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新春佳节里的警察故事: 岗位上过除夕 春节成了更忙时间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9 02:03   https://www.yybnet.net/

已是大年初四,春节假期过半,不少人已经规划着返程。春节,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中最重要、最喜庆的节日,春节两个字背后所代表的是团聚、是回家。但对于常年坚守在一线的民警而言,春节却是比工作日更加忙碌的时间。

他们不能陪伴家人、亲朋度过春节,可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坚守,更多的市民才能平安出门、幸福回家、乐游成都,度过一个幸福平安的春节。他们的春节是如何度过的,今日,记者探访和记录这些守护团圆背后的警察故事。

连续9年岗位上过除夕

妻子一条信息催人泪下

“嫁给你九年了,印象中好像没有一个除夕是和你一起度过的……虽然有很多遗憾,但我从来没有后悔嫁给你,嫁给一个几乎从未在节日里和家人团聚过的警察。”这条催人泪下的信息,是一名警嫂在今年除夕夜发给自己的丈夫的。她的丈夫,是温江区公安分局治安民警马科,今年的新年,也是马科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第九个除夕。

回想起当晚收到的这条信息,马科现在仍然很是感慨。“当天正是除夕夜,我和同事们一起在外执勤,晚上9点多我刚刚有空休息片刻就收到了妻子的这条信息。虽然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看完这条信息我都忍不住了。”马科的言语里,有对妻子和家人的愧疚,也有对妻子的理解和感谢。和大多数公安民警一样,加入警队以后,每一个节日恰巧就是马科最忙的时候。作为一名治安民警,为了保障市民的安全,日常的巡逻检查和调度工作在节假日时就显得更加重要。和妻子结婚9年,每一年的春节都无法陪伴她度过,是马科最大的遗憾。对于自己的缺席,妻子偶尔也会抱怨几句,但更多的时候,她却是那个最为理解、支持马科的坚强后盾。

年三十单位食堂的加餐

就已经感到欣慰

“前面左边就是太古里商圈,右边就是春熙路银石广场。”“附近公交站和地铁都有,在前面的广场处就可以搭乘。”这样看似简单的答疑,每天锦江区公安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鲜凝要说上几十甚至上百次。作为值守春熙路、太古里商圈的民警,鲜凝和他的同事最近工作量明显增大了。早上8点到岗,晚上11点才能结束,轮班步行巡逻或定点执勤站岗,午饭、晚饭都在设置的执勤点或者巡逻车上解决,对于他们来说,节假日和平时的工作日相比反而更加忙碌。

今年33岁的鲜凝入警已经9年,老家在宜宾的他在入警后从来没有回家过过大年三十。不能在新春佳节陪伴家人虽然有些遗憾,但鲜凝也很释然,“警察这份职业就是在别人休息的时候反而更加忙碌,从事了这份职业总有人要付出,而且每年年三十分局食堂都会特别准备加餐,已经感觉很欣慰了!”

身背40斤装备每天走上万步

陪游客过年别有滋味

和鲜凝一样今年春节在岗位上度过的,还有武侯区公安分局巡警防暴大队飞鹰突击中队民警周雨。他所负责的是锦里片区的巡逻执勤任务。

每天身穿40斤重装备,每天至少走上万步,是周雨每日工作的标配。从2009年入警之后,周雨只有两年在家里过年,“后来家里人也习惯了。不能陪着家人过年,我们就陪着游客过年,也别有一番滋味。”周雨说。

本报记者 李旻

新闻推荐

青白江实力担当成都国际班列全年开行破千列 荣膺“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事件”大奖

青白江实力担当成都国际班列开行1000列发车仪式现场。2月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主办的“榜样中国·2017四川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评选活动”颁奖礼在锦江宾馆隆重举行。在颁奖礼上,青...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春佳节里的警察故事: 岗位上过除夕 春节成了更忙时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