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温江建设2大功能区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 打造“来温江·享健康”新名片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0-15 01:33   https://www.yybnet.net/

俯瞰新桃源康养村落项目 张志强 摄

立足温江区“南城北林”空间格局,成温邛高速以南的“南城”区域110平方公里,布局成都医学城;成温邛高速以北的“北林”区域167平方公里,布局成都农高园。在成都医学城构建医学、医药、医疗“三医融合+大数据/AI”产业体系;在成都农高园突出“农业+创新”“农业+旅游”“农业+康养”,推动“三农融合”发展……

温江区以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的总体思路,确定了“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的战略定位。按照市委“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功能、支撑在园区、机制是保障”的产业功能区建设要求,温江正依托成都医学城、成都农高园两个产业功能区,自觉强化“引领全市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使命担当,将“来温江·享健康”打造成温江又一张名片。

成都医学城

项目聚集成势

“三医”产业生态圈成型

走进成都医学城,这里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招引、项目动工、项目投运的消息捷报频传。国庆大假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四川理工技师学院动工;9月维亚生物动工;8月罗欣药业医药健康产业园项目动工、总投资70.8亿元的成都医学城医疗器械产城一体项目签约;6月华邦制药正式落成投运……在成都医学城,像这样快建快投的项目不胜枚举。作为发展“三医融合”产业的主阵地,成都医学城呈现出了强劲的发展态势和勃勃生机,为温江建设“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力。

技术孵化和产品上市

效率提升

这段时间,随着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温江建设的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项目进入攻坚阶段,成都医学城管委会的项目服务人员常到工地建设现场,了解项目进度并提供服务。

比医学城管委会还要关注项目进展的,是位于成都医学城内的四川康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康城生物是一家通过动物实验来评价药物有效性的公司,康城生物商务总监张印兵告诉记者,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康城生物的实验动物供应商之一,“并且是离公司最近的供应商”。

“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项目的落地,将补齐温江区医药研发企业的动物实验供应链条。”成都医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的落户令康城生物倍感欣喜一样,康城生物加入成都医学城,也让医学城内的药企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方便——过去,本地药企要找动物实验机构,只有到外地去找。如今,不用跑远路了,在成都医学城B区的康城生物就能进行动物实验这一环节。

从研发到实验,任何一款药物在上市前都会经历诸多环节。在成都医学城,随着整个产业链条逐渐拼凑得越来越完整,使得技术孵化和产品上市的效率日益提升。

正如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培良所说,“选择落户成都医学城,是看重这里三医企业的集群成链,相互促进,融合发展,我们在这个产业集群的环境下也能得到很好的发展。”

如今的成都医学城聚集了药明康德、科伦等352家“三医”企业,2018年招商引资突破700亿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3年保持25%以上增长,109个药械研发成果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全力提升功能承载能力。已建成129万平方米“三医”创新载体集群,在建40万平方米;46万平方米人才住房正在加快推进。全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制定全国一流的产业政策和人才政策,与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20多所知名高校结成创新共同体,建成85个国家、省部级重点实验室,组建38亿元产业引导基金,厚植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

锚定目标持续发力

成都医学城未来可期

“温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我们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三医融合’的发展理念与药明康德的发展思路不谋而合。”药明康德集团首席战略官张炜透露,该集团是通过近300项指标综合评价,才最终选择了落户温江。这300项指标中,包括了产业发展规划、产业发展政策、产业生态,也包括对当地政务环境的评估。

如何构建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良好的营商环境?接下来,成都医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工作推动中找差距、补短板、添措施、抓落实,纵深推进成都医学城建设。

在项目招引方面,面向细胞治疗,精准医疗等前沿领域和6类500强企业跟踪谈判,抓好与天士力、智地信通等项目的签约落地,不断建强生态圈产业链。

在项目促建方面,紧盯康华生物、HEMO+等项目的按期动工,以及药明康德二期和百裕创新药物、科伦生物医药产业等项目的加快建设,不断形成项目快投快建强大气场。

成都医学城将进一步完善基础承载,一方面将AB区进行连片综合开发,打通金马镇南片区等道路主干交通网络;启动永宁、金马污水处理厂建设;同步完善地下管网、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配套,另一方面将在医学城建设集餐饮、超市、便利店、精品咖啡馆、商业综合体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社区邻里中心,不断完善配套设施,推动产业功能区“人城产”高度融合发展。

