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筑基固本稳就业 凝力提能促发展 温江区护航“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1-26 01:38   https://www.yybnet.net/

减免社保费6.99亿元、落实稳岗补贴5869万元、开发就业岗位1万个以上、5934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今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工作,温江区人社局聚焦“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任务,充分发挥民生保障、经济助推、综合管理职能作用,兜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护航“六稳”“六保”工作开展。

“保”底线

“派单式”提供就业帮扶

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一场手工拼布技艺技能培训活动正在举行。这个名为“妙手回村”的手作技能培训项目是以岷江村“指尖上的爱”农旅项目为依托,通过“订单式”实现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切实解决当地农民居家灵活就业需求。

稳就业就是稳民生。聚焦民生福祉,温江区人社局进一步突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针对重点群体帮扶就业,绑定帮助5934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引导3000余名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从源头上消除“零就业”家庭。

面对疫情下企业经营困难问题,温江区人社局通过强化招用工帮扶,靶向服务就业,以线上线下同步“派单”方式,为市民提供就业帮助。在线上,借力39个就业平台,发布1.9万个岗位;在线下,开展“送岗位、送政策、抗疫情、稳就业”等活动,“靶向”服务企业。

“稳”基础

精准提能提用工质量

聚焦最大民生,持续开展落实社保“减、免、缓”政策行动。截至10月,温江区已阶段性减免近8000家企业社保费6.99亿元;惠企返补“稳岗”,返还4926家企业稳岗补贴5869万元,惠及企业职工14.7万人(次),为3839名参保职工兑现技能提升补贴579.75万元。

同时,从精准提能出发,进一步提升用工质量。温江区依托四川交通技师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等驻温院校,共建高技能人才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定制高级技能人才;围绕“三医”融合产业、都市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通过新型学徒制、“种子班”等定制培育“三医技工”“乡村工匠”“康养护工”等各类人才,进一步提升就业人员素能。

面对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用工需求,温江区还建立实时动态监测机制,通过开展转岗培训、就业推荐、就业援助等提供全面服务,采取代招代聘、“共享员工”、季节性调剂用工等方式保障员工再就业,进一步减轻企业压力。

在新经济新场景的高速发展下,温江区还进一步探索以项目组织经济,不断开发新岗位。依托涌泉西熙里、柳城尚街、柳城南浦路等“零工经济圈”和沿“北林”绿道、沿江安河等新消费场景促“变量”,培育各类市场主体5000个,孵化网络带货员、健康评估师等契合“三医”主导产业的新业态新职业,开发岗位10000个。

“进”态势

服务下沉“仅跑一次路”

尽管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但是面对温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态势,始终保持“进”的姿态,也为进一步推进温江区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凝聚力量。

服务企业,就是要当好企业的“服务员”。温江区人社局依托全区116个基层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公共服务下沉,推动公共服务向基层、社会化网点及线上平台延伸。

通过全面梳理人社公共服务事项,将10项高风险个体业务下沉至分中心,64项低风险、高频次个体事项全部下沉至镇(街)和村(社区),业务下移占比达86.5%。同时,围绕服务对象需求调整公共服务分中心职能,确定了重点服务企业由分中心包片管辖、跟班巡回服务;民生服务就近办理的供给新模式,实现企业、群众办事“仅跑一次路”。

同时,以社保卡金融合作为切入点,进一步深挖资源优势,温江区人社局在原有2家银行合作基础上,合作对象扩展至7家,并将与资金联系紧密、风险可控的36项业务下放至银行网点经办,进一步拓宽银行网点经办服务事项。

筑牢服务企业连心桥,以一对一、点对点精准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持续深化“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六稳”“六保”为基,温江区人社局正不断推进温江区社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五方协同”开启温江柳城幸福生活

□蔡征波“‘五方协同’小区治理机制运用好了就是不一样,在我们柳城,无论是商住小区、单位院落(老旧院落),还是农民集中...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蓉颜“金”彩2020-11-12 18:50
猜你喜欢:
评论:(筑基固本稳就业 凝力提能促发展 温江区护航“六稳”“六保”工作落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