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动物N号房”:虐待视频明码标价 施虐者不乏未成年人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14 20:10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虐待动物事件再次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

10月19日,一名男子当街用开水浇一只怀孕母猫,致使母猫烫伤面积达到70%,“血管清晰可见”,腹中的4只幼猫全部死亡。

两天后,被烫伤的母猫因伤势过重死亡。

图源:央视新闻官方微博。

?

母猫抢救无效死亡的新闻登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一波未平,紧接着另一起南京11岁男孩虐猫事件也被爆出。

男孩用小刀戳猫眼,用门多次夹猫脖子。即便在小猫钻出门后,男孩又对猫进行了疯狂的追逐和踢打。目前两只猫都在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伤势较为严重的一只有炎症反应,另一只出现自闭、神经衰弱等症状。

微博网友转发的鞋店内监控录像截图。

虐待动物事件不断发酵,媒体呼吁应该尽快就禁止虐待动物进行立法。网友纷纷支持“可以不喜欢动物,但对生命要有最起码的尊重”。

此类事件为何频频发生?事后应如何惩罚与追责?是否存在立法的必要?

文 | 谢芳 叶锦仪(实习生)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虐待,手段残忍

我们虽已身处文明社会,但漠视生命的事件依旧频频发生。

其中,虐杀动物事件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且,在社交平台的加持下,带来越来越大的影响。

很多人在愤慨,也有人在观看、取乐。

2006年2月,黑龙江鹤岗的名山岛公园,一名40岁女子将多只流浪猫用高跟鞋活活踩死,其拍摄视频并上传到网络,旋即引发社会强烈讨论。

该事件也被称为中国“网络虐猫首例”。

2010年12月,重庆渝北区一名摩托车司机用绳子死死勒住一条小黄狗的脖子,将其拖行近300米后打死。

2012年10月,台湾一名39岁男子,因为不满室友的猫晚上发出叫声,将猫塞进微波炉,用800瓦火力加热了15分钟,导致其死亡。

2015年3月,成都温江宠物市场内,两名青年想退掉几天前在此购买的小猫,因与老板协商不成,两人当场撕扯并挤压小猫脖颈,结果令人揪心。

2018年1月,成都一名女子的柯基犬走失,随后遭到捡养人威胁勒索。

该女子带着记者和警察前往讨要,没想到沟通不畅,狗竟被捡养人从高楼扔下,抢救无效身亡。

2020年4月,山东理工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被12位动物保护人士联合起诉:他在学校收集流浪猫,用剥皮、掏肠、火烧、电击等残忍方式虐待,并且拍摄视频通过网络宣传贩卖,短短两个月内,就杀害80只流浪猫。

有网友发现此人疑似在社交平台贩卖虐猫的视频。

这些血淋淋的新闻,一次次引发人们的谴责,但又一次次地发生,原因何在?

2

施虐者,越来越嚣张

库叔认为,虐待动物事件频发的最重要原因是:惩治不及、惩罚过轻,致使施暴者愈加嚣张。

2017年,云南丽江一名女子称养不起宠物猫,在退货遭拒后将猫剥皮,并扔在了宠物店门口。

店主报案后当地警方表示,如果该女子再有报复威胁的行为,派出所将进行刑事立案,但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尚无相关处罚规定,虐猫事件不在公安机关立案管辖的范围内。

小猫的尸体。图源:澎湃新闻

今年引爆网络的几起虐待动物事件,施虐者也都没有受到法律的惩罚。

山东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虐待流浪猫事件中,根据《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当事人发布的视频已经涉嫌“展现血腥、惊悚、残忍等致人身心不适”“可能引起未成年人模仿不安全行为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的不良信息,但该学生最终只被学校做退学处分,并未承担法律责任。

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学生在退学后仍未停止虐猫行为。

山东理工大学官方微博截图。

开水虐猫事件中,目击者报警之后,虐猫男子还想逃脱,打算扔掉猫毁灭证据。幸好警察及时赶到,第一时间控制虐猫者并将其带走。

经过抢救后,被烫伤母猫仍然不幸离世。

医院工作人员透露:“虐猫者没有一点愧疚感,还在那里笑,想毁灭证据。”