“在对企业的服务上,我们将继续秉承‘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精神,深化‘一对一’终身服务企业机制,落实项目‘4+4+1+×’并联审批机制和重大项目推进六大机制,及时兑现各类产业、高层次人才等扶持政策,不断增强营商环境软实力。”成都医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农高园

推动“农创”“农旅”“农养”融合

争创国家级农高区

穿过密密的树林,经过转动的水车,一圈矮矮的院墙从斑驳的树影中显露出来,院门旁,有传统的石磨和水井,院门内,则是美丽的池塘和九曲回廊。

这里就是九坊宿墅,自去年7月正式对外开放,已有数万游客选择来到这里。如今,它不仅是众多游人来到成都后的旅游打卡点,也成为成都都市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以下简称成都农高园)建设中一张耀眼的名片。

据悉,成都农高园是成都都市现代农业生态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温江区成温邛高速以北区域,总规划面积167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平方公里。园区承担乡村振兴农业科创平台支撑功能,以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培育及大园艺产业为核心,着力推动都市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融合发展。

目前,成都农高园成功签约心灵湖康美小镇、二三里新村产居综合体项目等重大产业化项目;国色天乡庆典城的主体正在进行施工;星光影视文旅城场景展示区正有序推进;依田桃源起步区、九坊宿墅一期、一亩原乡、幸福田园、寿安植物编艺公园、淼兮精品酒店等项目已建成投运……项目推进快马加鞭,“北林”绿色发展脉动澎湃。

“九坊宿墅项目大体给农户带来‘四种收益’,即租金收入、分红收入、就业收入、资产收入,保障农户权益,促进农户增收。”在寿安镇岷江村,九坊宿墅项目负责人算了一笔农户“收益账”。

在成都农高园,类似九坊宿墅这样的精品民宿项目共有19个,每年吸引大量省内外游客前来参观。“下一步,我们还将以国色天乡游乐组团为核心,争创国家级5A级景区;并按照‘全域景区化景观化’思路,持续推进园区变景区。”成都农高园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力争实现年游客量超过1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00亿元。

推动园区建设,成都农高园同样重视“农创”融合,为此,园区将建设环川农大知识经济圈,打造集大学科技园、农业总部基地、农高创新中心、农创产业社区于一体的农业科技城,同时加快20万平方米农高创新中心载体建设,并依托成都花木进出口园区,建设都市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我们力争2019年完成国家农科园评选,2022年前完成国家农高区创建。”

在“农养”融合领域,园区则坚持 “面向高端、业主自持、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先后引进以新桃源康养村落为代表的重大养生养心项目8个,同时引入国际消费业态,塑造独具温江特色的“农养”品牌。“未来,我们将依托‘三医’产业基础和生态本底优势,大力发展医学美容、健康管理等农养融合产业,同时探索花木与医疗、医美、中药等健康领域的结合,推动医学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并力争引进国际领先健康管理机构,打造百亿级 ‘农养’产业集群。”成都农高园相关负责人说。

专家访谈

戴宾 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

选准产业发展切口 抢占大健康产业发展高端

温江区抓产业功能区建设,非常符合市委、市政府对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部署和要求,主要体现在5个方面:一是在规划编制方面,聘请了全球顶尖咨询机构高标准编制了产业功能区战略规划,成为了全市的标杆。二是在战略定位方面,“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是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的综合定位,有利于破解城市发展困境和社会发展难题,打造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空间载体。三是在空间融合方面,立足良好的生态本底,形成了“南城北林”空间布局,全域纳入产业功能区建设,体现了“人城产”发展逻辑。四是在发展路径方面,明确提出“三医融合”+“三农融合”的产业路径、“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规划建设12个产业社区,有助于推动“人城境业”和谐统一。五是在建设成效方面,管理体制的创新、产业基础的夯实、宜居品质的提升,都体现了温江区产业功能建设的质效。

产业功能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主导产业。在当前全球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温江区审时度势,精准选择大健康产业作为主攻产业,并把握住了生物技术、医疗人工智能、价值医疗、全程健康、医药工业4.0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五大趋势,立足温江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确立了8个产业门类18个重点细分领域作为发展重点,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我认为温江选准了产业发展的切口,抢占了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高端,真正让温江的大健康产业站在了全球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前沿,必将极大提升成都大健康产业的比较竞争力。本报记者 李娟 白洋

新闻推荐

科技增活力 创新添动力 解码成都医学城的“创新基因”

规划建设产业功能区,是市委、市政府着眼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市民高品质生活,构筑区域发展比较优势和中心城市核心优势...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温江建设2大功能区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 打造“来温江·享健康”新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