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双流 > 正文

科学种果三十栽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07 06:21   https://www.yybnet.net/

张书本在管理桃树。

张书本种下的南瓜出苗了。

□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亚 阚莹莹 实习生 陈雪晴 郑宇佳 文/图

3月26日早上6点,太阳还未醒来,在成都龙泉驿区万兴乡大湾村诗波家庭农场,年近花甲的张书本已收拾停当准备出发。“该去农户家看看桃树长得怎么样了。他们家比较远,来回要4个小时。我开车去地铁站,再坐地铁去农户家里。”

对张书本来说,这是他一年中数百个忙碌日子中的普通一天。他除了要打理好自己农场的上千亩地外,还为600多亩桃树提供种植技术服务。

懂技术

种果种成老把式

今年57岁的张书本种植果树已经有30多个年头了。2016年,龙泉驿农科院的专家邀请了5位种植户到西安学习立柱形桃树的种植技术,打开了他的眼界。“一听说立柱形种植技术亩产上万斤,而我们的亩产只有4000多斤,我二话不说就去了。”

张书本去西安学习了5 天,回到龙泉驿的第二天,他便拔掉了自家果树地里的枇杷树,采用立柱形技术种上桃树苗,第一年种植,第二年就挂果,第四年亩产就达到 8000 余斤。“现在种桃子种出了名堂,有时农科院的专家会和我一起讨论种植技术,还有一些桃子种植的会议会邀请我去分享经验。”

在张书本家的桃园里,有6亩用于实验。“和农科院的专家合作,在这些实验田可以做的事情太多了,我们在这里实验不同品种的杂交。”此外,张书本还在实验田里探索桃树的新枝换老枝技术,以及观察桃子留树保鲜时间。“老枝干生长到大拇指一样粗时就要剪掉,这时候,新生的枝干就可以挂果子了。”

“张师傅种桃不仅专业,而且也专注,不论严寒酷暑,几乎每天都在与桃树打交道。他善于学习,乐于接受新技术,经常与专家和同行交流。”省农业科学院园艺所副所长陈栋研究员这样评价张书本。

配装备

一人“肩挑”千亩地

在诗波家庭农场,记者发现,这里的垄间距比传统种植方式要宽。张书本告诉记者,这样可以满足桃园管理机械化要求,“拖拉机可畅通无阻。”张书本还给记者算了笔账,用上农机后,一年每亩地管理成本比原来减少了2/3左右。

带记者参观农场时,张书本手里随时拿着一把修枝剪,与大家常用的修枝剪不同,这是一把电动的修枝剪,需要修枝时,只需按开关。“使用这个电动修枝剪,相比从前省力不少。”

电动修枝剪仅是张书本农场众多农机中的一个小“神器”,农场里还有除草机、碎枝机和滴灌系统等。张书本介绍,使用机械化设备之前,每亩桃园每年大约需要40个工,而现在,一亩地每年只需要10个工,“就拿浇水来说,运用全机械化滴灌技术,我这几百亩桃园,一次两小时就搞定了。”

除了种桃子实现了机械化,张书本还流转了上千亩土地种蔬菜粮食。“整地、播种,都是农机来操作,自己没有的机械,就通过农机社会化服务来实现。而且我的南瓜和玉米都是订单种植。”

拓领域

大家共做新农人

酒香不怕巷子深,即使在山顶,张书本的桃园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种植户前来学习参观。

热心的张书本开始为大家提供技术服务。“从种苗到挂果子,有问题都可以来找我。树枝长得快十天就能长出六寸,长到6寸就要抹芽摘心了,所以我每隔10天左右就要去农户家一次。”张书本告诉记者。

在成都双流区花龙门有一个400多亩的果园,用的是开心形种植方式。省农科院专家把张书本推荐给果园主人,该果园主在张书本的桃园参观学习了几次后,果断地请张书本为他做技术指导。张书本建议他把开心形全部改成了立柱形,产量一下就增长了起来。

张书本告诉记者,由于精力有限,他在外面只接了600亩的桃树技术服务。“现在,每100亩的服务费我收2万元。”

懂技术、善经营,也乐于助人,这是张书本,也是现代农业发展中崛起的新农人的缩影。

专家观察

郭晓鸣:新农人是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新农人绝不仅仅是在农业领域立足的年轻人,还有像张书本一样,在农村奋斗了几十年,但依旧热爱农业,不断争先的职业农民。

在“三农”专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郭晓鸣看来,在当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的背景下,这群人恰好是中国农村劳动的主力军,也是现阶段承担农业转型升级任务必须依赖的重要力量。

“这一批人对农业的依赖程度高,对于提高农业技能更有现实需要。”郭晓鸣认为,这个现象也恰好显现了农业领域的一些需要改进的短板。“首先是技术培训要更有针对性,要重点提升这一批新农人的素质,也要开发出更适应这群人的简易有效的农业机具。另外,政策支持也要更完善,如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信贷政策等,要向这群人倾斜。”

新闻推荐

“两场一体”下 如何抓住新“机” 双流区高质量建设“中国航空经济之都”

3月14日,由顺丰航空公司执飞的航班,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起飞,标志着“成都—达卡”全货机航线顺利实现首航中国城市的“五年...

双流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双流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科学种果三十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