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宠物犬随意放养 流浪狗随处可见:市民呼吁请为“汪星人”栓好“安全绳”

来源:定西日报 2018-07-21 09:31   https://www.yybnet.net/

近期,一则“成都市温江区三岁儿童被犬只惊吓摔倒,造成附近头皮处破裂伤”的消息刷爆了微信群;7月12日,人民日报客户端推送一则消息:“武汉一6个月大的婴儿近日被两只恶犬扑倒,身体多处被咬伤。日前,养狗者已被控制,伤者已无危险,肇事犬只已被依法留检。”看到这些消息,我们不禁要感慨一句:“又是一起狗伤人事件”。此类问题在定西也同样存在。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定西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居环境也随之得到极大改善,小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然而与这种优美的环境极不协调的是,部分居民养狗成患,马路上、公园里、小区院子里随处可见宠物们随地排泄的秽物,对环境造成了影响,加之流浪狗聚集袭人、吠叫扰民、传染疾病等问题日益突出,让不少市民怨声载道。这些现象使我们萌生了此次调查的念头,目的是唤醒居民科学文明的养狗意识,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流浪狗的监管,使广大群众远离“狗患”的困扰,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和谐。

□本报记者侯卫东王国军

市民:

小区、街道成“狗患”重灾区

家住安定区宏通苑小区的许女士常年备受“狗患”困扰,她所在的小区可谓是“狗患”重灾区,“小区里常年聚集着十几条流浪狗,每到晚上11点后,它们就‘占地为王\’吵得小孩、老人不能好好睡觉,有时一直闹到早上。除了吵,有时还会围攻小孩、撕咬车辆轮胎,太危险了!很多人遛宠物狗时不拴狗链、不拿收集袋,小狗到处大小便,小区的草坪都快被‘烧\’秃了。”同住小区、小腿曾被咬过的王女士至今心有余悸:“这几年定西养大型犬的人越来越多了,很多都不拴狗绳,非常吓人,成年人走过都提心吊胆,更不要提老人和孩子了。”

安定区中华路街道经营早餐店的王凤桐指着立在店铺门前的棍子告诉记者,店铺门口经常跑着十几只流浪狗,每天清晨和深夜,门前的流浪狗就开始了“立体环绕”式的狗吠,严重影响居民和学生们的正常休息。每到狗叫声扰民的时候,自己就提着棒子去驱赶,可是赶走了这批又来了另一批,令自己头疼不已。

家住欧康小区的杨先生说:“我还见过带着小狗坐电梯,狗尿一摊一摊的,气味难闻极了!”李女士说:“大家都知道,狗是人类最忠实的朋友,我非常理解饲养者的心情,但是希望他们能够文明养狗,在自己精神得到慰藉的同时也考虑到他人应有的权利。”

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我跑了六七年出租,以前还没怎么注意流浪狗的问题,但是前不久身边有位司机朋友开车时为了躲避街上突然跑出的流浪狗,直接将车开进了隔离带,还受了伤。现在我开起车来十分小心,一见到这些‘路霸\’就尽量绕着走。久而久之,我们司机群里还列出了流浪狗聚集的‘重灾区\’,比如新城消防队、天庆酒店、欧康小区附近等等,大家一到这些地方就要提高警惕、加倍小心。”

宠物狗饲养者:

“饲养宠物狗必须尊重他人的权益。”

家住友谊广场的王大爷已有75岁高龄,几年前的一次突发脑溢血后,医生建议他要多休息,不要过多运动。为此,儿女们便为他买回来一条纯种京巴犬,希望能给老人做个伴儿。王大爷很注意遛狗时间和必备物品,每天早上6点起个大早就牵着爱犬下楼了,手里还提着塑料袋和水,自己的爱犬在外面大小便了,就立即清扫。狗儿也十分乖巧,久而久之,周围许多人都非常喜欢这条京巴犬。“有一些人养狗不打疫苗,户外放养,随意遛狗、随意弃狗,严重破坏了邻里关系和小区和谐。我认为,养狗人必须尊重他人,绝对不能因为自己的爱好就去侵害他人的权益,这样才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大爷说。

家住南山花苑小区的孙先生是一名宠物爱好者,养狗已有十多年。他说:“狗是动物,咱拿它没办法,但是养它的主人就必须注意自己的饲养行为,如果没有规则意识,只管喂养、不管监管,甚至厌烦之后随意丢弃,对狗、对社会都是极不负责的。”

环卫工人:

“绿地、街道成了宠物狗的公共厕所。”

环卫工人李师傅告诉记者:“现在城里的狗太多,狗随处大小便的情况相当普遍,城市的绿地以及干净的街道,成了这些宠物狗们的‘公共厕所\’,每天上班都会发现很多狗便,挺难扫的。”“有的养狗人看见狗随地大便了他也不管,转身就走了。我们有时候还不能说,说了他倒反过来数落你。”郑师傅无奈地说。