随着事件发酵,虐猫男子所在公司做出了回应,调查核实之后对该名员工做了严肃处理,解除劳动合同。

但是,这名男子至今都没有道歉。

南京11岁男孩虐猫事件中,店主从监控录像看到后报了警,警察建议双方私下调解。

起初,店主表示只是想要一个道歉,但是对方家长一直在推脱:一开始以孩子生病、后来又以上学休息为由推脱责任。孩子的爷爷和父亲一直在强调,“他还是个孩子”。

随后,店主提出赔偿,并要求家长书面道歉和孩子视频道歉,均被对方拒绝。

几经交锋,对方家长口头道歉,男孩做了视频道歉。

3

35元,能买到70G虐猫视频

除了法律的空白,虐待动物背后还有一条“黑色产业链”。

2014年,就有人发现,成批的猫狗等小动物,不定期被扔在上海高架桥上。

曾有记者连续3天经过同一路段,在6个小时路途中内,就看到8只猫,有的躺在高架路边缘已经断气,有的直接在路中央被碾碎。

图源:《申江服务导报》

有网友表示,自己曾在行车过程中,看到前方的奥迪车门微微打开,随即车轮位置滚落下一团黑色物品,仔细一看是一只小黑猫。

这名网友特意变道到旁边车道,发现奥迪车前的另一辆车也在扔猫,分析是团伙作案。

也有网友在夜晚遇到丢弃猫的车后,尝试追踪,但终因为弃猫的车辆无牌、肆意闯红灯而放弃。

高架桥上丢弃动物,不仅会造成动物的死亡,还会危害公共交通安全。

2015年7月,上海外环上南路段,有人恶意扔猫狗引发了五车连环追尾事故。

交警对此也很无奈:如果巡逻车去追逐高架桥上的动物,很可能会造成更大的伤害甚至事故。

而对于高架桥上抛弃动物,有交警表示,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对肇事车辆进行处理,“有时猫确实会藏在引擎盖里,到了高架上突然跑出来,这种情况我们自己也碰到过好几起,怪不得司机”。

图源:《申江服务导报》

许多志愿者开始救助这些小动物,他们发现,很多被丢弃上来的猫,都有被虐待的痕迹,有的爪子被剪掉,有的脖子被割伤。

在这个过程中,志愿者们顺藤摸瓜,发现了专门的虐猫组织,但要想加入这种组织,必须提供有本人出镜的虐猫视频,并且定期更新。志愿者们只得作罢。

这种虐猫组织不止一个,而是早已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山东理工大学的那名大四学生,处在“产业链”的中下游,通过注册小号,自行摄制、贩卖虐猫视频,价格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

手握无数资源的人站在上游。

“舒克”比较典型,多次被举报封号,又多次卷土重来。

“舒克”有一份价目表,包含228个视频,详细列出了每个视频的时长、售价,被虐小猫的品种、年龄,以及具体的施虐方式。

最长的视频达到82分钟,片名为《史上生命力最强白猫》,

视频内容还有描述——“开始性格很好,最后爆发出来的力量以及生命力无法想象。”

“时间长、生命力顽强”

这意味着,猫在死前遭受了漫长而残酷的折磨。

在社交网络上,这些虐猫视频被转手倒卖,有的链接中,35元便可购买70G的虐猫视频,有的还接受“私人订制”,即购买视频者可以指定虐猫的方式,这背后是成百上千只猫被凌虐致死。

贩卖者则在炫耀,“自己靠卖视频月入4万元”。

这条罪恶的产业链,就像一个“动物N号房”,施虐者们掌握着观众的心理,一级一级抽成,踩着动物的尸体,赚得盆满钵满。

(注:“N号房”是指2020年发生在韩国的一起案件,24岁的赵主彬利用即时通讯软件开设聊天室,共享非法拍摄的性虐待视频和照片。据调查,进入聊天室共享这些非法传播物的人数高达26万人。截至2020年3月22日,警方已经追查到的女性受害者至少有74名,其中还包括16名未成年人,最小的年仅11岁。)

每当有热心网友去举报或制止时,这些施虐者还会用更加血腥暴力的虐猫内容来回击,甚至故意潜伏在一些保护动物的群体中,在假装领养和救助时,寻找下手的对象。

还有施虐者声称,“要虐杀到重惩的那一天。”

4

人格缺陷与教育缺失

在施虐者中,有一部分人是以盈利为目的,还有一部分人,是为了寻求掌控他者生命的快感。

虐猫者中,有人称自己一开始是喜欢猫的,后来失手弄死了一只小猫,体会到了快感,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有人称,猫的叫声很像婴儿的哭声,听到猫被虐待的痛叫,会有种快感。

甚至有人直接在虐猫群中表示,自己更想虐待婴儿。

这其中不乏未成年人,有自称10岁的男生喜欢虐猫,还表示“未成年保护法知道吗?欢迎来人肉我。”

