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街道“打平伙” 炒出社区治理“坝坝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04 06:49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记者 卢宥伊 李力可

“同龄人共同语言更多,信任感也更强,我们关爱老人项目将组织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以老陪老。”这是金婆婆第三次参加光华社区微公益项目答辩,获得的 2000 元项目基金,将用于发放志愿者餐补、给生病高龄老人买水果。

光华社区位于成都市温江区柳城街道,是典型的商圈多、楼盘多、新市民多的城市社区,其中社区退休居民中由外地迁来的比例高达50%,许多年轻人在这里为父母买房养老。

80岁的“金婆婆”金贞妹,就是其中一员。2013 年搬来后,闲不下来的金贞妹总是到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义务工作。渐渐地,她萌生了组织社区退休人员互帮互助,由低龄老人陪伴高龄空巢老人、独居老人,为这些老人排忧解难的想法。而柳城街道的“打平伙”行动,给她提供了舞台。

“打平伙”是四川方言,意为亲朋近邻你出原料、我掌勺、他带桌椅餐具,大家一起搭伙办酒席。“这是最早的AA制,而其本质却是资源整合和共享精神。”柳城街道组织委员王涛介绍。

在柳城街道,“灶台”就是街道党委政府搭建的平台,“厨师”是像金婆婆这样的骨干志愿者,“菜谱”是包括社区微公益基金、荣誉奖励在内的一系列激励和撬动机制,“菜”则是志愿者、商家、物品和信息等资源,通过居民“打平伙”炒出的社区治理“坝坝宴”,激发社区居民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公民意识、感恩意识和规则意识。

“通过党建带动,光华商圈的1000多家企业成立了楼宇促进会,社区为楼宇促进会提供扶持政策、招商引资、代办等服务,企业得到了切实的好处,也更愿意为社区出力。”光华社区党委书记周亚丽介绍,微公益基金经费有7万元,全部来自光华社区楼宇促进会的捐赠,用于每年支持社区主体“打平伙”。

今年,在微公益基金支持下,金婆婆牵头成立了社区“银发学院”,目前已经有300多名老年学员。银发学院的老师,则来自由社区的60多家培训机构组成的教育联盟,每天安排不同课程供学员选择。

“‘打平伙’针对社区治理中政府成本过高、居民和辖区单位、商家参与度低的痛点,把资源下沉到基层,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解决了社会问题,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生动地推到了百姓心头。”西南财大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邓湘树说。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从四千年前说起,住在温江是一种幸福……

温江城区摄影田相和鲁家滩湿地公园摄影张志强新桃源康养村落摄影张志强四千多年前,传说鱼凫王在温江建国。两...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街道“打平伙” 炒出社区治理“坝坝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