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种下风景 卖出创意 看传统花木之乡如何实现园区变景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4 05:10   https://www.yybnet.net/

编艺花木,栩栩如生

快过年了,漆康林在自己的编艺花木上挂上红灯笼

11日上午,立春刚过,温江区寿安镇天星村一座小院内,植物编成的孔雀、马、牛郎织女栩栩如生,吐露新芽。

与此同时,寿安场镇上,一场2017年度总结表彰的颁奖仪式正在举行,院子的主人漆康林作为天星村编艺带头人获颁了“进取寿安人”奖。

寿安是传统花木之乡,遍种桂花、紫薇、银杏等各种花木。几年前,花木市场遭遇困境,进入“寒冬”,漆康林回忆,“贱价出售都没人愿意买”。而一项压箱底的技艺却让天星村的花木销售起死回生,重新焕发生机。

走进天星村就发现,生长在地里的植物有点不一样:“花瓶”造型各异,“十二生肖”惟妙惟肖,“凉亭”能容纳下数人对饮谈笑……原来,紫薇、桂花等树木的枝条被能工巧匠编织成各种各样造型,这样的花木远销各地。

凭借这项“特殊技能”,产业发展迅速,村民收入大幅增加。“天星村先后获评中国村庄植物编艺研发基地、成都最美赏花基地等。”村主任黄乙峰介绍,2017年,天星村人均纯收入27000元,实现人均增收2468元,同比增长10.5%。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天星村是如何实现蜕变的?

技艺加创意

带动花木增值

“已经立春了,气温逐渐回升。春节过后,就要迎来销售旺季。”拿到获奖证书,漆康林马不停蹄回到村子里,“这段时间除了对即将销售的产品做好施肥、打药、除草等维护工作外,还要趁着春天新种一批苗木,用于编艺,作为将来出售的产品。”

54岁的漆康林是首批被政府表彰的花木编艺大师之一,从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接触花木编艺,从编花瓶起步。如今,他会编的题材越来越广泛,亭子、花瓶自然不在话下,还创作出了豪华的三道连体拱门、情意绵长的牛郎织女、栩栩如生的孔雀、帅气流畅的王曦之手写体“爱”字等。

其实花木编艺这门手艺在当地属于传统手工技艺,不过之前并没有形成规模和规范。“转机正是来自于2012年花木市场遭遇寒冬。”黄乙峰比划,一棵10厘米粗的桂花过去要卖2000至3000元,跌后只能卖60至300元。

对市场寒意有着切肤体会的还有种植大户薛刚。“以前种了七八十亩桂花、紫薇、芙蓉等,一亩能有五六十万元收入,2012年一亩地的收入只有几万元。”薛刚回忆,那会儿花木送人都没人要,收入连流转土地的钱都不够付。

“全村几乎都种花木,提高老百姓收入这个实实在在的问题迫在眉睫。”黄乙峰说,当时,寿安镇专门安排分管产业的副镇长任天星村第一书记,村两委第一件事就是对村上资源进行摸底,并梳理产业转型发展思路。“天星富硒大葱在川西坝子很出名,但管理耗人工,不具备推广条件。而有着上百年历史的花木编艺,则可以利用资源转型,提升传统花木的附加值。”

有了艺术感的植物变得有灵气,也更值钱。漆康林指着一个比人高的紫薇花瓶,“真正成本只有一百多元钱,但因为充满了艺术感,可以卖到上千元。”他说,贵的花木编艺作品可以卖到几十万元,是可以珍藏的艺术品。

滞销的阴霾一冲而散。“以前,大伙靠编艺满足温饱,现在,这门手艺已经成了村民的致富经!”现在,天星村的编艺作品有的卖几百元一件,有的被开价到十几万元,主人也舍不得卖。除了国内各类公园、小区、婚庆、景区来采购外,园艺作品还远销到荷兰、丹麦、阿根廷等国家。

编艺人才的培养也在同步推进。在去年底的寿安编艺旅游文化节上,寿安镇匠人联盟正式成立,目前该联盟已有400余人。

一三产业互动

园区变景区

如今,天星村有了一个新名字——植物编艺公园。公园就是天星村核心区的217亩编艺花木园。“我们动员村民把产品展出来、亮出来,连成线,连成片,形成景区基础。”黄乙峰说,公园里的编材也是多种多样,有紫薇、女贞、桂花、杜鹃、海棠等,造型也是多达100多种。

“经过三年时间沉淀,编艺公园的游客迎来了井喷。”黄乙峰说,2017年编艺公园日均游客接待量达150人次,紫薇花盛开的7-9月,日均接待人数1200人以上,同比增长275%。并带动周边群众增收3000元以上,带动全镇上半年实现花木销售、观光旅游收入550万元,同比增长11%。

沿着游园步道穿行其间,可以看到工艺字、十二生肖、中国结、亭子、花瓶、遮阳伞、动物等各种造型的编艺花木,农家小院掩映在绿树葱茏间。5户编艺大师的家被打造为大师小院,这些院子分散在公园各处,开设精品接待项目,提供茶艺、咖啡、农家体验等服务。

“目前,景区还属于比较粗放的状态,很多都是一日游。”黄乙峰说,下一步,村上打算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实现一三产业更加深度的融合。

天星村还与邻近的天源村、团结桥、复兴社区联动,规划打造占地12000余亩的植物编艺公园,预计3到5年后,核心区将被扩大到3500亩。同时将一改花木种植各自为政的现状,实现情景化种植,提升观赏游玩性。

不断丰富游态与业态。“3月,我们即将启动两个精品民宿的打造。”黄乙峰说,通过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机制,整合闲置宅基地资源,通过引入社会资本,提升园区的品质。同时,将现有的编艺合作社展示基地提档升级,改建为植物编艺博物馆,对寿安镇编艺大师的作品进行展览。

村口,天星村的大型停车场也正在进行前期的建设准备,计划3月开建。“下一步,天星村还将围绕南城北林的区域定位,在既有产改成果基础上,力求在深化农村权能拓展、发挥集体经济组织功能以及在农民增收上求得更大突破。”春寒料峭,黄乙峰的话语却充满激情热意。

新的一年里,作为5家大师小院之一,漆康林家两层楼的小院也将进行升级,满足游客的吃住需求。“辉煌中国,金温江赏天星紫薇朵朵绽放,新时代看乡村面貌处处振兴。”经历天星花木盛而转衰,衰而复盛,感慨于如今的幸福生活,他自己作了一副对联,请人书写,准备春节时贴在小院门口。

本报记者 李颖 摄影 马丁

新闻推荐

“过节耍成都”在太原举行推介会 邀太原朋友到成都过年

一边是因商而立、因商而兴的千年商都,一边是中国三大商帮之一——晋商的都会;一个是有着以武侯祠为代表的46处三国遗存的城市,一个是流淌着武圣关公忠义血液的城市……当成都与太原这两座城市相遇,到...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交流发言摘登2018-02-05 06:28
评论:(种下风景 卖出创意 看传统花木之乡如何实现园区变景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