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筑巢引凤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生态圈 温江区奋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2 00:59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区营商环境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

温江区奋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温江地处天府之国腹地,是4000多年前古蜀鱼凫王国发祥地,鱼凫开拓进取的精神品质一直被温江人传承和弘扬。

11月28日,温江区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示范区”,这是继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美丽宜居城区、获批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改革先行区后的又一张“新名片”。

今年以来,温江这座宜业宜居宜游的城市把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积极对标国际一流,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以现代化治理体系为保障,建设“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可持续发展营商环境生态圈,着力277平方公里的“全域自贸”建设,为温江打造“国际健康产业高地、西部创新公园城市”提供强力支撑。

关键词谋局

产业集群发展

聚焦改革纵深推进

温江以全域深耕大健康产业为发展思路,按照“三医两养一高地”的产业定位,把产业功能区分成了“南城北林”空间格局。

近年来,温江全面构建“三医”融合产业链,目前医学城已聚集了药明康德、联东幽谷、华银工业港、海思科药业、前海人寿、科伦药业、博奥生物、华西医院等“三医”企业352家,2018年招商引资突破700亿元。

“成都医学城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在国际化进程中强势增长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优势。”药明康德高层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近300项指标综合评价,集团最终选择落户温江。药明康德集团作为国际领先的开放式能力与技术平台公司,投资超100亿元项目落户温江,将成为温江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温江以清晰的产业定位和明确的发展方向吸引了众多国际领先企业的目光,产业集群加速成型,使营商环境发展政策的制定更精准、落实更高效,不断推动改革举措向纵深发展。

今年初,温江区出台了100条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51条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清单,成立了温江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构建多元协同的工作模式,构建由温江区行政审批局牵头,区民经办(区工商联)、区项目促建服务中心、区企业服务中心、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配合的“一局一办三中心”营商推进机制。积极梳理城市机会清单104条,营造良好的营商机会,全力推进全区营商环境建设。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区域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温江积极对标国际,委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制定了国际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包括24项一级指标、112项二级指标,涵盖了企业开办、工程建设、政务服务等24项重要改革内容。同时,特地邀请营商环境观察员以及各高校专家组建智囊团,积极探索构建“十四五”营商环境建设规划,让温江四级规划体系实现与国际接轨。

健全的组织架构和保障有力的政策环境,确保了来温江发展的企业充满信心。

信心还源于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竞争有序和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该区先后制定了《成都市温江区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成都市温江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细则(试行)》等条例,明确问责追责方式,同时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温江)巡回法庭设立为契机,保护企业知识产权,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关键词提效

强化高效服务

助推企业高速发展

“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民营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精细化、精准化、精致化的行政审批服务。”温江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四郎汪修介绍,一定要根据企业的痛点和难点,实实在在解决问题,让企业切身感受到变化。

“在专业对接人的帮助下办理工商营业执照等事务,我们只花了5天的时间,在其他地方成立子公司最短也要15天。”联东U谷招商总监田忠灯表示,公司温江项目从去年5月签订投资协议书到开工只花了3个月的时间,全面体现了温江高效便捷的办事环境,充分展现了温江速度。

2019年,温江区重点瞄准企业和群众的现实需求,在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方面开展“精准服务”。打破以往按照行政区划设立政务服务点位的惯例,在成都医学城率先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微中心,可办理涉及医学城企业的注册登记开业、药品经营许可等30余项事项,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经营贸易便利性。

“从出公司到微中心办理事项不到20分钟,为我们提供了很大的便利。”入驻成都医学城B区的四川绿之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苏路雨说,微中心实现一对一服务,不用排队和等候,办事效率非常高。

目前,温江创新打造了“温馨办”政务服务平台,构建了1个行政审批服务中心、3个园区分中心、4个政府效能中心、10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18个AI政务小超、118个社区便民服务室的“1+3+4+N”政务服务新格局。在温江基本实现了“就近办”的全域行政服务生态体系。

智慧服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为了提升政务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办事,温江区全面推行事项网上受理,上线“成都市温江区营商地图”,从产业地图、投资地图、政务地图、生活地图4大板块直观呈现了温江的营商发展环境,搭建了服务企业的线上交流平台。

