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发展向蓉城“战疫”英雄致敬 成都市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将于近日召开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11-24 03:3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发展成都市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将于近日召开 黄艳的自画像。

曾晓芸(左一)在武汉。

四川三和全力保障口罩供应。

陈均(左一)在走访中。

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成都市将表彰一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将于近日召开。

据悉,根据评选表彰工作部署,在各区(市)县和市级相关部门充分酝酿、集体研究的基础上,经综合评审、统筹考虑,确定王国宇等400人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拟表彰对象(其中罗刚等80人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共产党员拟表彰对象)、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处党支部等200个集体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拟表彰对象(其中成都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党委等50个集体为成都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基层党组织拟表彰对象)。拟表彰对象已于2020年11月11日至11月17日在成都市人社局官网进行公示。

近日,记者对话了拟表彰名单里的“战疫”者们,再次聆听他们在那段特殊岁月里的无畏与坚守。

温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黄艳:

疫情来临,一名记者的担当

2020年新年伊始,疫情时期“不要出门”是一道重要的安全指令,但对于温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黄艳来讲,自己的职业决定了不得不出门……扛起设备,拿着话筒,上一线,报疫情,病毒和危险也与黄艳同在。

第一天跟随社区工作人员扫楼,黄艳便遇到从湖北回温居家者,黄艳也有担心:“怎么办?继续跟拍吗?如果我遇到的是病毒携带者,就会有感染风险;如果放弃跟拍,我们就无法记录下一线基层工作者的辛苦,无法报道社区排查工作,向大众传递一手防疫消息。”做好防护后,黄艳和搭档依旧选择与基层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探访排查,记录下社区工作人员、疾控人员询问、登记、采样等真实画面。

战“疫”中,黄艳也常常被温暖着。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位热心市民连续十多天每晚为执勤人员送去姜汤。“采访时,我问这位女士为什么坚持送姜汤,她告诉我,他们为群众守‘防线’,群众也给他们送温暖。”这也让黄艳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里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支持、理解和担待。

疫情刚开始时,朋友圈不断有人发布不实言论,称商超里的部分食品、日用品即将断货,引起恐慌。因为未知,所以恐惧,恐惧会伴随着谣言,作为一名记者,深入详实的报道是对谣言最好的回击,也是坚定人民群众信心的最强音。黄艳深入温江各大超市采访商品储备、红旗仓储中心物流等情况,采写出《战疫中的温江红旗日均配送2000吨》等报道,连续多天通过温江新闻、金温江微信、微博发布消息,报道发出后,商超储备充足、货源齐全的消息立即传开。“因为人们看到了事实,所以才会有战胜眼前困难的信心。”黄艳说。

四川新绿色药业曾晓芸:

带领“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

她在武汉坚守3个月

药品是医生抗疫战场上的重要“武器”。一辆看似普通的“救护车”搭载近400味中药,诊疗后30秒就能拿到一副中药颗粒,用开水冲服方便快捷……“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不仅简化了中药的取用过程,也便捷了救治病患的医生。

1月26日晚,在获批四川省交通厅核发的编号为“0001”的四川省第一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证”后,28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开始陆续出发,前往武汉开展医疗援助。来自四川新绿色药业的曾晓芸就是其中一员。记者了解到,她带领新绿色药业第一批援鄂志愿者前往武汉,是首批志愿者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在武汉坚守到最后一刻的志愿者。

“1月27日,第一台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抵达武汉,开始救助工作。”2月初,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旁,总能看到一辆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抗疫前线的医生在志愿者的协助下,迅速取出已经煎好的中药,而后返回工作岗位。

事实上,曾晓芸带领的“流动应急智能中药房”团队先后服务于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江夏方舱医院、武汉红十字会医院、湖北省中医医院等多家医院,“从1月27日至4月26日,有效保证了中医药疫情防治中的临床用药需求。”曾晓芸说。

四川三和医用材料:

日产20余万只口罩

保障疫情防控和群众需求

疫情发生以后,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成了市民的必需品。在成都市金堂县,一家企业日产口罩20余万只,并优先供给县内,保障了市民对防疫物资的需求,被列入“成都市拟表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名单。

位于成都市金堂县的四川三和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是成都市疫情期间取得四川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应急注册的7家企业之一,该公司3条医用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20余万只,有效缓解金堂县医用口罩市场压力,保障金堂疫情防控和人民群众需求。

“作为金堂唯一一家取得医用外科口罩生产资质的企业,在保证当前稳定生产的前提下,我们优先保障县内需求,同时计划安排N95口罩生产线投产调试工作。”四川三和医用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旭表示,在优先保障供应一线医务工作人员、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学生开学的需求后,将考虑把过多产能向国外出口,进一步拓宽公司产品市场。

记者了解到,由于防疫所需的医用口罩必须取得上市许可才能生产销售,金堂县市场监管局加强与省市局的沟通协调,第一时间把该公司纳入了绿色审批通道,把至少需要6个月审批的时间压缩到1个月以内,帮助该公司取得了医疗器械应急注册,为企业转产抗击疫情奠定了基础。

新津区普兴街道骑龙社区党委书记陈均:

拉网式排查

筑起抵御病毒的铁墙

作为成都市新津区普兴街道骑龙社区党委书记,陈均在第一时间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

骑龙社区地处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骑龙湖公园、恒大房产、中洲房产、3个安置集中区的交汇点、集聚区,人员成分复杂、流动性强,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疫情发生后,陈均立即启动以居民小组、小区为单位的排查工作。为解决人手缺乏的问题,他广泛发动志愿者,一天不到的时间便招募志愿者43名。在一轮又一轮的排查中,他带领着社区干部、社会组织、志愿者开展拉网式排查、滚动式巡查、立体式宣传,累计排查3019户、10088人,张贴发放疫情防控通告、海报18000余份,筑起了一道道抵御病毒的铁墙。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陈均总是充满热情。复工复产后,随着每天返新津人员持续增多,他干脆建起了微信群。在这个微信群中,他收集着信息,也扮演起了快递员的角色,带领工作人员为居家观察者送蔬菜大米。

为尽快让企业复工、商家运营有序推进,陈均还抽调干部、党员、热心志愿者等成立企业服务专班,主动深入辖区15家企业、13家在建工地、5家房产公司,对接了解其复工要求满足情况、员工分布、食住需求、就地就近用工需求等。“很多企业员工都反映,他们对理发需求强烈,我们就找到师傅进入企业开展上门理发服务。”陈均说,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的同时,尽量贴心的服务能给社区居民带去一些温暖,让他们拥有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晨 秦怡

新闻推荐

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获得者李建明弘扬“五老”精神 16年关爱下一代

11月10日,由省关工委、省委老干局、省文明办、团省委、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四川广播电视台、四川党建期刊集团联合主办的第...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发展向蓉城“战疫”英雄致敬 成都市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将于近日召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