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为陪伴母亲 成都男子带病母跑运输7年 她养我长大 我陪她到老

来源:桂林晚报 2019-02-21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张培军喂母亲喝芝麻糊。

成都温江有一个普通的货运司机,无论走到哪里,副驾驶位上都坐着其九旬老母亲。这位货车司机名叫张培军,今年50岁。十多年前,张培军母亲周瑞清查出患上小脑萎缩,为了有更多时间陪伴母亲,张培军将副驾驶设成了母亲的“专座”,坚持七年带着母亲跑运输。

2017年,90岁的母亲身体每况愈下,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张培军便把货车卖掉,专心留在家里照顾母亲的衣食起居。母亲说:“跟着你到处跑,这辈子都值了。”张培军说:“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驾车带母亲走过21万公里

家住成都温江涌泉街道共耕社区7组的张培军,今年50岁,母亲周瑞清已是92岁高龄。家中9个兄弟姐妹,他是最小的,可能是老幺的缘故,母亲尤为疼爱他,从读书到成家,也一直跟在张培军身边照顾他。

天有不测风云,2003年,张培军的母亲查出患有冠心病和小脑萎缩,“后来发现我老妈稍微不注意就摔着了,医生跟我说这是老年痴呆严重了,要多带她出去走走,多和她唠唠嗑。”当时的张培军每天忙着跑运输,听到医生的建议后,他决定在跑运输的时候带上母亲。从那时起,村里人经常能看到张培军货车的副驾驶上坐着一位老人,那就是他的母亲。

从2011年到2017年,张培军的母亲跟着他去过成都周边无数市区、县城,大邑、乐山、都江堰、绵阳、雅安等地是张培军经常出车的目的地,最远一次到达过北川县。七年间,张培军只要出车,基本都会把母亲抱上副驾驶座,不知不觉已同母亲走过了21万公里。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同行,母亲也更离不开张培军的陪伴。有一次,张培军带着工人出车,实在带不了母亲,就将母亲交给了哥哥。母亲迟迟不见儿子回来,在家中坐立不安,便出门四处寻找儿子,最后不慎摔了一跤,造成盆骨骨折。张培军回来后,将母亲抱上床,母亲还非要跟着他去大邑跑运输。那句“跟着你到处跑,这辈子都值了”,让张培军下定决心,以后去哪都要带上母亲。

●每一声“哎哟喂”儿子都懂

后来,母亲的身体每况愈下,四肢无法活动、不能说话……2017年,张培军便把货车卖掉,专心留在家里照顾母亲。

每到出大太阳的时候,张培军就把母亲抱上自家的小轿车,将轮椅放进后备厢,带着母亲到处游玩。张培军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温江附近一两百公里以内的郊县,和母亲基本都去过,虽然母亲不知道去的是哪,但是看到她的眼睛在转,知道她在到处望,张培军的心里就十分满足了。

每天早上8点,张培军准时起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母亲床前,为她穿衣、清痰。由于母亲四肢僵硬无力,张培军每次都小心翼翼地挪动着母亲的胳膊,在给母亲穿裤子时,为了方便母亲,张培军都习惯单膝跪着。收拾完毕后,张培军会将母亲抱到客厅的沙发上坐着。“现在天冷,我给她穿了四条裤子,两双袜子,套了一件羽绒服,外面还披一件羽绒服,再整一件厚外套盖在腿上,这样我老妈就不会冷着了。”说完,细心的张培军将盖在母亲腿上的衣服袖掖进沙发缝,“冷不?还冷不冷啊老妈?”面对儿子的关心,稍显呆滞的母亲说不出话,眯成缝的眼睛却在不停地打转。张培军说,母亲眼睛看得到,耳朵也听得到,就是说不出来,只能从喉咙里卡出一声“哎哟喂”,“坐累了也‘哎哟喂’,饿了也‘哎哟喂’,但是只要她一出声,我就清楚是啥意思。”说到这,张培军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孝顺又细心令全家人敬佩

张培军的侄女张凤告诉记者,张培军的兄弟姐妹都住在村子附近,时常会来张培军家中看望母亲,互相串门吃饭是常有的事。家中子女本想轮着照顾奶奶,可是奶奶只想跟着张培军。张培军的细心照料,寸步不离,让家里人放心的同时也心生敬佩。比如,母亲牙齿已经掉光,正常吞咽都成问题,半碗芝麻糊张培军要喂一个小时,中途常常还要去厨房再热一回;母亲免疫力低下,脚上生疮两个月都好不了,张培军日日为母亲消毒上药;母亲四肢无力,睡觉无法翻身,张培军每晚起来两三次给母亲翻身……这些看似琐碎的小事,张培军的姐姐张培英深有感触:“坚持几年实在不易,我做女儿的都没法跟他相比。”可这对张培军来说算不了什么,“老妈年轻的时候带着九个孩子,那么苦的日子都熬过来了,当年她养我小,现在我养她老,这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据《成都晚报》

新闻推荐

一生只够爱一人

叶青(温江区)向绍蓉在微信里呼我:“我爷爷走了,走得太突然了,没有说上一句话。奶奶身体还好。”我说,这样好。脑里浮现出一幅画...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为陪伴母亲 成都男子带病母跑运输7年 她养我长大 我陪她到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