报记者 杜文婷 照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力争年内获批

新/增/高/速天府新区经眉山至乐山高速公路力争年内获批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眉灵)3月12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

双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双流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三家”活动 助推乡风文明花龙村的幸福“三妙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