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新都新闻 > 正文

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成都A级景区旅游厕所增至704座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03 04:18   https://www.yybnet.net/

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 成都市菊乐路口一公厕。

成都市锦江区移动公厕。

关注我们身边的“厕所革命”

旅游发展迅猛,厕所却是痛点之一。不少地方大力推介景区景点,却“管不好一个厕所”。脏、乱、差,曾经是不少游客对景区厕所的印象。

如何才能让小空间展示大文明?作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近年来成都大力推动旅游景区厕所升级,连续两年获评国家旅游局表彰的厕所革命先进市。12月2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成都市旅游局了解到,经过近三年的努力,成都市共新改建旅游厕所286座,A级景区旅游厕所增至704座,“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旅游沿线、从城市扩展到乡村、从数量增加到质量提升,有效解决了游客如厕难的问题。

连续两年

成都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

影壁、花窗、花篮、鸟笼,睡莲、锦鲤、仿古石水槽,圈椅、桌子、古灯、青苔……一派老成都的传统韵味,与锦里景观相得益彰。如果不是门头“公共厕所”的标志,还真以为是一座明清时期的雅致院落。这个位于成都锦里景区的厕所,曾上榜中国“最美公厕”。

而像这样的景观厕所,成都还有许多。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至9月,成都市旅游局划拨资金600余万元奖励旅游厕所改建。全市旅游厕所的软硬件水平已得到有效提升,旅游配套不断完善,成都连续两年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厕所革命先进市。

截至今年9月,成都A级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从2015年的553座增加至704座。仅今年前三季度,成都的旅游景区第三卫生间新建36座,改建27座。这些厕所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目标,摒弃奢华、“高大上”的建设理念,更加注重简约、卫生、实用、环保。旅游公路沿线、乡村旅游点、旅游步行街区、旅游集散点、城区主要道路等的厕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

今年底前

4A以上景区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2017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提出,全国5A级旅游景区必须配备“第三卫生间”。此后,成都市旅游景区的“第三卫生间”改建也拉开大幕,要求全市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今年必须实现第三卫生间全覆盖。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服务水平,成都还要求全市A级旅游景区、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必须配备卫生纸和洗手液。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支持旅游景区的厕所新改建工程,按照《成都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若干政策措施》,成都市旅游局还整合了国家、省级专项资金,结合各地新改建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情况,给予1A-3A级旅游厕所经费补助。

除了景区厕所的改建,城市公厕景观化、特色化、旅游化也是成都厕所革命的重点。记者了解到,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相关标准,成都已对城区部分公厕周边环境、外部墙面、内部功能、残疾人设施、母婴设施等特殊人群服务、厕所文化等进行了改造完善。

考核更严

厕所不达标景区将一票否决

据了解,成都市政府已连续三年将旅游厕所新改建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并与区(市)县政府签订了旅游厕所新改建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

成都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还安排专人负责全市旅游厕所的建设管理工作。譬如,运用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结合景区、度假区、宾馆复核等工作,对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进行测评和考核。

此外,不定期组织旅游专家、社会监督员和媒体记者对旅游厕所的卫生状况、日常管理、服务质量、设施维护等进行明查暗访,对卫生不达标、管理不规范、服务跟不上的厕所进行通报,并以此作为年底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

同时,成都市旅游局还将厕所建设管理、第三卫生间建设、母婴设施建设等作为景区、度假区评定的前置条件,不达标的一票否决,确保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

特写

成都市高新区:公厕每月一次考核打分

推进厕所革命,成都高新区也很拼。成都高新区环境保护和城市综合管理执法局提供的消息显示,为提供便民优质公共服务,从4月起成都高新区49座政府权属公厕中具备开放条件的47座公厕24小时向公众开放,夜间开放期间配备专人值守。

同时,严格按照《成都市环卫公厕管理规范》加强日常管理,对照《成都市环卫公厕检查考核评分表》每月开展一次考核打分。统一设置公厕标志牌、公示牌。

成都市锦江区:73座公厕全天不打烊

目前成都市锦江区有环卫公厕118座,其中24小时开放公厕73座。锦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厕所革命”启动以来,锦江区已对全区环卫公厕内、外标识标牌进行了全面更换,同时在公厕门口安装夜间灯箱标志牌,做到“标识统一、指示清晰、通俗易懂”,共安装夜间灯箱标志牌119个,公示牌119个,室内标识标牌2608个。

今年,锦江区的118座公厕全部纳入成都城管APP——找公厕,向公众公布公厕相关信息及24小时开放情况。同时,在公厕内增设软件设备,配备卫生纸、烘手器等,便于市民使用。

成都市新都区:公厕引入廉洁漫画

今年以来,新都区在厕所革命中,积极开展“第三卫生间”改造、增设“两纸一液”、部分公厕推行24小时开放和“廉洁文化进公厕”等,切实将该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中旬,为推动“公厕改革”惠民措施深入实施,新都区城管局坚持党风廉政与重点工作相结合,积极将廉洁文化融入公厕改造,以桂湖森林广场公厕为试点,将专题设计的20余幅党风廉洁文化漫画布入广场内3个公厕,向全区市民展开党风廉洁文化宣传。截至目前,新都区城管局已完成城区直管的34个公厕廉洁文化漫画宣传全覆盖,悬挂漫画100余幅。

成都市郫都区:配免费Wifi还能听音乐

市民“方便”无小事。成都市郫都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断“查漏补缺”,今年大力推进公厕新建。截至2017年10月底,全区完成公厕新建10座,另有11座公厕12月底前竣工并投入使用,2018年拟建的4座公厕目前已进入基本建设程序阶段。

此外,着力“扮靓”公厕升级。一是打造“最美公厕”,美化公厕内部及周边环境,增添绿植及地栽花卉1万余盆。在服务上面也同步升级,投入免费洗手液、手纸等清洁用品,安装音乐播放器,使公厕更具人文关怀。“我们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着力构建智慧公厕。”目前,郫都主城区公厕内免费wifi已全覆盖。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殷航张想玲谢燃岸

新闻推荐

成都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 首次公布14名房产“黑中介”

“叶茂”为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居间服务,扣减个人诚信计分9分;杨友江盗用他人平台账号密码,被纳入黑名单,扣减个人诚信计分20分,各机构1年内不应聘用……记者昨日获悉,日前正式上线试运行的“成都住房租...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连续两年获评“厕所革命”先进市成都A级景区旅游厕所增至704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