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让“绿起来”与“富起来”有机统一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8-22 09: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以特色镇和林盘为载体,推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成都将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布局于7185平方公里的“西控”区域,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何在“西控”区域实现“绿起来”与“富起来”的有机统一?8月20日,成都市加快生态价值转化推动乡村振兴现场推进会召开,这一问题成为关注焦点。

成都选择的路径是“植绿筑景、引商成势、产业聚人”,实践载体为特色镇(街区)和川西林盘。

去年以来,成都系统梳理了可保护利用的林盘8619个,其中超过60%位于“西控”区域。未来5年,将打造特色镇(街区)100个、保护修复川西林盘1000个。今年,重点打造其中30个特色镇(街区)、107个高品质精品林盘。据悉,成都将筛选有条件的,开展全球征集规划方案,强化“顶层设计+整体统筹”,实现规划一片、建设一片、提升一片。

做好保护修复的同时,还要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成都市旅游住宿业协会民宿及客栈分会会长余勇认为,“西控”区域是传承乡愁和天府文化的上佳空间载体,特色镇(街区)、川西林盘、精品民宿可形成互为支撑的乡村新形态。

根据《成都市“西控”战略总体规划导则》,“西控”区域城市规模和乡镇规模在2020年规划规模基础上将有所调减,“西控”区(市)县村规划管理在3年内实现满覆盖,推动生态环境保护从“软约束”向“硬约束”转变。

转化效益已经初步显现。近年来,温江区累计实施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56个,民间投资占比90%,去年带动产业链增值52亿元,是一产业的1.5倍。崇州市围绕“南农北游”产业布局,沿绿道招引天府国际慢城等总投资951.6亿元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项目32个。

专家建议,要深入研究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避免低层次、外延式发展,坚持优质资源匹配优质项目,加大财政投入带动资源要素向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聚集的力度。

记者了解到,成都正在酝酿出台促进生态价值转化实现“西控”区域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二十条及实施细则,从资本、人才、技术、模式等方面创新绿色发展政策,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倍增。

新闻推荐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成都市首创涉水电梯检验绿色通道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何羽佳)由于汛期多雨、高温的气候特点,极易形成电梯底坑积水、电器元件潮湿、机房温度过高等故障隐患。...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绿起来”与“富起来”有机统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