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家政行业要走“三化”之路 访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蓉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14 15:23   https://www.yybnet.net/

她曾是一名普通操作女工,下岗后带领一批下岗姐妹从最简单的家政做起,2004年9月成立了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发展,目前她旗下有9家分公司,业务已经拓展到贵州、宁夏等地,员工达2600余名,而且帮助200多名劳释、吸毒康复人员就业和创业。7月8日,记者对黄国蓉进行了专访。

记者:目前家政行业的现状如何?制约因素有哪些?

黄国蓉:家政服务业作为改善民生、提升群众生活福祉的重要业态,也是扩大就业的重要渠道。以我公司为例,家政需求供不应求,而据我所知,温江区仅从事家政行业的人员就超过3000人左右,目前越来越多的家庭具备了购买社会化家政服务的条件,家政服务正步入快速发展期。

制约家政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有三点。一是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素质偏低,造成供求矛盾加大。其次服务质量低,服务员的综合素质、职业技能、职业道德等不能满足消费者需求。三是家政行业乱收费和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行业混乱。

记者:家政行业最终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黄国蓉:规范化、职业化和精细化是家政行业发展的最终方向。一是规范化,政府购买服务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所在。家政行业是一个特殊行业,靠企业单打独斗地把所有从业人员统领起来,然后进行培训基本是不可能做到的事。二是职业化,要增强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稳定性,要培养专业的家政服务员,并鼓励更多的年轻加入这个行业。三是精细化,这体现在具体的服务中。我们公司的家政服务已经细化到每天做什么,每一项的收费是多少,而且把工作内容和服务价格也写入合同,这样对家政服务企业、员工和雇主三方的权利义务都有明确的标准。

记者:怎么才能让家政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黄国蓉:首先是行业整合,让家政行业实现统一有序的市场化运作。2018年10月23日,我们牵头成立了成都市温江区家政服务行业协会,目的是为实现家政及其延伸服务与培训向专业化和规范化发展。目前,温江区有60多家家政企业陆续加入。其次是多领域发展。我公司相继引进了衣柜整理、智慧家居等品牌,并投入1000多万元开发了“成都温江区黄大姐智慧居家生活服务平台”,能形成强大的人脉网络,拓宽信息渠道,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等。第三是充分保障家政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要制定符合家政服务业特征的劳动保障措施,提高家政服务劳动的价值。

新闻推荐

曾经,这里催生了《在希望的田野上》 现在,这里每年要接待数十万游客希望田野蝶变4A景区

轻风吹过,路旁的稻田里掀起一阵绿浪,让停在不远处的“幸福号”绿皮火车也仿佛行驶起来。一路向前,一湾湖水映入人们的眼帘,泛...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家政行业要走“三化”之路 访成都黄大姐保洁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国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