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犬只收容 大限将近 11月16日,成都将全面清理禁养犬狗主人可将犬只送出限养区或寄养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11-11 05:12   https://www.yybnet.net/

11月16日,成都将全面清理禁养犬狗主人可将犬只送出限养区或寄养 11月8日晚,成都成华区双成二路路边草坪上,一只白色的杜高犬(圈内)属禁养犬。

成都来福士广场上,每晚都有很多狗狗。

自华润二十四城一期发生禁养犬德牧咬伤13岁少年一事后,成都市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犬只集中管理整治。11月16日,成都犬只管理再逗硬,公安机关将全面清理禁养犬只。

“大限”将近,11月8日和9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在发生德牧咬人事件的小区附近,仍有禁养犬的身影。此外,一户多犬、未办理犬证的现象并不少见。

A 夜访公共场所

广场变“遛狗场”大型犬自由打闹

9日晚8点半,成都来福士广场上,金毛、萨摩耶、哈士奇、阿拉斯加、泰迪、边牧等近20条大大小小的狗在乱跑,胆小的市民路过时,不得不从旁边绕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此上演。附近市民告诉记者,一到晚上8点半左右,这里就变成了“遛狗场”,“每天至少十多条。”

晚上9点过,此前还“和睦相处”的狗狗们突然起了冲突,开始打架狂吠,几条狗厮打成一团,一旁的狗主人赶紧上前将爱犬拉开。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年轻女子牵了两只体型庞大的阿拉斯加犬,她将一只狗的绳子让另一只狗咬着,上演了“狗遛狗”的一幕。

路过的市民王先生说:“这些狗看上去都很可爱,但我也不敢靠近,因为摸不清它们的脾性。在广场这种人流量较大的地方,遛狗还是应该牵绳。”对于此现象,市民罗女士说,来福士广场是市民休闲的公共场所,不应该在此遛狗。

同一时间,在位于建设路的创智中心广场,六七只狗狗也在自由玩耍。狗主人将球扔出,几只狗狗立马飞奔而上抢作一团。

附近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此前,与该广场一桥之隔的商场门口,一到晚上几乎就被狗狗“占领”,“大的小的,十多二十只,大多数都不拴绳。”

一见到大型犬,市民张女士就绕着走。就在三个月前,她才被“误伤”过。8月的一个晚上,她下班回家,谁知电梯门一打开,一只快到她腰部高的秋田犬蹿了出来,和其身后的另一只狗狗打闹。来不及闪躲,张女士的小腿被划破流血。“现在想想仍心有余悸。”对于成都即将开展的禁养犬清理工作,张女士举双手赞成,“养狗的人,也应该考虑下别人的感受,烈性犬存在安全隐患,既然明文规定禁养,就应该遵守规则。”

街头禁养犬出没 狗主人“按兵不动”

11月8日晚9点40分,成都成华区双成二路,路边一块草坪上,五六只边境牧羊犬、金毛正在追逐打闹。旁边,一只白色的杜高跃跃欲试,被主人死死地拉住。“不敢让它跟其他狗闹,万一哪点没对,要打起来。”狗主人张先生说。

在成都市禁养的22种烈性犬中,阿根廷杜高犬赫然在列。

杜高犬是源于阿根廷的护卫犬,是为了对付凶猛的野兽如野猪等而培育出的犬种,属全球十大猛犬之一。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禁止饲养阿根廷杜高犬。在中国,杜高犬属于全国禁养。

去年,张先生从乐山的朋友处买到这只杜高,自从加强犬只管理以来,这只杜高过着“不见光”的日子——晚上9点后才出门。

10月24日,成都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11月16日开始,公安机关将对成都市限养区范围内的禁养犬只开展收容处置工作。在此之前,狗主人有大半个月的时间对狗狗进行安置,送出限养区或者自行送至动物保护中心寄养。

不过,张先生并未打算把这只杜高送走。“不可能说不养就不养了。”对于禁令,他依旧心存侥幸。

B 养犬态度各异

有人嫌办证麻烦 不少人能遵守规定

除了禁养犬,一户多犬、不牵狗绳、未办犬证等问题也颇受关注。

11月8日下午1点,记者来到冻青树农贸市场附近,不到一公里的距离先后碰到多只自由活动的狗。在慈惠堂街,一只未拴绳的贵宾犬突然向路过的一年轻女子狂吠,把该女子吓得不轻。

在沙河公园,一对年轻情侣带着两只狗在晒太阳,两只狗均未办理犬证。对于办证以及每户限养一只犬的规定,两人并不太清楚,“打算过年时把狗送回老家,不想再去办证,太麻烦了。”

不过,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还是有不少狗狗办理了合法“身份证”。

两岁的“胖胖”是只边境牧羊犬,去年打完疫苗后,它的主人袁先生便带它去办理了犬证,“实体证和电子证都办了,有规定就要遵守,办证也不麻烦。”另一只柯基犬,则是在今年德牧咬人事件发生后,被主人带去办了犬证。“全市都严管,还是办一个好些。”狗主人说。C 探访收容中心

收容所狗满为患 养狗者应负起责任

全面清理禁养犬后,狗狗何去何从?成都市犬只管理协调小组办公室提醒,11月15日前,未经批准在成都限养区内饲养禁养犬只的单位或个人,可通过将犬只送出限养区饲养或自行送至动物保护中心寄养等方式,妥善处置禁养犬只。

9日上午10点过,记者来到成都市温江区天乡路二段附近的成都犬只收容处置中心,该中心办公室主任黄德祥告诉记者,自今年8月以来,中心收容的狗开始增多,“陆陆续续已送来几十只。”收容中心大概有1000多平方米,高峰期能够容纳200余只狗。

黄德祥说,目前中心面临最大的困难是资金短缺。“既然要养狗,就应该对狗负责到底,不能随便抛弃它,那样太不负责任!”

离该中心3公里,是另外一处犬只收养点——四川启明小动物保护中心。目前成都市的多数无主犬只、禁养犬只等,都被送到了这里。

从上月底开始,该中心每天都会接到咨询电话。“都是问关于禁养犬寄养的。”该中心负责人乔伟有些无奈,该中心目前有2000余只狗,已处于“爆满”状态,无法容纳更多动物。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见习记者宋潇钟晓璐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渭南U-14女足队员缑美彤入选国字号精英球员训练营

本报讯(记者杨艳实习生程宇婷)近日,2018年全国2005—2006年龄组女足精英球员训练营在成都温江足球训练基地进行,渭南市U-14女...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犬只收容 大限将近 11月16日,成都将全面清理禁养犬狗主人可将犬只送出限养区或寄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