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诉讼不打烊 温江法院“24小时法院”纪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0-11-25 06:57   https://www.yybnet.net/

它同朝阳一起醒来,却不曾与夜幕一起入眠。

2019年底,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法院“24小时法院”正式运行。

正值年关,初创业的青年小吴却很发愁。公司急需资金周转,到期的货款却迟迟不能收回,诉讼是小吴能想到的最后一个解决之法。但每天银行、公证处转轴跑,公司的大小事务让他无法抽身,直到周五下午,他才终于得空去法院咨询立案诉讼事项。小吴在心里计划着,“四点半前赶到法院,用半小时办理诉讼事项,无论如何明天的出差不能耽误。”

但是成都的下班高峰却打乱了小吴的计划,等他赶到法院已是下午六点多了,法院的安检门通道已经关闭。

累,身心俱疲。

“如果耽误了明天的出差,公司情况可能更糟糕。到底应该怎么办?”急火攻心的小吴,握紧的拳头捶打在方向盘上。“如果放弃诉讼,货款更不知何年何月才能收回!”

原本以为已经无计可施,抬眼一看,“24小时法院”的灯牌却映入眼帘。下车,按照指引,刷身份证验证进入到一个约10平方米的小屋里,这里整齐地摆放着自助终端机、自助缴费机、智能云柜等智能设备,且每个设备都配有完备的操作指引。这里,就是温江法院的“24小时法院”。

根据操作指引,小吴在自助终端机上提交了立案申请。两天后,他便接到了法院的电话,案件已被受理,相关诉讼文书也可通过“24小时法院”云柜领取。

“智能”“专业”是小吴亲测风险评估的第一感受;

“高效”“便民”则是他一个月后在案件当庭调解后的感受。

如果说,平常时间的“24小时法院”只是一个便民的举措,那么,特殊时期的“24小时法院”则是法官为民服务的能干“助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检验着全国上下统一抗疫的决心,诉讼服务中心关闭,“24小时法院”却不打烊。

疫情期间,温江法院法官赵萍在到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懈怠审判工作。

“喂,你好,我是温江法院公平法庭赵萍,我将通过24小时自助云柜向你送达相关诉讼文书,收到后请确认签字,如果你有相关材料向法院提交,也可以通过四川微法院或通过24小时法院进行无接触提交。”这是疫情防控期间,赵法官对当事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从社区回家的路上,绕道来一趟“24小时法院”,也成了她每天的习惯。她总说,“疫情当下,当事人诉讼的肯定是迫切需要解决的纠纷,特别是中小企业,通过诉讼解决的也一定是燃眉之急。‘24小时法院’提供了全方位无接触的送达服务,作为法官,我们也必须保持\‘24小时在线’的工作状态。”赵法官说。

其实,“24小时在线”的,不仅是“24小时法院”,也不仅是赵法官,更是人们深埋于心的,对生活的希望和热情。

日子总是应着花开花落过的,法院院子里的樱花谢了,疫情慢慢也缓解了,立案大厅里的号越叫越多,一切归于忙碌。但每当夜幕降临,“24小时法院”却仍然用它那温暖的灯光,驱散着人们深夜的焦虑,使人们安下心来,期待着新一天的到来。

(李凯敏)

新闻推荐

第二届成都国际花博会开幕 周末到温江逛花博

花博会现场姹紫嫣红的花朵,造型各异的盆栽,难得一见的花木……11月20日,由成都市温江区人民政府、成都市花卉协会主办,成...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诉讼不打烊 温江法院“24小时法院”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