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为何没被录取,学校却一再征集志愿? ——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为考生详解征集志愿规则

来源:天府早报 2019-07-24 03:33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目前,四川省高考招生正在录取的批次陆续有征集志愿的信息发出。部分考生和家长对征集志愿投档提出了一些疑惑,比如“为何我填了这所高校,不被录取,而这所高校却一再征集志愿?”“征集志愿是如何投档的?”为此,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为大家进行了答疑。

据介绍,为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四川省对各批次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高校,均安排一次或数次征集志愿,公开征集符合条件又未被录取考生的志愿。

以普通类为例,按照规定,征集志愿一般为数个院校的平行志愿,每所院校志愿内最多可以填6个专业志愿及是否愿意服从专业调剂选项。征集志愿一般按平行志愿投档原则,将参与征集志愿的全部考生分文、理科依据投档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再从高到低按照1:1的调档比例投向高校供学校审录。

那么,为何考生填报了某所高校,没有被录取,而这所高校却一再征集志愿呢?录取场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根据平行志愿投档规则,按1:1进档的考生如果因为所报专业无法满足且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是身体受限等原因被退档,那么这所学校就会因为计划未完成须再次征集。

例如,本科一批理工类某校第一次征集志愿有10个计划,如果在填报该校征集志愿的考生中,考生甲排名第11,按1:1投档,考生甲的电子档案就无法投出。学校对投档的10名考生在审档过程中发现只有9名考生符合录取条件,另1名考生因为种种原因被退档,因此,学校计划未完成须进行第二次征集志愿,征集计划数为1名。第二次征集志愿投档时,假如考生甲在填报该校的考生中排名第1,则档案投出供学校审录;假如考生甲在填报该校的考生中排名第2及以后,则档案无法投出。如果本次进档考生符合录取条件被录取,那么该校就不再征集志愿;如果进档考生不符合录取条件,那么该校仍可再次征集志愿。以此类推。

所以,部分高校一再征集并不是因为征集志愿无人填报和生源不足,而是因为按录取规则,学校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征集志愿。

实探省高考录取场信访站最忙一天要接3000多个电话

自今年高考录取开始,省高考录取信访接待站内每天都有不少着前来咨询的家长和考生,站内的电话铃也不断地响起……信访站到底是做什么的?为何如此受“欢迎”?7月23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实地探访了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录取场信访接待站。

为家长及考生提供查询渠道、政策咨询与解答,以及接受家长及考生相应的诉求是信访接待站的主要职责。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信访站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信访接待室,主要用于现场接待前来咨询的考生及家长,为他们解答疑难;一个是信访工作室,主要用于接听考生及家长的来电。站内共有21名工作人员,其中有16名是中共党员。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信访站除了接待来访考生,还接受电话咨询查询。截至目前,信访站共现场接待6300多人次,接听了30000多个电话。

“最忙的那几天,信访站每天现场接待1200左右人次、接听3000多个电话。”省教育考试院党委副书记舒欣介绍,“高考过后,我们基本没有周末。投档录取前后,到信访接待站现场来的考生和家长比较多,负责现场接待的同志都放弃午休,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到信访站来的家长和考生主要咨询哪些问题呢?“主要还是查询录取信息和咨询录取政策。”舒欣告诉记者,“其实我们提供了很多查询渠道,包括电话、微信等。但许多家长仍愿意到信访站现场查询或者咨询自己关注的问题。”(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坚持垃圾分类7年这个村“逼”得收荒匠改行

位于成都温江区寿安镇的岷江村,尽管是个只有2298人的小村,却已经坚持垃圾分类7年。垃圾分类在这里早已是村民日常生活的一...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何没被录取,学校却一再征集志愿? ——省高考录取场相关负责人为考生详解征集志愿规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