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温江:国家宪法日献上法治盛宴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17-12-06 07:34   https://www.yybnet.net/

1

2

3

4程楠本报记者郝飞文/图

12月4日,成都市温江区在涌泉街道开展了2017年度“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活动。活动现场亮点纷呈,既有充满时尚趣味的法治微电影启动仪式,也有肃穆庄严的宪法宣誓仪式,既有脍炙人口的法治文艺演出,也有五彩斑斓的法治书画展……在此次系列活动中,温江区大展拳脚,尽显各种招数,将法治宣传教育进行到底!

向宪法宣誓 传播法治正能量

“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活动现场,来自温江区的20位村社区书记(主任)参加了“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誓仪式,表达着对宪法的忠诚和敬畏。

宣誓仪式结束后,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党委副书记、社区主任胡勇激动地说:“向宪法宣誓,是我们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作出的庄重承诺。庄严的誓言,必将增强我们的宪法意识,必将坚定我们法治信仰!”

据记者了解,2014年11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将每年的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2014年12月4日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同时,每年的12月4日也是“全国法治宣传日”,之所以确定这一天为“全国法治宣传日”,是因为我国现行的宪法在1982年12月4日正式实施。

法律机器人引领法治新潮流

“大家好,我叫温小法,我是温江区的智能法律机器人。”12月4日,温江区这个可爱萌萌的法律机器人出现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好奇的群众纷纷跟法律机器人进行零距离的真实接触,面对面对话,向它咨询法律问题。温小法不仅根据数据库信息作出相应的回答,同时还能迅速调出众多相关案例,引来观众的惊奇赞叹。

记者了解到,“温小法”是由温江区司法局引入的一款多功能应用型法律机器人,通过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将法律知识、司法经验与智慧相结合,为司法行政部门、行政执法部门、法律服务机构、企业及个人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具有法律咨询、法治宣传、大数据报告、律师服务等功能。截至目前,机器人体验群众达179776人次,线上“法韵温江”微信号的关注人数已达60109人。

法治微电影 玩出法治新花样

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新媒体等网络平台的发展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温江区将法治宣传与微电影相结合,凝聚微力量,传播正能量。在活动现场,3台法治微电影流动直播车同时播放着温江区自编自导的影片《同一屋檐下》,寓意深刻又不失趣味性,吸引了在场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温江区依法治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温江区法治微电影将法治文化、大众文化、电影文化、网络文化相结合,运用新兴媒体发挥法治网的专业优势,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文化,为温江法治建设添砖加瓦。”

法治文艺 唱出法治新歌声

活动当天法治文艺演出在欢快的舞蹈《放歌新时代》中开始,紧接着上演的普法小品《律所情深》,道出了“法治意识心中有,和谐生活更长久”的重要性。随后,法治情景剧《税收服务我先行》、普法快板《清风温江》、独唱《扬起风帆》等10多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寓法于戏、寓教于乐,群众观看演出的热情持续高涨。最后,表演在歌伴舞《花语廉心》和群众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作为一个温江土生土长的人,很高兴有这种法治文艺演出,好看还可以学法哩!”看完整场演出的市民张先生高兴地说。

与此同时,温江区公安分局、温江区检察院等多个单位在现场开展了法律知识咨询服务和法律宣传品发放活动,还在现场设置了有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展板,许多群众纷纷来到活动现场索取法律宣传刊物,咨询相关法律知识,尤其是低保、就业、住房等成为众多市民咨询的热点。据了解,全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8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现场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8000余份,摆放法治宣传展板180余块,赠送宣传法治年画、法治围裙等纪念品6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

优秀书画 展出法治新视角

据记者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全区群众的法治素养和艺术修养,在当天的系列活动中,温江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温江区司法局、温江区教育局还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法治创意涂鸦画暨法治书画展。本次画展的主题为“法伴我成长”。共展出了青少年法治创意涂鸦画优秀获奖作品835幅。“法治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青少年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画笔则是青少年看待世界的表达方式之一。”温江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青少年法治涂鸦画比赛已成为温江区的一张法治名片,连续举办了五届,学生参与性与积极性颇高,充分凸显了温江区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①温江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文雄为活动致辞

②领导视察温江区法治机器人运行情况

③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

④温江区开展大型法治文艺演出

新闻推荐

精准服务 金马镇推进“产、城、人”融合发展

11月13日,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大会召开,提出了“逐步打破城乡功能区域分割形态,形成“乡村里的都市”发展格局”的总要求。今年来,金马镇将“产、城、人”融合发展作为破解转型升级...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品鉴才识好稻味2017-11-27 07:37
猜你喜欢:
评论:(温江:国家宪法日献上法治盛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