对于流浪狗是怎么产生的,李师傅说,据他观察,有些养狗人士只是图一时新鲜,买狗来玩。时间一长,因为没有时间照顾、宠物生病受伤等各种原因,便狠心将其抛弃,导致宠物狗无家可归、四处流浪,加之其无序繁殖,数量就越来越多。

社区、物业:

“只能对养狗者进行劝导。”

市区多个社区和物业管理公司都无奈地表示:“对于住宅区内的养狗行为,虽然在《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第24条有相关规定,但在实际执行中我们也很头痛,对不文明的行为除了劝导外就无计可施,也不能采取处罚措施。一些狗的主人遛狗时就是不给狗拴狗链、晚上乱叫影响人休息,我们找上门多次沟通也没有效果,人家根本不买你的账。对于流浪狗,因为缺乏一个专门的收容机构和人员,我们也不便集中进行抓捕,只能见到了予以驱赶。”

广厦温馨家园小区的保安师先生对此建议:“社区、小区可以对养犬进行登记管理,在每条狗脖子上挂一块刻有身份编号的小铁牌,方便丢失宠物狗及时找到主人,养犬人违法弃养行为必须受到严厉惩罚。在流浪狗伤人后,公安机关、司法机关介入,既要追究养狗人的经济责任,视其情节还要追究其他责任。”

疾控卫生部门:

狗伤人事件数量逐年上涨,饲养者必须为狗注射狂犬疫苗。

“流浪狗以垃圾为食且流动性强,极易感染和传播疾病。如果患有狂犬病,极易攻击人。”安定区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没有准确的数字,但是这几年前来注射狂犬疫苗的人越来越多,这必须引起大家的重视。饲养者在养狗时,必须将狗带到具备相应资质的宠物店接种动物狂犬疫苗。小狗在一出生40天左右的时候就应该注射疫苗,每隔半个月注射一次,要连续注射三到四次,以后每年注射一次,就能有效防止病毒的传播。这样做,既是对狗的负责,更是对其他人的负责。”

法律界人士:

应制定专门管理办法,明确相关部门管理权。

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随着“狗患”问题日益突出,越来越多的地方都出台了相关规定,比如《成都市养犬管理条例》《武汉市养犬管理条例》《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等。这些规定明确了限养区和禁养区、养犬人的权利和义务、相关职能部门的监管职责以及违反相关规定的处罚举措,使饲养行为更加规范。这几年来,定西城区宠物狗、流浪狗数量呈上升趋势,由此而引发的市容环境卫生、邻里纠纷等问题和社会治安案件频频发生,狂犬病的增加更是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了严重危害。针对以上问题,亟需制定一些关于对犬类问题的专门性行政规定,统筹、明确相关部门管理权,实行“养狗注册登记”制度,同时提倡社区自治和居民公约管理,发动鼓励广大市民成为无所不在的监督员,形成解决狗患问题的合力。

针对犬类咬人致伤,他表示,除了责令留检、捕杀外,饲养人或管理人应当承担相应的医药费、营养费、误工费等损失,并承担狂犬病潜伏期发作造成的一切损失;如果咬人致死,或因狂犬病致死,饲养人、管理人应当承担死亡赔偿金、丧葬费、抚恤金等;如果咬死、咬伤家畜、家禽的,还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对于流浪狗伤人,由于其属于无主动物,对他人造成的伤害只能由受害人自己承担损失;但是对于有长期投喂流浪狗行为的人,已形成事实上的饲养关系,此狗伤人后,其作为其饲养人,也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法制、公安、综合执法等部门:

目前定西市没有专门规范性文件对饲养犬类行为作出规定。

记者电话连线了法制、公安、城管等部门,各部门均表示,目前定西市并没有专门规范性文件对饲养犬类行为作出详细规定,仅在《定西市物业管理条例》第24条有“业主、物业使用人不得违反规定饲养大型犬、烈性犬或大量饲养动物等有危害或妨碍他人正常生活的行为。饲养动物应当符合动物防疫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之规定。然而对于当前定西市的犬类管理工作实际,各部门对违规饲养行为并未采取强制处罚措施,只能希望饲养者自觉处理。目前,由于不规范养狗行为导致的环境问题、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已经构成了对公共利益和城市文明的侵犯。可以看出,制定一些针对饲养犬类的专门规范性文件已刻不容缓。

“目前,综合执法局没有专门的场地收养流浪狗,政府应该建立由医卫专业人士参与的犬类管理机构和收养站,给予资金和场地支持,鼓励民间组织和志愿者加入,购买犬只收容专用车,每天街头巡视对流浪狗及时救助,城市流浪狗问题自然也就能够得到控制。”安定区综合执法局办公室主任曹斌针对流浪狗管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新闻推荐

温江区为企业插上“金融翅膀” 力争2家上市

早报讯(记者李玥林)为搭建“银政企”三方对话协调机制,解决温江区企业融资难题,推动温江区产业发展,7月12日,温江区举办了...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宠物犬随意放养 流浪狗随处可见:市民呼吁请为“汪星人”栓好“安全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