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成都温江:搭建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2-31 08:24   https://www.yybnet.net/

智慧治理惠民生 精准施策解民忧

温江区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汇总信息,助力精准施策。

温江区“聚焦城市品质提升,高效解决出行问题”荣获2020年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

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民的利益诉求也日渐多元,对社会治理带来新挑战,而网络理政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为积极回应民生诉求,成都市温江区依托大数据科技赋能,精准定位“民意所在”。2020年1-11月,温江区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受理诉求共62664件,平均回复周期3.27天,诉求解决率92.6%,群众抽样满意率94.19%,排名成都市新中心城区前列。

近年来,温江区把高质量回应社会民生诉求作为构建“文明和谐幸福之城”的有力抓手,不仅架起政府与网民良性互动、切实高效解决民生难题的桥梁,还沉淀出一笔宝贵“财富”——对民生诉求进行大数据挖掘和整理,精准定位社情民意“最大公约数”,服务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城市升级,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吴飞(图片由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提供)

制——

制度创新 保障民生诉求一体化收集精准化处置

在温江生活,时尚与繁华、诗意与便捷、人文气息与自然灵秀,一个都不少,这片277平方公里的土地,吸引八方人才汇聚。当前,温江已经成长为百万级人口的城市,迈入成都新中心城区行列。

城市发展进入新阶段,温江也面临着“成长的烦恼”:面对社会认知和市民诉求多样等挑战,也暴露出公共服务不到位、基层治理力量不强等短板。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基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以及城市发展战略的新要求,温江区主动谋求体制机制创新。

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温江区推动单一体系的民生诉求收集回应向系统化、前瞻性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转变。

对此,温江多措并举——形成“龙头”。结合机构改革,组建成立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集成全区线上民生诉求反馈职能,统管线上民生诉求的受理、转办、督促、反馈、回访等工作,形成覆盖全面、响应及时、集约高效的线上民生诉求闭环处置体系。

强化标准。《温江区网络理政工作实施办法》将会商裁决制上升到区级领导层面,创新健全单位一把手负责制、沟通联系制、通报考核制等。同时,进一步明确签收接件、转办回复、督办落实、跟踪问效等要求,将群众满意率、诉求解决率、按时回复率等作为考核标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倒逼民生诉求工作作风从“说得快”向“做得快”、“说得好”向“做得好”、“说得多”向“做得多”转变。

平台统筹。在全市率先整合城市管理、基础设施、住房物业等领域共9个平台系统的诉求数据,全面掌握线上民生诉求。在此基础上,及时收集网络理政平台中的共性问题和普遍性问题,与相关数据进行关联对比,精准定位民生诉求的难点、痛点和趋势。

程式化处置。温江区创新建立民生诉求分类处置机制,对诉求逐条评估预判,实施分类预警,发现一件预警一件,力求将隐患化解在前端。

智——

科技赋能 构建回应民生诉求“智慧中枢”

去年,在2019届“蓉数杯”大数据评优活动中,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主导建成的“温江区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经“政、产、学、研、用、金”等六个领域专家一轮轮评审,从200多个项目中斩获“创新项目奖”。

12月28日,由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善治新力量——第二届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天府论坛”上,温江区的“聚焦城市品质提升,高效解决出行问题”荣获2020年四川网络理政优秀案例。

为何能脱颖而出?温江区在制度创新的基础上,通过科技赋能,链接大数据系统,让民生诉求分析平台增添“智慧大脑”。

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在全市率先将“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民生诉求领域结合,打造了温江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实现诉求数据的全面融合、民生诉求的精准分析、热点问题的预测预判,为温江区在民生领域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该平台通过数据关联对比、分析预判,积极推动诉求前端化解,提升城市管理的精细化和实效性。

今年以来,该平台效用凸显:综合研判民生诉求17.1万条,智能分析网络理政平台受理诉求62664件,对住改商、物业管理、公交服务、占道停车、违法建设等21个问题进行深度研判,综合分析全区网络理政运行情况发布通报11期,对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发布预警。

“可以说,借力该平台,温江构建回应民生诉求的‘智慧中枢’。”该负责人具体介绍,首先是“智能识别”,引入人工智能对比分析、建模测算,实现诉求主体的精准定位和可视识别,已定向监测1032亿条全平台数据,采集相关系统及互联网有效数据1200万余条,对实体识别提取率达到80%以上,自动甄别出数量排名前10的具体诉求问题,以及问题所在社区、小区、道路等,亦能同步实时自动识别出415个小区所涉及的各类问题并在地图上精准定位展现。

其次是“智能分析”。民生诉求纷繁庞杂,通过整理普遍性问题,定性、定量分析研判,预判发展趋势和走向,精准定位民生诉求的难点、痛点和趋势,提升民生诉求的针对性和全面性。

再者是“智能筛选”。通过大数据对比分析,对重复投诉、不满意件集中、短期内投诉增多等情况,进行实时预警。当诉求超出预警阀值,将在第一时间发出预警信息,同时提醒有关部门前瞻处置,及时将矛盾隐患化解在事发前端。今年以来,针对疫情防控风险隐患、农作物灌溉等数十个问题向21个单位发出预警提示。

治——

长治久安 民生诉求大数据多元化应用

在了解社情民意、主动释疑解惑、积极解决合理诉求的基础上,温江进一步将治理的触手向精细化、精准化、多元化延伸,拓展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的服务功能。

用事实说话。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利用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对企业诉求进行分析发现,区内很多医药企业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的需求明显,随即,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主动积极对接区财政局,引进鄢氏伟业在温江成立产业引导基金,服务“三医”主导产业发展。

这仅是为产业发展赋能的缩影。温江区利用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主动对接辖区企业征信、企业诉求等数据,自动归集网上公开的企业招聘、投融资、招投标等信息,通过技术智能标识、提取、聚类,综合展现企业经营状态、管理架构、关联企业等全方位画像,为预判区域企业现状、行业活跃度、产业发展及制定招引目录提供有效支撑。目前,已完成全区117430家企业(个体户)的全方位画像,可在两小时内智能归集互联网上45类企业信息。

为优化管理职能增效。定期对全区民生诉求数据进行梳理汇总,按就医就学、食品安全、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等分类建立台账,对典型诉求及时开展实地调研、专家论证和集体研究,通过调整优化部门职能职责,推动政府服务供给向群众需求转变。

为公共设施规划提质。建立专项监测和定向监测服务,定期汇集有关中小学、幼儿园、运动场馆、农贸市场、垃圾处理站等11类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的诉求数据和区域位置信息,梳理形成公共服务设施需求清单,按轻重缓急程度指导行业主管部门纳入策划包装项目,分步实施建设,实现公服需求“定向汇集”。

温江区社会诉求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问题关乎社会和谐,牵系人民福祉,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群众需求多元增长,民生治理随之面临“大考”,温江区因势利导,高质量回应社会民生诉求,整合大数据技术体察民困、为民解忧,还进一步精细化治理,通过深度挖掘,主动回应民生关切,显现出智慧治理之“智”。

新闻推荐

温江 对侵占耕地零容忍

本报讯(温检宣记者郝飞)昨(21)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对网络理政平台梳理时发现,辖区某公司于今年3月与...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温江:搭建大数据民生诉求分析平台 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