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不缺吃喝娃娃为何患上缺铁性贫血?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9-03 01:28   https://www.yybnet.net/

定期体检有助于及时发现铁元素的缺乏和贫血

温江的小浩是一名幼儿园的小朋友,年度体检时被发现中度贫血。幼儿园的老师说:小浩上课时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就餐还挑食。但小浩的奶奶认为这都是因为晚上贪玩睡得迟,睡眠不足引起的。看到医院的体检结果后,奶奶直呼不可能:小浩吃得那么好,怎么会贫血?

的确,现在的娃娃不缺吃、不缺喝,怎么还会患上小儿缺铁性贫血?就此,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医生基保科朱建辉医生介绍:缺铁性贫血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贫血,其根本病因是机体对铁的需求与供给失衡,导致体内贮存铁缺乏,致使血红蛋白合成减少而发生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

贫血严重威胁小儿健康

朱建辉说,缺铁性贫血会使宝宝机体处于缺氧状态,肌肉软弱无力,可让细胞免疫功能缺陷,宝宝抵抗力差,容易患病;让宝宝胃酸分泌减少、脂肪吸收不好,消化能力减弱;还会降低血液的摄氧能力,使机体各器官、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宝宝稍一运动就会出现呼吸急促、心跳加速等不适。同时,缺铁性贫血还会对宝宝造成心理危害。会影响宝宝的情绪,由于小儿缺铁性贫血造成患儿缺氧,会让脑细胞代谢异常,宝宝经常表现为爱发脾气、爱哭和烦燥不安;会影响宝宝的社会适应能力。体弱多病的宝宝与人交往的机会相对较少,容易引起性格孤僻、自卑等等心理问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医学研究表明,宝宝处于生长发育中的大脑耗氧量占全身耗氧量的一半,而成人大脑的耗氧量只占全身耗氧量的五分之一。宝宝贫血使摄氧能力下降,脑组织缺氧,宝宝的记忆力和注意力等都会受到影响。

铁摄入不足易发生贫血

既然贫血会给宝宝健康造成这么大的危害,那哪些因素会导致小儿铁元素缺乏呢?朱建辉说:第一是铁的储备不足。新生儿80%的铁都是在孕晚期积累的,如果发生胎儿早产、多胎、母亲孕期贫血等情况,就会导致先天铁储备不足;其次是铁的摄入不足。未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如动物肝脏、动物血、瘦肉、强化铁米粉等,导致铁摄入量不足。另外,不合理的饮食搭配和胃肠疾病,也会影响铁的吸收;再次是生长发育过快,铁是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随着婴幼儿体重的增加其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求量也跟着增加。生长速度越快,铁的需求量就相对越大,越容易发生缺铁;最后是铁的丢失或消耗过多。如小儿患有钩虫病、慢性腹泻、长期反复感染等疾病,长期慢性失血造成铁丢失过多等。

定期体检预防贫血

缺铁性贫血应当如何预防?朱建辉建议:通过饮食调整及铁剂补充可以有效预防缺铁性贫血。

对于孕妇来说,应加强营养,摄入富含铁的食物。从妊娠第3个月开始,按元素铁60mg/g口服补铁,必要时可延续至产后;同时补充小剂量叶酸(400ug/g)及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分娩时延迟脐带结扎2-3分钟,可增加婴儿铁储备。对于婴儿来说,早产/低出生体重儿应从4周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2mg/kg元素铁,直至1周岁。纯母乳喂养或以母乳喂养为主的足月儿从4月龄开始补铁,剂量为每日1mg/kg元素铁;人工喂养婴儿应采用铁强化配方奶。对于幼儿来说:注意食物的均衡和营养,多提供富含铁的食物,鼓励进食蔬菜和水果,促进肠道铁吸收,纠正儿童厌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同时还要进行寄生虫感染防治,尤其在寄生虫感染的高发地区,应在防治贫血同时进行驱虫治疗。他特别提醒:定期体检有助于及时发现铁元素的缺乏和贫血的发生,建议婴幼儿每年至少查一次血。

黄露文 本报记者 余星雨

新闻推荐

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在成都市首创涉水电梯检验绿色通道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何羽佳)由于汛期多雨、高温的气候特点,极易形成电梯底坑积水、电器元件潮湿、机房温度过高等故障隐患。...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缺吃喝娃娃为何患上缺铁性贫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