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融入“一带一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9-04 05:45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区永宁镇五月玫瑰园。

温江区鲁家滩生态绿道。

——温江区花木产业转型升级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蔡征波/文

张志强/图“秋风送爽,丹桂飘香。”9月6日-8日,鱼凫金温江将笑迎八方宾客,迎来第三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西部·成都花木博览会)召开,开启幸福的温江之旅。

本次博览会将以“生态四川·花重锦官”为主题,是一场全省生态旅游发展和全国花木行业的盛会,在温江区举行实至名归。温江作为川派盆景发源地,我国四大花木生产基地之一,全国知名的“花木之乡”,不仅是四川省花木产业的支柱,更是国内花木驯化和交易的重要集散地,温江区已探索出一套代表成都花木产业转型升级良序发展的“温江模式”。

走进温江,走进此次盛会,将让你充分了解“花木+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成就,以及在高质量发展花木产业,努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生态旅游发展和创新乡村振兴实践方面的典型经验,更可体验一次别开生面的饕餮盛宴。

借力“一带一路”,成都温江花木成为出口欧洲的前沿主阵地

这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开创之举,2016年12月,成都温江花木首次通过铁路运输出口欧洲,也是全国首例花木通过中欧铁路出口“一带一路”国家,迈出了花木通过陆路“走出去”的第一步。截至2019年6月,温江区已累计实现花木出口284柜次,创汇1419万美元。

温江积极响应中央“一带一路”倡议,落实市委、市政府“蓉欧+”发展战略,瞄准以欧洲为重点的国际市场,主动探索成都花木利用中欧班列(蓉欧快铁)走“一带一路”。

为此,温江区在创新实践中妙招频出:抓好组织保障,着力推进花木出口,温江区分别制定了《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和提质增效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促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成都市温江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扶持政策》,用来引导花木产业转型升级和走好“一带一路”;抓好龙头培育,着力拓展国际市场,全区已有具备出口资格的花木企业 4 家,花木出口注册场 1 家;抓好园区建设,着力夯实出口基础,目前已投资2.6亿元用于建设成都花木(农产品)进出口园区;最后抓协调联动,着力争取多方支持。

目前,成都花木种植面积已达114万亩,在地资产近800亿元,已成为全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特色产业。近年来,温江区花木产业迅猛发展,全区花木种植总面积17.3万亩,品种多达1300余个,在地资产超300 亿元,年销售额稳定在 18亿-20亿元,已形成了以紫薇、桂花、银杏、樱花、罗汉松、海棠、天竺桂、香樟、楠木、玉兰等为代表的十大观赏苗木, 全区现有园林绿化企业412家,花卉从业人员10万余人,仅在2018年林业花卉总产值就达65.8亿元,花木销售20.24亿元。

温江区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与其大胆改革勇于创新密不可分。温江区对症施策,狠抓花木标准化体系建设,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示范基地30个;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积极构建以花木电商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花木+X”多业态联动发展格局;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立足花木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好“蓉欧+”,为推动花木贸易国际化和走出国门开辟新渠道;坚持“一三互动、农旅融合”,以花木资源为基础,以“新、奇、特、精”为方向,推动“园子变景点、园林变景区”,为农旅融合发展开拓大舞台;积极拓宽林业花木行业“资源变资本、资本变资金”渠道,大力推进资本下乡,近3年,花木产业已累计实现贷款10亿元。

“通过‘一带一路’平台,温江花木就可以直接从成都销往欧洲和东南亚,不但速度快,而且还让花木出口品种的收购价普遍提升60%以上,广大种植户增收十分明显。由此还吸引了沿海地区众多花木出口企业纷纷将出口产业转移到四川,将成都从远离沿海港口的内陆城市变身成为花木出口欧洲的前沿主阵地。截至今年8月,我们公司在花木销售上已创外汇380万美元,预计到年底将突破 500 万美元。”四川禾晟德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高云飞介绍说。

“温江实践”,以产业功能区理念探索乡村振兴路径,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

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温江区始终坚决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系列决策部署,按照产业功能区“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建设理念,以特色镇和川西林盘为承载“优功能”,以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为路径“兴产业”,以创新要素供给为重点“强保障”,认真践行“植绿筑景、引商成势、兴产聚人”要求,持续推进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努力探索乡村高质量发展路径。

温江区实施乡村振兴的“温江实践”既鲜明又突出。

着力夯实功能承载,提升乡村宜业宜居品质。主要立足4个特色镇和 100 个林盘聚落“4+100”镇村规划体系,编制完成温江区乡村振兴战略的空间规划和发展规划,并着力建好生态绿道聚资源、补齐功能、做美人居环境塑风貌。

着力推动融合发展,打造乡村特色产业品牌。按照“1条绿道串资源、4 个特色镇强功能、8个组团兴产业、N个林盘聚落展特色”发展思路,推动农创、农旅、农养融合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其中“农创”融合方面,目前已引进重大农创项目 9 个、总投资 12.7 亿元。在“农旅”融合方面,目前已打造北林芳洲等林盘景区 10个、紫薇双创公园等园子变景点示范项目13个,建成半亩方

塘等精品民宿项目 19 个,仅上半年就累计吸引游客 8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63 亿元。在“农养”融合方面,已吸引泰康、太平、前海等五大险资集团高端两养项目落地温江,总投资270亿元,已建成7.1万平方米载体、100%由业主自持;集聚以新桃源康养村落为代表的养生养心项目5个。

着力深化改革创新,破解乡村发展要素瓶颈。在土地要素供给方面,探索实施“点状供地+组合用地”模式,以有限的建设用地撬动新桃源康养村落等重大项目成功落地。通过“院落优改、产居共生”等模式,盘活用好农民宅基地,并探索社会资本与集体经济组织、农民群众的“风险共担、利益共沾”联结机制,农民以宅基地、房屋等方式入股并实现居家就业,获得租金、分红、工资、资产增值等收益,目前已打造九坊宿墅等5个示范项目。同时,强化资本要素供给,每年安排不低于6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加大对资本下乡的支持力度,并创新花木仓单质押、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等融资模式,引导全区银行开发涉农金融产品13个,累计办理融资16.49亿元。

实施乡村振兴,温江区可谓遍地开花精彩纷呈。寿安镇打造的植物编艺公园,不但带动了区域植物编艺种植农户1000余户3000余人,每年还吸引数十万游客前往,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实现编艺特色花木年均销售收入超过 7000 万元。位于和盛镇友庆社区的惠美花境项目是温江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走廊的精品项目,也是推进农业高新技术应用示范的示范项目,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温 江 花 木 产 业 正 借 力“一带一路”走出国门并强力助农增收,为乡村振兴书写幸福篇章。

热烈祝贺

第三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西部·成都花木博览会)在成都温江区召开

时间:2019年9月6日—8日

新闻推荐

工会帮扶“精准施策” 不断拓宽助学惠及面

本报讯(记者田程晨)昨日,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吴凯赴温江区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在困难学生付鑫桂和付志洪家中,吴凯详细...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融入“一带一路”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