为提升审批质量、审批效率,温江区推进重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以及到投产,所涉及的全部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将申办材料委托政务服务管家即可,有效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开工。目前,温江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受理办件量排名成都市第一,取消审批前置环节和申报材料255项、审批事项1804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的承诺。

关键词引凤

强化人本逻辑

全面推进产城融合

温江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强化人本逻辑推进产城融合,坚持“人城产”理念,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持续筑强“学到温江、健康到温江、舒适到温江”三大民生品牌,如今,这已成为企业投资、安居创业的重要原因。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招贤纳士,温江区已建成博士后实践基地6家,为高层次人才申报安家补贴423.89万元,实施“1+4+N”技能人才品牌培育计划,服务“三医两养”产业和“南城北林”建设。今年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由19%降为16%,并将持续实施降费减负举措,预计今年将为企业减负1.05亿元。

温江高校云集、人才集中,拥有丰富的智力和科技资源。温江积极探索实践“一个脑袋两只手”协同创新模式,借助高校院所“创智之脑”,运用政府“引导之手”和企业“市场之手”,加强与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大、中医药大学等驻地高校的合作,促进多所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创业项目落地生根。随着“一个脑袋两只手”政产学研用模式的快速构建,一个协同创新经济地理“新空间”正在重塑。

为了留住行业领军人才,温江除了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还在教育资源配套、核心商圈消费升级等方面做足了工作。据悉,温江健康服务业集聚区已经规划多所重点小学和幼儿园。近年来,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王府外国语学校、成都温江东辰外国语学校已实现招生运营。

除了教育,生活的舒适和便利也为居住在这里的人才提供了优越的环境。温江区的光华商圈日趋国际化,高品质的生活配套成为营商环境建设不可忽视的软实力。

构建高质量营商环境生态圈,既要引凤又要筑巢,充分的要素保障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坚持科学合理的营商环境建设,才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助力温江实现建设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

链接

温江区对标国际

奋力建设一流营商环境

10月24日,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在全球排名再次大幅上升15位,跃升至第31位。通过世界银行发布的这份《报告》,温江区积极对标评价指标,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纳 税

世行报告:中国对小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降低某些行业的增值税税率,加强电子化纳税申报和缴纳系统,这些改革值得肯定。

温江举措:在这一领域,温江不断提升纳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简约、便捷的办事流程。减少纳税人报送资料1895份、精简42%;纳税次数由7次减为6次、减少纳税时间30小时;运用智慧化手段实现131个事项通过电子税务局、移动端或自助终端办理,切实为企业减负。

工程许可

世行报告:过去一年里,中国在施工许可证办理流程中取得了显著改善,主要体现在流程数量和时间方面都显著减少。

温江举措:大力提升施工许可办理流程,从项目立项至竣工验收全流程审批用时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率。

获得信贷

世行报告:中国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全球排名比去年提升36位至第28位。“获得信贷”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一,反映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法律保护力度及便利程度。

温江举措:进一步精简银行信贷办理环节,从4.20个优化为3.44个;全辖区信贷办理时限从18.94个工作日压缩至14.14个工作日;推行申贷材料统一公告、一次告知和一次补齐制度,全辖区申贷资料从10.89件压减至9.11件。

跨境贸易

世行报告:中国跨境贸易排名提升9位至第56位。世界银行认为,我国通过实行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升级港口基础设施、优化海关行政管理和公布收费标准等措施,简化了进出口程序,这方面地改革值得肯定。

温江举措:在外商投资项目工作中,温江区未对外资设置准入限制,从2017年2月起,所有非涉密投资项目从项目(包括外商投资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全过程的行政审批事项100%纳入在线平台办理,外商投资项目备案以及备案变更事项目前已可在1个工作日内办理完毕。

本报记者 卢海燕图片由张志强提供

新闻推荐

诚信是商家的亮丽名片

□扈美荣经营一家餐馆,老板是希望多挣钱的。可以说餐馆老板做的好多事情,像把餐馆环境装修得漂亮一些、饭菜做...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筑巢引凤 打造高质量营商环境生态圈 温江区奋力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新高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