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为孩子披上“法治铠甲”用创新擦亮成都未检品牌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2-0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金牛区检察院与区文体旅局共同举办未成年人法治教育讲座

成都市温江区检察院建成预防未成年人毒品犯罪宣教园地成都市检察院供图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周夕又 王一多

如今,社会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关注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发展,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部署,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在即,赋予了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的任务。

回顾2020年,成都市检察院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表现突出单位,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获评第三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成都检察未检“亮晶晶”团队创建人之一黄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亮眼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成都市检察机关狠抓“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和对“教育、感化、挽救”方针的始终坚持贯彻。

同时,成都市检察院加强与民政、卫健、教育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219名检察官受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市两级检察院领导、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把静态的普法宣传变成动态的法治教育;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惩防工作的意见》,从案件办理、权利维护、犯罪预防三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意见,助力司法办案实践等,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最大限度地保护未成年人不受侵害。

涉未业务集中办理 探索综合运用多项检察机关职能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乎着家庭幸福安宁,也关乎着社会和谐稳定。然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时有发生,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

成都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高压态势,完善提前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机制,加强对认定难度大、社会影响恶劣案件的重点指导,运用提级管辖、追捕追诉等措施,提升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指控效果,从而确保打击力度。2020年,全市共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44件287人,起诉256件332人。

未成年人既有容易被影响、被引诱走上犯罪道路的一面,也有可塑性大、容易接受教育和改造的一面。针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成都市检察院坚持宽容不纵容,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少捕、慎诉、少监禁,坚持宽严有度、罚教得当,充分运用认罪认罚从宽、不捕、不诉、附条件不起诉等法定程序,落实未成年人特殊刑事政策,综合运用说理教育、心理矫治、公益劳动等手段,促进涉罪未成年人回归社会。2020年,共审查逮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255件389人,不捕150人,不捕率为41.89%,同比下降10.7%;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12件472人,不起诉70人,附条件不起诉 105 人,不诉率为30.53%,同比下降2.69%,其中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为24.33%,同比上升5.56%;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适用率95.82%,高于全市刑事案件整体水平。

为了确保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成都市检察院严格落实涉未成年人热点敏感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强化风险意识,加强指导协调,做好依法处理、释法说理、矛盾化解、舆论引导等工作,防止恶意炒作。

此外,成都市检察院还开展涉未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探索涉未公益诉讼等工作,推进涉未业务统一集中办理。

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堵漏建制斩断伸向孩子们的黑手

2018年10月,最高检向教育部发送高检建[2018]1号检察建议书,成为撬动检察机关开拓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重要杠杆,也成为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的重要牵引。

成都市检察院把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过程变成提升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效能的过程,加强与民政等多部门的沟通联系,构建线索移送、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联动机制,推动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从业人员资格审查机制等落地落实,并在对象范围上加大对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接合部中小学校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力度。

建立法治教育立体化工作格局,创新机制提升宣教效果;依托“1+21+N”法治教育基地网络,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及时调整更新法治教育宣传方式,有序推进“‘亮晶晶’未检战疫”等主题活动,同步建设线上法治教育平台。据统计,2020年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讲76场次,覆盖10万余人。

保护未成年人,家庭监护也是重要环节。成都市检察院通过与市妇联会签推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协同机制,探索“互联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热线”等形式,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便利性,将刑事个案家庭教育指导有效延伸至有家庭教育指导需求的监护人,通过改善家庭监护环境,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遭受侵害。

针对未检办案人员,全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贴合实战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开展优秀法律文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典型案例评比等活动,以此提升他们的办案水平和综合素能。

为营造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成都市检察院以所办案件为切入点,及时发现社会管理漏洞,向多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以此促进其完善制度、弥补漏洞、消除隐患,从而预防和减少涉未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龙泉驿、简阳、彭州等区(市)县检察院,针对学校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文具店混业经营、无经营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过期等情况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保护未成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奠定坚实阵地基础 推进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强调专业化、系统化和实效性,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强有力的阵地支撑。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检察机关联合妇联、医疗机构等,在全市统筹建设标准化未成年人“一站式”保护中心16个,开展综合救助323人次,实现在中心一次性开展案件询问、身体检查、证据提取、专业心理疏导等工作,有效避免未成年被害人遭受“二次伤害”;推进全市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提档升级,与市司法局合作共同推介龙泉基地参评国家级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与市妇联合作打造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

保障机制的拟定与实施,跟阵地建设同样重要。成都市检察院制定下发《关于加强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惩防工作的意见》,从案件办理、权利维护、犯罪预防三个方面提出14条具体意见;专题调研分析涉未案件侦查取证工作存在的问题,推动完善专门办案流程,推动在部分地区试点“少年警务”工作;健全案件质量管理制度,实行检察官分片指导,及时解决下级检察院疑难问题;严格规范应用统一业务系统,规范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的数据填报、统计工作,及时纠偏纠错,确保工作稳进发展。

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方面,成都市检察院牵头,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首次以市委深改委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联合多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三库”建设,选拔具备专业知识背景及实务工作经验的合适成年人300余名、社会调查员100余名、心理服务专家70余名,形成各方专业力量汇聚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格局;在完成一期建设基础上,积极推进智慧未检二期建设,重点打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平台”建设,为搭建“成都市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信息共享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品牌形象建设方面,成都市检察院持续宣传和维护成都检察“亮晶晶”品牌,制定下发《统筹推进未检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以成都检察“亮晶晶+”品牌发展战略为基调,从品牌名称及标志、品牌法治产品、品牌人才管理、宣传推广、组织保障多方面细化措施,通过突出亮点、整合资源,确保“亮晶晶”对未检工作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应。

新闻推荐

成都温江: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 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

成都温江:筑牢重大项目“压舱石”高质量建设“五个之城”温江城市新貌。张志强摄正在建设中的金强国际赛事中心。金强...

温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温江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孩子披上“法治铠甲”用创新擦亮成都未检品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