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突出对外开放通道建设 加快协同开放协调发展 驻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18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驻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赴成都自贸试验区成都国际铁路港专题调研

“当我了解到成都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铁路枢纽、线路位于全国前五时,真的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在成都国际铁路港,全国人大代表徐萍认真听着讲解,发出如此感叹。

10月17日,驻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对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实地参观考察了成都国际铁路港。这个占地32.33平方公里的国际铁路港,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点,是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成都构建“国际陆海联运”走廊的重要载体。“我们成都造的商品便是在这里,通过中欧班列源源不断运送到欧洲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些国家的肉类、汽车等商品也通过中欧班列运送回来,为四川群众带来了更为丰富多样的产品。”徐萍说,希望成都利用好这张名片,加快建设这个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国际内陆第一港”。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开创互联互通新局面

成都国际铁路港是“一带一路”产业园的核心区域,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冷链物流、城市共同配送、供应链管理、跨境电商、大宗商品交易、平行车进口、物流自动化装备、新零售八大细分行业。入驻招商局中外运长航、中远海运、盒马鲜生、菜鸟网络、新华集团等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产业化项目83个,总投资500亿元。

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已经体会到中欧班列带来的“甜头”。“这些年,我们温江区的苗木已经搭上了中欧班列,出口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陶勋花说,在过去,乡亲们所栽植的苗木主要针对国内市场,如今,他们的苗木受到欧洲市场的青睐,促进了当地产业发展,帮助了当地群众就业。“希望能进一步推动中欧班列提质增效,加强对外开放通道建设,让更多的成都商品输出国外。”

参观了成都自贸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甘华田欣喜地表示:成绩巨大,令人瞩目。他希望,成都要继续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宣传四川产品,做好全球招商。同时,要加强与沿边沿海自贸区联系,做到协同发展。“除了发展货运,还可以尝试开设专门开展客运的蓉欧客运班车,做到多元化发展。”

“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体现了创新,体现了改革,发展快、质量好、前景广。”全国人大代表彭传新建议,成都自贸试验区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政策研究力度,通过自贸区建设带动四川经济和产业发展。

主动发挥“主干”作用

努力实现区域协同创新

2013年4月,首班中欧班列(成都)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其货物运输时间为海运的1/3,运输成本仅为空运的1/8。经过5年耕耘,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量位居全国首位,货值、货量呈显著上升趋势。按照省委、市委“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的发展战略,中欧班列(成都)已连接境外意大利米兰、越南河内等20个城市,钦州、上海等境内14个城市,打造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

成都作为一个内陆城市,在自贸区建设中该如何破解地理劣势,真正“走出去”?全国人大代表郑晓幸认为,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取决于制度创新力度和创新空间大小。“当前,成都自贸试验区坚持自主探索复制推动‘双轮驱动’,非常值得肯定。”郑晓幸表示,当前成都正打造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需要主动担当“主干”作用,加快提升国际营商环境,努力实现区域协同创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将和四川代表一道建议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成都发挥产业、区位、资源优势,在高端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高水平金融开放、高端人才聚集、高效率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成都打造中国内陆经济开放高地提供支持。”

“起步早、发展快、把得准、改革深。”谈及成都自贸试验区,全国人大代表吴小怡总结出这12个字。“通过此次参观,能实实在在感受到成都在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中所担当起的‘主干’作用,值得省内其他市州学习。”吴小怡建议,成都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为企业提供更好更快的发展平台。”

多元化跨领域建设自贸区

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创集拼集运模式、平行进口汽车海铁联运监管模式,组建港投集团创新路地合作机制;推动向自由贸易港升级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产业支持“黄金十条”,全面启用承诺制推动重大项目快动工快投产,214项行政事项实现集中审批……作为全国唯一依托铁路港而设立的自贸区,成都自贸试验区多项改革举措走在前列,多式联运“一单制”荣获全国十大改革案例。在改革过程中,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态势正加快形成。

“人们过去总是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但身为内陆城市的成都破解了这一难题,畅通了国际贸易通道,非常了不起。”全国人大代表杨伟建议,成都自贸试验区要在聚焦物流的基础上,进行多元化、跨领域发展,将业务进一步扩大,创造比较优势。同时,要充分利用好四川军工大省的特别优势,让军民融合和自贸相结合,争取在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方面走在中西部前列。

“百闻不如一见。”在全国人大代表王晓梅看来,此次调研是震撼且又惊喜的。“成都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刷新了地理劣势,重新点燃了川人走向世界的新希望,规格高、起点高,极具前瞻性,对四川乃至全国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王晓梅期盼,未来能严格把控商品质量关,让出口国家能真正认可中国商品,真正打响“中国造”招牌。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杨彩华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多单元 微治理 他们成为“新温江人” 温江区金马镇探索“文化+治理”模式助推社区自治管理

“有了自己的活动阵地,我们乐团发展也更快了。”日前,记者在温江区金马镇文化站中,见到了一群音乐爱好者聚在一起排练。这群...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突出对外开放通道建设 加快协同开放协调发展 驻川部分全国人大代表点赞成都自贸试验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