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好的住不起,条件差的不想去 居家社区型养老模式受青睐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1-08 15:48   https://www.yybnet.net/

华琳作

“我一直在动员父亲到附近条件好的养老院去,但一提起这个事他就非常反感,所以至今他都一人在家生活。”谈起养老话题,家住成都市林荫街的罗蓉无奈说道,父亲坚持不去养老院,只有她和姐姐轮流去照顾,非常不便。她希望有一天父亲能改变想法。

罗蓉的父亲今年81岁,退休后和老伴一直住在单位的房改房里。她和哥哥姐姐除了节假日和周末按时回家陪父母,平时父母有个病痛,三兄妹也是第一时间就赶去照顾。

然而,2012年罗蓉的母亲因病去逝,留下父亲一人,办完母亲的丧事后,兄妹几人和父亲商量,要么将父亲接到三兄妹的家里和他们一起生活,要么送到当地条件较好的养老院去,费用除父亲的退休工资外,每人再分摊一些。然而没想到的是,三人的建议父亲都不同意,坚持在老屋里一人生活,哪里也不去。

与罗蓉的父亲坚持不到养老院去的原因不同,家住成都市锦江区桦林园的袁玲却是因为养老院的费用太高而不愿去。当了一辈子中学老师的袁玲今年67岁,女儿大学毕业后在外地工作,2014年丈夫去逝后她一直一人生活。近年来,随着年龄增大,她也想到养老院去养老,但一考察,条件好的养老院每月费用要5000元以上,一般的要3000元左右,她觉得好的住不起,条件相对差的又不想去。

罗蓉的父亲和袁玲的情况其实非常普遍,那么,老年人真正希望用什么方式来养老?社会、家庭、养老企业又该怎么做才能让老年人安心、快乐的养老呢?近日,记者走进了社区和养老机构,了解他们的声音和想法。

老人:更偏向居家社区型养老

罗蓉的父亲说,之所以不想去养老院或和儿女一起住,一是自己对老屋有感情,和老伴一起在那里生活了30多年,不想走;二是养子女就是防老的,自己在家感觉要方便和自由一些,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三是自己单独居住和子女的矛盾会少许多。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罗蓉的父亲代表相当一部分老年人的想法,一方面他们希望子女能照顾他们晚年的生活,另一方面他们不想离开自己居住多年的家。

中国老年协会去年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我国老年人对居家社区型养老的需求高达84.18%。温江区天府街道海科社区副主任张珊表示,她多年从事社区工作,她所在的社区服务对象近10万人,其中老年人占相当大的比例,而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

张珊说,近年来发展较快的是机构养老服务,但居家社区养老仍是广大老年人的首选,所以,在当前和今后的一段时间内,居家养老应成为养老服务业的重点发展方向。

家属:费用在养老中起决定因素

在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相比老年人的养老理念,对许多老年人和他们的家庭来说,养老机构的费用更是制约他们选择养老方式最难的一关。可以说,家庭收入的多少从另一方面也决定了他们的养老方式。

今年90岁的朱先生和老伴2017年入住了温江某养老院。“算下来我俩每个月伙食费、房租、服务费要1.1万元。这个价格我们还能接受。”朱先生说。对工薪阶层来说,该养老院的养老“门槛”仍然还是有点高。

“我也到这家养老院去考察过,它的条件、服务和保障确实让我和老伴动心,可我们老两口每月的退休金加起来都不够伙食费和房租,住不起啊。”儿女在外地工作,老伴有病的王志国老先生说,他和老伴考察过很多家养老院,迟迟没有入住的原因正是价格高承受不了。

“各方面条件好的机构养老只是满足了很小一部分家庭的需要,决定老年人养老方式的最大因素应该还是钱的问题。”张珊说,相对于广阔市场需求,优质养老服务供给还远远不足。

社区:打造居家社区型养老是方向

张珊介绍,以她多年的社区工作经验来看,居家社区型养老比较符合国人的养老理念和养老生活习惯,也是老年人易接受的一种。

记者了解到,现在温江区有很多社区专门针对社区老年人创建了“日间照料中心”,所属社区的老年人提出申请,填写入住申请登记表,老人及亲属(监护人)与日间照料中心签订《老人入住协议书》后便可接受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休闲娱乐、精神慰藉、紧急援助等日间服务。

“打造居家社区型养老真的是一个方向。”张珊说,这样的养老方式一是老年人可以不离家,不离开自己熟悉的环境和人,二是老年人的基本需求可以得到满足。她说,社区服务支持下的居家养老必须有完善的社区服务的支持,包括送餐服务、家政服务、综合性的日间照料等,但老人还是在家里居住,充分考虑了老年人的心理需求。

但张珊也指出,如果老人生活不能自理时,最好是采取机构养老。她说,相对机构而言,居家社区型养老子女的付出应当更多一些,虽然这样的养老方式在费用上相对低,而子女应该安排更多的时间来陪老人,这样才能更准确的了解老人的身体、精神健康现状,家务的整理才能更好,老年人才更安心。

专家:鼓励打造形式多样的养老模式

从事多年老干部管理的陈威说,养老是一门系统工程,很难说哪一种养老模式更好,这要从老年人具体的家庭情况出发,但养老理念和经济条件是根本的因素。总的来说,小型化、家庭化、专业化、社区化将成为养老机构发展的主要态势,“就地养老”是大势所趋。他说,以他们单位为例,近150名离退休干部,真正到养老院去的不到15%,而且是经济条件好的或者是患病了才去,更多的还是在家里养老,子女每天轮流去照顾和陪伴。

陈威认为,要打造形式多样的养老模式,让不同收入的老年人有更多的选择。他还特别强调要将养医结合服务作为打造的重要内容。而张珊则认为,首先要鼓励更多的企业加入养老产业,以居家养老为切入口,为老年人及老年家庭全方位服务;其次就是要鼓励企业要从商业、产业、市场的角度,组织专业团队研究开发老年人潜在的、隐性的需求,开发更高端、更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引领老年人消费;第三是整合各方面资源,共同参与,让养老不再难,让老年人更加幸福快乐。

新闻推荐

文艺演出月历

文艺演出月历1月●2020郎朗成都新年音乐会在四川大剧院演出。●国乐观念剧《伎乐·24》全国巡演首站成都站在四川大剧院...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的住不起,条件差的不想去 居家社区型养老模式受青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