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绿色开放空间 串起幸福时光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7 00:40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绿道,作为成都的新名片,一个个绿色开放空间串起这座城市的发展,更串起成都人民在宜游宜憩境域中的美好幸福生活时光。

规划总长度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穿越城市和乡村,沿着河滨、溪谷、山脊,连接湿地、公园、游园、绿地,正以“绿道+”的方式让可触可感的“绿”转变为人们具实具象的幸福感。

寻忆锦江绿道,漫步锦城绿道。水清、天蓝、空气好,成都依托生态底色聚人、兴业、营城。爱上成都有许多理由,贯穿过去“旧貌”与未来“新业”的绿道,便是理由之一。

绿道之美

定格美好生活场景

感受绿色诗意随行

2014年,刘琪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从浙江回到家乡成都。当时很多人不能理解她为何放弃沿海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内陆。

做出决定只需要三秒,而一个决定诞生的历程却远比山路十八弯更复杂。“简单来说,我也曾被浙江优渥的待遇所打动,但是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家乡给予我关于艺术最纯质的创作灵感。”

从二环路到三环路,从小游园到公园……刘琪用画笔开始记录成都的变化。关于渣土车的素描少了,记录绿植蓬勃的水彩多了,在一片片随手记录的扉页中,刘琪已经见证了太多关于景观打造、拆围透绿、铺设绿道等工程带来的城市“新颜”。

“我最喜欢成都的地方就在于它的生生不息。”刘琪说,现在,她越来越喜欢去一些新建的公园写生,或是顺着绿道缓步慢行,感受公园城市带来的绿意诗行。

在锦江绿道上,有她特别喜欢的小书屋——锦书来,以木配绿的装修风格透出亲近自然的和谐友好,也有使她创作灵感迸发的百花潭公园、文化公园、望江楼等休憩境域……

“我去过眉山、甘孜、泸沽湖、达古冰川等地方寻找画画的创作灵感,光是花费时间寻找好看的场景都已经筋疲力尽,但是发现‘宝藏’绿道后,触手可得的自然美学空间让我重获捕获信息的灵敏度,看水滴涟漪都仿佛是找到一朵花。”刘琪如今在温江区开了一间适合全年龄段的画室,在给学生上课时,她常说,画画就是用心去观察细节,用具有审美的目光探寻美好的事物。她将创意源自于绿道的水彩画展示给学生,色彩搭建出的空间感使绿道之美几乎溢纸而出,“绿道是蓉城幸福生活的缩影,去这里观察生活百态,平常日子也能变成定格的美,这就是我的家乡给我的灵感之一。”

运动之魅

跑步消解身体负担

绿道助力户外运动

“以前跑步会选择体育馆、二环路、三环路等户外场景,但是这些地方人流量大、车流密、红绿灯也多。”作为一名户外体育运动爱好者,张小亮自2008年开启规律跑步之旅以来,他便将大街小巷作为运动场所,但这些场地并不能让他满意。

随着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从口号变为现实,张小亮进行户外运动的场所越来越多。现在他每周都会去锦城湖公园和青龙湖运动,有时候也会带上8岁的女儿外出野餐、打球。

“跑道通畅,心里面也通畅。”家住高升桥附近的张小亮,会选择搭乘地铁5号线前往锦城湖,再沿着湖水涟涟的绿道慢跑,直到身体随着脚步彻底放松下来。张小亮说,他以前常常会失眠,胃口也不好,但是养成运动习惯后,那些身体负担都消解在付出的汗水中。

在青龙湖,张小亮曾和朋友一起去体验过智慧驿站,在跑完全身是汗的情况下痛痛快快地洗澡很方便,也能够在驿站中暂时寄存衣服,避免了运动时随身物品不便携带的问题。“以前没有想过跑道还能整得这么高级,这些服务对我们运动爱好者来说是好事。”

运动不仅带给张小亮健康的身体状态,也带给他一群有相同爱好的朋友。前两年他在绿道夜走时,遇见了几位有趣的年轻人,随后他们便经常相约一起做运动。下午在公园喝杯茶,聊会儿天,晚上就换上装备沿着锦江徒步走是张小亮和这群夜走爱好者的周末日常之一。相较于“单枪匹马”的跑步,这类群体性活动让张小亮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热情与坦诚,“虽然我们之前都互不认识,但是运动让我们成为朋友。”

一条条绿道串联起散落在城市的公园,幸福美好生活离不开生态带来的宜游宜憩,大地景美、山水呼应,城园融合、蓝绿交融……绿满蓉城,花重锦官,这就是成都。

本报记者 钟文 实习记者 李菲菲

新闻推荐

中小学生禁带手机入校园 教育部出台新规,引发教师、家长热议

教育部出台新规,引发教师、家长热议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峥何方迪刘皓洋周丽梅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

温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温江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开放空间 串起幸福时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