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温江新闻 > 正文

低头一秒 夺命一瞬 司机捡手机 撞死环卫工被判刑 检察官:开车时请放下手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2-22 01:37   https://www.yybnet.net/

危险

开车看手机,会出多大事?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有统计显示,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负责

不管有什么急事,开车时都请放下手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同时作为行人,更要杜绝走路看手机,尤其是在过马路时,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安全文明出行,细节关乎生命,切勿做低头族。

近年来,手机“低头族”的危害已经广泛被人吐槽,颈椎病、视力下降、腕管综合征、肌肤老化、皱纹加深……甚至还有人与人之间更加寡言、疏离,但似乎仍没能警醒世人,放下手机,多看看大千世界,也没能警醒司机和行人,放下手机,安全通行。一个个血淋淋的伤亡事故,仍时常见诸报端。

去年5月,成都一男子驾车途中,由于低头捡掉在车里的手机,没能及时发现正在道路上清扫的环卫工人,直接撞了上去。当天,环卫工人经抢救无效死亡。

2月21日,记者从温江区检察院获悉,该案经法院审理,司机黄某犯交通肇事罪,有自首、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认罪悔罪等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事件/

2018年5月29日早上6时许,成都男子黄某驾驶一辆“五菱”牌小型普通客车,行驶至温江区骑士大道涌泉明光四组路段处时,由于自己的手机掉落在车内,随即低头捡手机。期间没有及时发现前方正在道路上清扫作业的环卫工人,导致车辆与环卫工人相撞,造成对方受伤,车辆受损。后该环卫工人经医院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此案移送至温江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在讯问黄某时,黄某称自己当时车速并不快,也没发现周围有车或行人,低头捡手机的过程仅仅只有一秒钟,心里想着应该不会出什么事。

后经鉴定,黄某事发时的车速约为40km/h,而他所认为的“一秒钟”,实际上驾驶的车辆已经前行了一段较长的距离。

事故发生后,黄某立即拨打110、120,救治被害人,认罪、悔罪,积极赔偿,取得了死者家属的谅解。

近日,经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黄某犯交通肇事罪,有自首、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认罪悔罪等从轻或减轻处罚的情节,根据法律相关规定,黄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

警示/

驾驶员

开车看手机发生事故概率更高

在网上检索“低头玩手机被撞”,一个个血淋淋的交通事故时常见诸报端。据扬州发布报道,2018年12月2日,扬州市江都区发生了一起重大肇事逃逸案。当天凌晨1点左右,肇事司机常某喝完酒后驾车回家,开车时不停看手机,行驶至事发路段时,低头看手机导致两名行人被撞身亡。今年1月,据钱江晚报报道,一名杭州小伙在高速上开车时,突然收到公司的年终福利短信,正在查看手机时,撞上了前面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追尾事故。最终,他需要承担事故的全部责任,被民警当场作出罚款200元,记2分的处罚。

成都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第六分局曾多次发微博提醒广大司机,“开车看手机,会出多大事?车速60km/h时,低头看手机3秒,相当于盲开50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20米。有统计显示,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

路人

走在路上玩手机出事也担责

然而,除了司机开车不能玩手机,路人也应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电梯上、马路边、窗台旁、江河边,本身就是比较危险的地带,但在这些地方因看手机而出事故的人亦不在少数。

根据央视网消息,2018年10月,在江苏淮安市区一交叉路口,市民胡先生行走在非机动车道上,全程一直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看路。此时,前方一辆出租车突然倒车,胡先生被撞倒在地。经诊断,胡先生虽然没有生命危险,但全身多处骨折。民警表示,事故双方都要承担责任。

温江区检察院检察官提醒大家,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低头族”,时不时就会翻看自己的手机,甚至在驾车途中也会不自觉地使用手机,殊不知这种坏习惯对于我们的日常安全存在巨大隐患。“不管有什么急事,开车时都请放下手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同时作为行人,更要杜绝走路看手机,尤其是在过马路时,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安全文明出行,细节关乎生命,切勿做‘低头族’。”红星新闻记者 赵瑜

新闻推荐

来吧 为绿道拍美图

市民在桂溪生态公园绿道上健身温江北林绿道骑行伴随绿道的诞生、编织、成网,市民对“公园城市”有了鲜活而具体的感知一泓...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低头一秒 夺命一瞬 司机捡手机 撞死环卫工被判刑 检察官:开车时请放下手机,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