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温江 > 正文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秘笈

来源:四川日报 2021-02-28 06:45   https://www.yybnet.net/

采访手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婷

直到2010年,岷江村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的乡村综合排名中,多次位列倒数第一。但是10年后,岷江村已连续5年摘得寿安镇乡村综合排名第一桂冠。

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岷江村改头换面的秘笈是什么?

“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充分发挥村里老同志的作用,搭建平台让老同志‘唱大戏’。”岷江村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陶勋花回答。

岷江村的做法,说复杂其实也简单:组建爱心互助会,让有德行的老同志关爱下一代,从而带动全村形成互帮互助的爱心文化;组建老龄文化协会,既丰富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也通过表演给全村下一代带去欢乐,无形中化解许多矛盾纠纷;建立院落长制度,让老同志担任院落长,重点关注解决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弱势群体等问题。这些看似与下一代无关的平台,殊途同归,都指向“为下一代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乡村振兴中,关工委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陶勋花又开始了新思考。2月25日,陶勋花告诉记者,她将以此为主题,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提交建议。

新闻推荐

成都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取得初步成效督促360余家用人单位 支付劳动者工资等待遇2200余万元

2020年12月24日,温江区劳动监察大队接到当事人反映,区内某建设领域在建项目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情况,涉及11人,共计金额8.5...

温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温江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倒数第一到正数第一的秘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