有志愿者表示,该群也是“舒克”建立的。

这些肆无忌惮的实施暴力、传播暴力的行为,是人性之恶的过度放纵,不利于个人及周围人的身心健康发展,也很容易滋生出施虐者对社会弱小群体的伤害。

2015年,美国纽约州人道协会(New York State Humane Assiociation,简称NYSHA)的哈罗德·霍维尔(Harold Hovel)博士发表了《动物虐待和人类暴力的相关性》的报告。

他研究了美国近百万起犯罪案件,统计后发现了这样一个规律:大部分暴力犯罪的囚犯都曾虐待过动物,甚至痴迷于虐待动物。虐待动物与每一种暴力犯罪,甚至和大多数非暴力犯罪都有关联。

图为NYSHA出版的《动物虐待和人类暴力的相关性》报告封面。

文章提到,那些正在虐待动物的人,或者虐待过动物的人,比那些未虐待动物的人,更有可能会牵扯进殴打、强奸、谋杀、连环谋杀、纵火、家庭暴力、恋童癖等行为中。

幼年时有过虐待其他生命的少年,未来犯罪的几率更高。

52%的重型犯罪者都有过虐待动物的经历,70%以上的暴力犯罪都是从虐待动物开始。

图片来源于哈罗德·霍维尔的报告《动物虐待和人类暴力的相关性》。翻译:知乎作者雪南飞。

暴力犯罪和虐待动物的相关性,在世界各地都有体现。

在加拿大,70%的罪犯是从虐待动物开始的;

在南非,63%的罪犯是从虐待动物开始的;

在澳大利亚,95%的谋杀、强奸、殴打、偷窃和吸毒罪犯有过虐待动物行为;

为什么“虐待动物”的行为,会与暴力犯罪相关性如此之高?

在心理学上,虐待动物的人存在着强烈的反社会人格倾向。

反社会人格也叫做“无情型人格”,他们具有高度的攻击性和冲动性,不但会蔑视社会规则,还会不屑于生命体的价值,在生活中受挫的时候,他们会诉诸暴力,极有可能出现变态行为。

这些人常见的攻击对象有:小孩、老人、没有反抗能力的女性、动物等,而动物无疑是最适合攻击的对象:弱小又不会发声求救。

当虐待猫狗难以满足内心变态欲望时,施虐者很容易将目标转移至其他弱势群体身上。

基于此,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将“故意虐待动物”列为衡量严重心理问题的重要指标;美国《标准精神疾病诊断治疗手册》也将“故意虐待动物”作为判断精神疾病和情绪控制失调的诊断标准之一。第五版《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中,“曾残忍地伤害动物”被列为品行障碍的诊断标准之一。

而幼年期的品行障碍,极有可能在成年后发展成为反社会人格。

2010年震惊世界的加拿大碎尸案,凶手从拍摄虐猫视频开始,逐渐走上杀人之路。

不过,暴力犯罪不是天生的,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也受到家庭、社会、学校等环境的影响。

美国心理学和精神病学等组织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得出一致结论:家庭暴力是产生暴力犯罪并制造暴力循环的最重要因素。

家庭暴力犯罪者,往往通过虐待动物来控制受虐的儿童、女人和老人。

家暴家庭的动物虐待,达到非家暴家庭11倍以上。

在虐待、漠视生命、家暴氛围里长大的孩子,会将暴力视为生活日常,并在长大成人后,将愤怒和沮丧发泄到比他们弱小的事物上,开始是欺负动物,然后可能成为校园恶霸,最终会走向虐待孩子和配偶,成为暴力一份子。

所以,从小教育孩子敬重生命,关怀、爱护、善待小动物,不仅仅是反对暴力、人心向善的需要,更是构建文明、法治、安宁社会的需要。

5

我们能做些什么?

每当有虐待、虐杀动物之事发生,公众都会呈现排山倒海般的愤怒。

尽管无数的人在声讨施虐者,但许多律师人士都表示:目前在中国大陆的法律框架内,这种行为不构成刑事犯罪,只能进行道德谴责。与之相对的,很多人义愤填膺地“人肉”施虐者,是违法的。

这正是我国法律空白的地方,也是在虐待动物事件发生后,许多人呼吁改进的方向。

还有网友提出,不仅要禁止虐待动物立法,还要妥善处理流浪动物问题、杜绝宠物遗弃等等。
其实,在动物保护方面,许多国家都有相关的法律支持。

在美国,虐待动物可定重罪。

美国不但制定了《反虐待动物法案》,还专门制定了《动物福利法案》。

虐待宠物最高可以罚款5万美元或判处14年监禁。

即使是人工饲养食用的动物,也必须采用电击方式等无痛苦的屠宰方式,并且需要相关部门颁发执照。

一个著名案例是,内华达州两名16岁青年,因活活淹死两只刚出生的猫崽,被以虐待动物罪起诉。最终两人均被处以30天拘留,并被要求进行200小时社区服务、向社区以公开信致歉、不得畜养宠物、不得接触公共媒体,还要强制接受心理辅导直到年满21周岁。

