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医学城:三医高地 人才高地 创新人才工作,高标准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产业功能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9 01:13   https://www.yybnet.net/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2019年,为构建人才“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产业生态圈,成都医学城按照“人城产”逻辑,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发展,紧扣产业需要,创新机制方法,加大服务力度,不仅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还培育人才,让人才找到用武之地,正高标准将成都医学城建设成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产业功能区。迄今为止,成都医学城共引进研发人才3000余名,其中硕士1520名,博士323名,院士等高级人才62名。

大量高层次人才的到来,改变了温江区的人才结构,温江不仅是土地富饶的“金温江”,更成为精英聚集的“精温江”。

紧扣产业需求

招引“高精尖缺”人才

招引人才,首先要摸清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2019年,成都医学城(科技园)管委会定期深入企业,通过实地走访、下发调查问卷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需求调研。全年共开展三轮大走访,收集人才需求156条、帮助落实142条。2019年先后推荐42家企业参与蓉漂人才荟活动,让企业带着岗位走进高校组团招引。

对于成都医学城来说,技术、资金和智力的产业特征决定了其离不开高端人才。为了招引人才不惜重金,通过用好用活《成都医学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推动建立总规模达37.8亿元的健康产业投资基金,以有限的政府扶持资金撬动企业、社会多元投入。

2019年,成都医学城共兑现83个人才团队扶持资金近5000万元,香港浸会大学陈新滋院士、长江学者刘进等国际国内顶尖人才、高层次人才带资金带项目带团队落户园区,目前共引进两院院士、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62名。

紧扣企业需求

常态化开展人才培训交流

培训活动是成都医学城常态开展的,2019年,更是打造了精品的培训活动。比如,在“三医大讲堂”开设精品课程,聘请成都中医大韩波等专家教授讲授医学专业知识。建成医药制造工匠、医养技师等实训基地12个;建立蓉城巾帼学院分院。全年共举办各类培训82场次,参训人数达4500余人次。为了给企业培育实用型人才,成都医学城推动了四川理工技师学院新校区的建设。据了解,技师学院奠基开工当天就有几十家企业上门,都是来预订企业需要的实用型人才的。

2019年,成都医学城参与举办了“互融汇·GBR俱乐部”生物医药专题沙龙、第六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2019第五届成都精准医学国际论坛等活动,搭建人才对话交流平台。院士们齐聚一堂,不仅带来了世界一流的先进技术成果,也带来了人脉、资金、项目在成都医学城落地。

搭建载体平台

创业创新方便入驻

成长的空间和平台是人才最为看重的地方,在这方面,成都医学城创新机制、载体、平台,为人才提供了可以拎包入驻的创业条件。

2019年,成都医学城加快了中医大健康谷、电子科大“三医+人工智能”科技园等载体的建设。三医创新中心二期建成投用,四期按原定时间节点快速推进,联东U谷科技企业港一标段完工,CGMP标准厂房开工建设。全年共建成各类创新载体66万平方米,引入创新团队45个。

有了公共平台,中小企业、初创团队就能跨过高不可攀的研发门槛。今年,成都医学城建立了与省药监局的合作渠道,积极争取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加快建设基因治疗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创新药物研究与转化平台等,力争建立起全周期的生物医药研发外包服务链,为需要CRO的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建成院士(专家)创新工作站13个、市级以上企业自主研发平台63个,初步形成高端领军人才创新创业集聚效应。

同时,成都医学城大力推动“政产学研用”校企合作机制。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魏于全院士团队,就是与新尚集团联合成立公司,正在推进多个新型基因治疗药物进入临床研究与产品上市。近两年,成都医学城以这种机制开发出109个药品、器械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3个药品、18个三类医疗器械上市。

贴心服务暖人心

用文化留人用情感留人

拿科伦药物研究院首席医学官欧阳学农的话来说,研究院2000多个人才,大部分在温江购房定居。为什么他们要留下来?一是温江优越的自然环境和宜居条件,同时,也因为成都医学城无微不至的服务。

今年,科伦药物研究院向成都医学城(科技园)管委会反映出入境手续办理麻烦,管委会马上协调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4次上门,为研究院150名总监办理护照。去年,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温江,建设国家遗传工程小鼠资源库西部中心项目,成都药康负责人史培良带着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举家从南京大学迁到温江。一年来,随着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史培良也日益习惯了在温江的生活,他说,不论对项目建设还是对员工生活,成都医学城都提供了贴心服务,让他身在异乡仍然感受到温暖。

为推动人城产融合,成都医学城(科技园)管委会联合其他部门常态性组织职工联谊会,搭建社交平台。今年,又新组建了职工艺术团,来自不同企业的员工有了交往,也通过文艺活动丰富了精神生活。通过精心筹备,今年7月举办了规模空前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首届职工艺术节文艺展演,活动非常成功,网络直播点击观看人数达到500多万人次。

数据看点

2019年,成都医学城预计实现医药健康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18.6%;新签约引进罗欣药业等亿元以上项目26个,3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4个,协议总投资约225亿元;亩均税收从2015年12.6万元增到2018年16.2万元。

据悉,2019年,成都医学城申报四川省院士(专家)产业园已完成现场核查并公示完成,待发布。成都医学城荣获“最佳人力资源共享服务中心”。成都医学城(科技园)党工委被表彰为四川省先进党组织。这些荣誉和认定都说明成都医学城创新开展的人才工作取得实效。

新闻推荐

温江区永宁镇深入推进“两拆一增”提升居民幸福感

为提升城市宜居品质、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温江区永宁镇深入推进“两拆一增”,相继建成了成都医学城“三医”创新中心...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医学城:三医高地 人才高地 创新人才工作,高标准建设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产业功能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