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四川小社区如何织出“安全网”? 新华社记者 张海磊

来源:眉山日报 2017-11-29 08:03   https://www.yybnet.net/

当记者来到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苦竹村的时候,村党总支书记赵正康说要带记者在村里的一个院落月石院走一圈,并神秘地提醒记者注意院落里的“安全小提示”。

来到院落主干道水泥地上,记者发现道路中间一条约40厘米宽的防滑安全道向远处延伸。月石院共有32户,150余人,其中三分之二为老年人和孩子。曾经下雨天有位老人外出滑倒,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村里在听取村民意见的基础上,于2014年在道路的中间修建了防滑道。同时,为了防止晚上骑电动车外出的村民撞到障碍物,拐弯处的树干和电线杆上都贴上了反光标志。

一圈下来,记者注意到每个家庭都配有防火毯、灭火器。因为紧邻杨柳河,在村头还有救生圈、救生衣等设备,放置设备的地方没有上锁,遇到紧急情况可随时取出。主路靠近河边的一侧,有加固的护栏。“闯红灯要背时,罚款扣分,心尖尖都在痛”四川方言版的安全宣传语颇有新意,也更容易让村民接受。

在陪记者走访过程中,赵正康不时看手机,他担心错过群里上报的任何一个安全隐患信息。据他介绍,村里一共14个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微信工作群。

苦竹村所在的寿安镇2014年被命名“四川省安全社区”。据四川省安办安全社区建设推进办公室负责人罗玮珂介绍,四川省从2012年开始启动安全社区建设,截至2017年底,全省共启动安全社区建设1300余个,建成“四川省安全社区”665个,覆盖21个市(州)150余个县(市、区)。

在安全社区建设中,四川省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7+N”模式:“7”即一套安全管理制度、一个安全文化阵地、一条安全示范街、一个安全示范校园、一批安全标准化企业、一套隐患排整改台账、一支应急救援示范队伍。“N”即N个安全促进项目。

各个社区结合自身特点在建设中也各有侧重。2015年,锦江区建成西部首个“国际安全社区”。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建立基础信息档案并定时上门家访,这让“实现人人都平等地享有安全和健康的权利”的国际安全社区理念深入人心。在三甲医院集中的武侯区玉林街道黉门社区,退休教师吴尧齐斗“医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退休专家连金贤做义诊,83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吴有学当起了社区民情专递员……全民参与使黉门社区的应急志愿者队伍、安全隐患排查队伍、小区综合应急队伍的名号越来越响亮。温江区则建成了8个安全主题文化广场,多个体验基地和文化长廊,把安全知识的宣传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

评上安全社区就可以高枕无忧了吗?显然不是。

“每隔3年我们会对安全社区进行复评,安全社区建设有一个原则是持续改进,通过效果评估、查找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持续改进等几个环节形成闭环。”罗玮珂说。

今年8月31日,省安全社区现场评定组对巴中市通江县铁佛镇安全社区进行复评时发现,该镇存在建设主体责任意识不足、社区建设促进项目覆盖面较小、“7+N”模式的内涵不够丰富等六大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铁佛镇一一制定改进方案,并于9月7日向省安办安全社区推进办提交了详细的整改报告。

据省安办安全社区建设推进办的最新数据,2016年新建单位工作场所事故起数、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火灾事故起数及社会治安案件起数分别下降29.29%、49.65%、49.25%和49.03%。事故的下降为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投资环境创造了条件。

对此,泸州市招商引资企业友信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晏红英深有感触。“泸州环境优美,老百姓充满正能量,这坚定了公司在泸州投资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晏红英说。

新闻推荐

成都民警患癌病逝,授意好友在朋友圈代笔告别:你们好好活着

11月14日上午9时42分,彭浪在病床上停止了呼吸,10分钟后,彭浪生前授意、好友执笔的告别信发在了彭浪的朋友圈:“清晨的阳光依然会温暖你的世界,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成就了今天的你!我的挚爱亲朋们,请珍惜...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小社区如何织出“安全网”? 新华社记者 张海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