1822年,英国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虐待动物的法案。

目前,英国有关动物保护的法律有10多个,如鸟类保护法、动物保护法、宠物法、动物麻醉保护法、动物遗弃法案……

面面俱到,且不断修订。

新加坡设有专门机构处理虐待动物问题;

在加拿大,虐待动物最高处罚为5年监禁……

我国的野生动物保护法,侧重于保护特定稀有动物。

此外,盗抢和杀害名贵宠物的,可能涉嫌盗窃罪、抢夺罪、抢劫罪、故意毁坏财物罪等。

以下毒方式杀死动物用于制售食品的,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或者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以猫狗等动物肉冒充羊肉,可能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

但是,对社会公众普遍反对的残忍虐杀动物等行为,则缺乏相关立法规定。

许多学界专家,都阐明了反虐待动物立法的必要性。

法学家梁治平表示,虐待动物以及传播这类图片和视频的行为,不管是个人的,还是有组织的、产业化的,本质上都是暴力行为,对整个社会都有毒害作用。

出于对生命价值的尊重,也出于对人们尤其是未成年人的保护,坚决反对虐待动物理应成为社会共识。

近年来,一些人大代表开始关注动物权益,呼吁“关怀生命、爱护动物”,提出了猫狗等小动物立法保护的相关议案。

2018年,在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关注虐待动物事件,建议将虐待动物罪写入刑法,制定反虐待动物法,依法严格界定和惩治虐待动物行为。

2019年9月25日,农业农村部官网也曾回应“关于动物权益,制定禁止虐待动物法的建议”,表示对社会公众普遍反对的残忍虐杀动物等行为,由于缺乏相关立法规定难以实施有效打击,确有必要完善立法。

与此同时,许多爱心人士,或收留、救助流浪动物,或成立、参加小动物保护组织,以此身体力行之姿,呼吁全社会关怀生命、爱护动物。

一个人对待动物的态度,往往就是他对待生命的态度。如果说人们对待老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的态度,反映了社会的文明程度,那么同样,人们对待小动物的态度,也反映了社会的文明和法治程度。

参考资料:

1. 禁止虐待动物亟需立法,得到保护的将不仅仅是动物 | 中国青年报,2020-10-22

2. 中国虐狗虐猫图鉴 | 黄一刀有毒(ID:yidao80),2018-5-21

3. “开水虐猫”戳痛动物保护软肋 | 中国法院网,2020-10-23

4. “网上虐猫”:要虐杀到重惩的那一天 | 新华网,2020-10-21

5. 狩猎者:起底虐猫产业链 | 商业人物(ID:biz-leaders),2020-6-3

6. 立法禁虐动物,厘清动物本体权利是关键 | 封面新闻,2020-10-23

7. 司机反映有人高架上抛扔猫狗 市民施救危险重重 | 解放日报,2015-10-16

8. 虐猫行为丧心病狂 谁在高架上成批扔猫 | 申江服务导报,2014-9-22

9. 志愿者卧底虐猫群:虐猫群引流称最想虐婴儿 | 澎湃新闻,2020-4-28

10. 虐猫者称“最想虐的还是婴儿” 该如何制止这些“舒克”们 | 中国商报,2020-4-30

11. The connection between animal abuse and human violence, By New York State Humane Assiociation(NYSHA) Board Member, Harold Hovel, Ph.D.

12. Alleyne, E., & Henry, B. (2017). The psychology of animal cruelty: an introduction to the special issue. Psychology, Crime & Law, 24(5), 451-457. doi:10.1080/1068316x.2017.1414818

13. The Psychology of Animal Torture: Why would anyone want to deliberately inflict pain on animals?, Psychology Today, 2016-11-23

原标题:《“N号房”再现!施虐者不乏未成年人,还“欢迎人肉”……》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一手领钥匙 一手接“房本” 成都将扩大“交房即交证”试点

11月11日,成都市温江区在碧桂园十里源墅举行了新建商品房项目“交房即交证”现场收房颁证活动,这是温江区“交房即交证”首...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动物N号房”:虐待视频明码标价 施虐者不乏未成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