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最大规模 成都50余所公办民办校现场签署承诺书:不提前招生 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2-02 04:05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日,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招生入学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落实全面清理举办、承办、协办违规竞赛活动的相关要求,成都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会。会上,锦江区、青羊区等部分区(市)县教育局,以及石室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七中育才、树德实验中学等50余所备受关注的公办民办“名校”,就规范招生入学进行了座谈;同时现场签署《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承诺不提前组织考试和录取新生,不以学生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设重点班、实验班。

据了解,50余所公办民办学校同时签署规范招生《承诺书》,是成都规模和力度最大的一次。

公办民办学校全部纳入

承诺不提前招生、免试入学和不设重点班

座谈中,锦江区、青羊区、温江区和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作为区(市)县教育局代表,就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做出承诺,表示将加强对区域内义务教育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管理及监督,严格规范各项要求,立即整改违规行为。对违规的中小学校及主要负责人将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评先资格、撤销荣誉称号及相应的行政处分,其中民办学校违规情节严重的,依法责令停止招生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

石室中学、成都外国语学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七中育才、嘉祥外国语学校、师大一中、树德实验中学等作为全市公办民办学校代表也做出承诺,表示将杜绝提前招生入学,严格按照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开展招生入学工作,不提前开展(或变相开展)招生宣传、报名和录取新生工作;不通过举办相关培训、考(测)试或委托其他机构提前(或变相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不擅自在非起始年级增加班数或超过规定班额接收转学生,变相违规招生。

坚持免试入学,不采用统一笔试或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选拔生源;不以各类竞赛、测试、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不为义务教育段的民间竞赛、考级等选拔性考(测)试活动提供场地、宣传渠道、考前培训、考务服务等。规范编班办班,学校将一律实行均衡编班,不以实验班、特长班等任何名目设立重点班、快慢班等。

让教育回归理性与常态

从源头斩断学科竞赛与招生入学的挂钩

随着今年上半年成都最严“禁奥令”的出台,包括“华杯赛”、“奥赛”、“联合杯赛”等在内的多项义务教育段学科竞赛在成都被叫停。11月,成都市教育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工商局再次发布通知,在全市部署清理举办、承办、协办面向义务段中小学生的违规学科竞赛、考级等考(测)试活动,包括不限于以冬令营、夏令营形式组织的竞赛集训等选拔性考试测试活动,对学科竞赛和招生入学做了进一步规范。

不仅如此,还建立了成都市民办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教育局牵头,包括教育、编制、发改、公安、工商、体育、环保、建设、规划、房管、卫生、食药监、政务中心等21个市级部门组成,以加强民办教育的监督指导,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纠正违法违规行为,推动形成健康有序的民办教育发展环境。

在此基础上,昨日,成都市教育局组织召开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招生入学工作会,部分区(市)县教育局及50余所公办民办学校代表,现场签署了《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承诺书》,承诺不以学生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从源头上斩断学科竞赛与招生入学的挂钩。

“我们为什么要斩断学科竞赛与义务教育段招生入学的关系?就是要杜绝学科竞赛的功利化。”成都市教育局副局长左华荣表示,学科竞赛的功利化让太多少年儿童卷入其中,它使得学科竞赛的学习出现学生年龄过小、学习过度和范围过泛的情况,是一种对学习的误导。而斩断学科竞赛与招生入学的关系,能够让教育真正回归理性与常态。

会上,市教育局要求各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守土有责,对规范招生入学工作要经常抓、真管真抓、敢管敢抓,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正视问题,要有法律意识、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规范招生入学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确保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公平和稳定。市教育局还将定期或不定期对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开展监督抽查,同时鼓励学生、家长、社会各界举报监督。

成都商报记者 张瑾

新闻推荐

温江区农发局关工委为5名留守儿童建立“互动式”关爱机制

本报讯(记者邓婧)11月14日,成都市温江区农发局关工委一行来到和盛镇广水社区、李义村,分别向5名留守儿童赠送了价值600元的书籍和学习用品。此次走访慰问留守儿童,是温江区农发局关工委积极响应市、区...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杜荣辉的诗2017-11-30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最大规模 成都50余所公办民办校现场签署承诺书:不提前招生 不以竞赛成绩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