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邻居”共建创新链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成都医学城加快核心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引入,推动产业生态升级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05 02:02   https://www.yybnet.net/

自从两月前搬进刚建好的公司大楼,成为成都医学城产业功能区的一员,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培良博士就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很多“邻居”都是自己的客户,最近的送货距离只有一公里。

成都医学城作为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之一,坚持把核心产业公共技术平台的引入作为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圈的重中之重,着力构建企业“想进来、宜生存、离不开”的产业生态。从药物发现和研究到上市前的各个环节,都搭建起为企业服务的共享平台,“‘上下楼就是上下游,邻居共建创新链’,这种产业生态是我们的追求。”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说。

上下游变邻居

产业生态升级

“其实我们还没来成都之前,就跟科伦、百利这些医药企业有合作,我们是产业链的上下游关系。”在成都药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史培良博士边带记者参观边介绍。

从上下游关系进化到一个产业功能区里的邻居,共同构建产业生态,史培良觉得物理空间的改变带来了化学反应。实现本地供应后,不仅节约了运费,为企业降低了成本,更重要的是,置身于客户中间,会更了解市场的需求,实验室就能快速进行研发以贴合市场需要,以避免供需脱节的现象。

“2017年,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对产业功能区建设提出新要求,其中一项——破解传统园区‘重项目数量、轻企业协作’,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及时的指引。此前温江虽然已经分布着众多‘三医’企业,但由于在产业链条上缺乏关键环节和关键配套,园区内要素之间还难以形成高效流动和紧密协同。”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何实现企业间的协作,构建“上下楼就是上下游,邻居共建创新链”的产业生态?成都医学城加大了核心公共产业技术平台类项目招引和构建,让企业不出产业功能区就能达成需求。

“作为一个以三医产业为主导的产业功能区,为了补上产业链条上这重要的一环,我们主动出击,于2018年引入了药康项目,并且以保姆式服务护航项目快投快建。”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近两年的建设,2020年10月,成都药康一期项目完成基础建设和设施设备安装,11月正式投运。

“共享平台”上线

企业有需要不出功能区

公共产业技术平台有什么作用?产业功能区内的企业最有发言权。

2018年,温江区与药明康德合作在第五人民医院成立GCP临床试验中心,这一平台为药企提供临床药效评价。对此,科伦药物研究院一位负责人说,“温江有了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GCP临床试验中心,意味着以后生物等效性研究就可以不用跑到省外,直接在温江做,会节约很大的研发成本。”

研发基因药物的金唯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临床前药效评价平台的康城生物同在“三医创新中心”一期内,“过去做动物实验还得把药物送到外地去,现在是下楼就到了。”金唯科总经理杨阳说。据了解,康城生物脱胎于华西医院药效评价中心,是成都医学城最早引入的公共产业技术平台项目。

不仅从外引入,本地企业也在积极向“共享平台”转型。成都海德通药业打造了CMO(药物生产外包)平台,从一个制药企业转型为其他研发团队和医药企业提供药物生产服务。“前不久,三医创新中心有一个团队研发了新产品,但他们不具备生产能力,就找到我们为他们提供生产服务。”海德通药业副总徐强说,“他们的需求在同一个产业功能区内就实现了。”

为解决生物医药产业普遍存在的进口难、进口慢、进不来等问题,成都医学城又建立了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平台包括生物医药研发进出口绿通公共服务平台、二级生物安全公共实验室、生物医药研发园区共享仓储物流体系三个功能板块。平台自2020年11月建立后已经小试牛刀,多次为成都医学城内企业提供样本、试剂等进口服务,将研发物品进口时间从目前的平均2-3个月压缩至1-2周,大大节约了企业在审批和通关环节的时间成本。而其包含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是为那些没有建设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中小企业服务,使他们也能依托平台的公共实验室获得进口资质,降低了初创团队的研发门槛。一家生物医药创新研发团队的负责人表示,“有了研发供应链服务平台,我们不用再派人去跑进出口手续,把我们的科研人员从繁杂的贸易事务中解放出来,专心搞研发。”

以高品质产业空间

打造产业生态样板

随着药明康德这一CRO(药物研发外包)头部企业的引入,以其为核心,成都医学城正在打造一个高品质产业空间,“这里也将是一个产业协同性高、公共服务配套好的产业生态样板。”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到高品质产业空间所在的区域,只见这里塔吊林立,工程车辆穿梭不停。成都医学城工作人员汪丹丹正在这里督促电力通道建设。她介绍,目前正在建设供片区企业使用的双电源,与此同时通讯基站、公共交通都在加快提升。

“这个区域包括了药明康德、维亚生物等CRO企业,为新药研发提供外包服务。也有成都药康这种提供小鼠模型的研发平台。我们在这个区域建设的cGMP标准厂房也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未来中小型药企可拎包入住。附近还建设了供汽站,为片区的药企提供公共的蒸汽供应。”成都医学城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域正在依托新基建建设智慧园区,加快建设人才公寓、绿地、公园、商业综合体等公服配套设施,进一步提升产业生态。

数字看变化

成都医学城已聚集了药明康德、罗欣、科伦、博奥、海思科、百裕、百利、维亚等“三医”行业领军企业和上下游协作企业443家,生物医药核心平台12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连续两年保持30%左右的增长,在研药物器械736个,在产药物器械175个,主营业务收入连续3年保持20%以上增长。

记者手记

“扑面而来”的产业生态

送记者出门时,史培良博士随手朝四周指了指,“这周围的企业大都是我们的客户,对方的厂房我们站在这里都能看见。送货的话,最近的客户出门一公里就到了。”

如果说此前记者对产业生态的理解还停留在表面上,那么到了此刻,“产业生态”真可以说是“扑面而来”了。

好的产业生态不仅可以服务产业,还可以吸聚产业。随着一个个药物研发、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药物生产、注册、流通的公共产业技术服务平台的加入,产业上的关键环节和关键配套正在被补齐。产业生态的提升,推动着成都医学城内的要素之间逐渐实现高效流动和紧密协同,也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三医企业向其聚拢。

寻找还有哪些核心平台需要补齐,同时让现有平台发挥更大作用,成都医学城正在为此努力。

本报记者 李娟 图片由成都医学城提供

新闻推荐

温江区公平街道担振兴重任 谋产业融合 推动传统农集区转型发展

川农牛双创示范街公平街道惠民社区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聚焦“积极盘活用活农村闲置资源,注重业态植入,推动...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邻居”共建创新链 上下楼就是上下游 成都医学城加快核心产业公共技术平台引入,推动产业生态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