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农用废弃物回收收如何破题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2-08 06:39   https://www.yybnet.net/

温江区

试点推进三年来,全区回收农药包装废弃物300余万个,重量达32.5吨,回收废旧农膜94吨。

金堂县

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率达到55%以上,无害化集中处置率达到100%,回收废旧农膜180吨,全部资源化利用。

龙泉驿区

集中回收处置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34吨,回收率90%以上,基本实现了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全覆盖有效回收和无害化处理。

□本报记者 阚莹莹

成都市温江区金马街办永科社区,有一个高标准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暂存点,建在方圆500米没有居民居住的地方。堆场地面硬化,场所外张贴有毒有害警示标志,这里暂存的是永科社区周边居民的农用生产废弃物,回收人员会定期上门集中处理。

随着现代农业发展进程不断加快,农药、农膜这一类农资为农业高产稳产做出了重大贡献。然而,贡献背后的代价——农药包装、废弃农膜,却长期以来对农田生态系统造成破坏。回收处理再利用农药包装、废弃农膜,成为各地农业工作的重要一环。

去年10月1日起,农业农村部、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四川省针对农用生产废弃物回收难的问题进行了探索,总结出不少值得借鉴的经验。近日,记者以成都市的多个试点区县为样本进行了探访。

难点一量大面广

需从政策顶端做好方案设计

农用生产废弃物回收难在哪里?

首先难在量大、面广。温江区统计数据显示,全区农用地面积20.82万亩,年农药使用量约360吨、农膜使用量约100吨,年产生农药包装袋(瓶)300余万个、废弃农膜约70吨。金堂县也不例外,全年农药使用量767吨,农膜使用量1190吨,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分别达61.36吨、575吨,已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直接威胁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农用生产废弃物量大,涉及面广,关键在于打通回收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打通?这需要顶层的政策支持以及方案设计。

2017年底,温江区开始试行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至2020年共投入资金250余万元,并将回收处置工作纳入乡村振兴目标进行考评,同时选择区供销社社有企业鑫盛物资回收公司作为项目实施主体。

“选择社有企业作为项目实施主体,在工作开展方面可以最大限度地以公益优先,另外也能将成本控制到最低,把更多的资金转移到补贴环节,让回收工作开展更有效率。”温江区农业农村局供销合作与服务体系科科长刘金红告诉记者。

金堂县制发了《金堂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实施方案》,由县委农村领导小组牵头,召开全县镇(街道)及职能部门农药包装废弃物及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推进会,并在会上明确了各方责任主体和任务分工。

难点二 积极性调动难

织就一张废弃物“天罗地网”

有了顶层方案设计和政策支持,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方案的有效实施。

在农用生产废弃物回收工作中,如何激发各方的积极性,这是一大关键难题。成都的方式,是为农用生产废弃物织一张“天罗地网”。

开展广泛、持续、接地气、多方位的宣传,这是多地探索的有效经验之一,解决了农民普遍缺乏对废弃物危害的认识这一根源性难题。

除了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告示、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进行多方位的宣传外,温江区专门将农业废弃物回收宣传纳入网格管理员工作职责,走村入户宣传回收处置工作重要意义。

在温江区的这张“网”中,销售端、生产端、回收端、管理端是四大关键。刘金红向记者介绍,在销售端农资放心店的网点,将农资销售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相结合,除回收补贴外,对交售农药包装废弃物同时购买农资的农户给予1%-10%的价格优惠。在生产端专业合作社的网点,除了有效解决自身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处置难题,还带动会员和周边农民积极交售,形成规模效应。建在回收端再生资源回收站点的网点,因其积累了较多后端处置资源,便于废旧农膜再生利用。建在管理端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回收网点,因其负有乡村人居环境治理责任,能够通过多种手段调动农户和群众的回收积极性,不断提升回收处置率。

截至目前,温江在全区涉农区域布局回收网点147个,范围涉及寿安、万春、和盛、永宁、公平、金马等6个镇(街道)。

“在探索试点的基础上,我们逐渐建立了以‘村组巡查管理、农业生产主体或保洁员等多元收集、农资网点或村级基层社等多点回收、县农资公司集中收集委托处置’为主要模式的回收处置体系,对参与的农资网点、农户、公司都进行了补贴,以此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从目前来看,这种模式实施的效果明显。”金堂县供销社副主任张洪武告诉记者。

龙泉驿区组织各街镇设立农药包装废弃物专门回收点,鼓励农药使用散户自觉收集农药包装废弃物并送至农药经营门店,安排专业人员负责回收遗留在路旁、田间地头、沟塘河渠、水井等取水点周边的农药袋、农药瓶或药桶,做到应收尽收。

新闻推荐

中小学生禁带手机入校园 教育部出台新规,引发教师、家长热议

教育部出台新规,引发教师、家长热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何方迪刘皓洋周丽梅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用废弃物回收收如何破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