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耕读传家 刘氏宗祠留下独特家训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3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刘氏宗祠。

刘氏宗祠内,天井地面的祥鹿图案。

□黄益耕文\图祠堂

是旧时大家族祭祀先祖、族人议事的公共场所,无论是对联还是牌匾,都饱含着先祖对后代的谆谆教导、祈天佑福之意。但在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萧家碾的刘氏宗祠,却有一副非常独特的对联——为鼓励后世子孙好好读书,刘氏先祖立下重誓:“违誓命定遭瘟疫,顺条规必获祯祥”,让人感慨不已。

宗祠

庭院建筑 川西风格

有229 年历史的刘氏宗祠,是传统的中国庭院式建筑,以中轴线布局,讲究方正,由一正、两厢、一下房组成“四合头”房,院内、屋后有通风天井,形成良好的穿堂风,用檐廊或柱廊联系各个房间。

现存的祠堂格局只有一个天井。刘氏族人说,祠堂最初大得多,左右两边还各有一个天井和数间厢房。在祠堂左右两边,如今还保存有房屋的遗迹。

天井地面用细小均匀的鹅卵石铺成,中间用瓦片围成一个圆圈,圈中用瓦片勾勒出一只鹿子的形状。该图案在祠堂建成时就有了,每次维修祠堂,都没动过。

祠堂房屋是穿斗式木结构,墙体用篾笆夹杂泥土筑就,屋顶用青瓦坡式处理,解决了川西地区多雨的屋面排水问题。外墙以白色为基础色调,门窗浅褐色,廊柱枣红色,色调搭配清新而淡雅。

祠堂另一个建筑特征是川西民居“长出檐”,从大门房檐到过厅,到中堂,再到祭祖大厅,屋檐都支出一大截。这样的设计主要是利于排水。川西多雨,屋檐伸出去越长,雨水洒落得越远,就不会淋在墙上,浸湿墙体。

祠堂内每间房屋的屋檐相连,在屋檐下形成一条条内廊道。内廊道将每一间屋子连在一起,下雨时可以由此通过,不用从天井穿过淋雨,有“下雨天走遍全院不湿鞋”的说法。

渊源

出自尧帝 刘备后裔

刘氏宗祠祭祖大厅供奉着刘氏历代始祖高曾祖牌位,正中墙上挂着“渊源藜杖”匾额,左右对联是:“始自陶唐开世系,继从石壁发源流”,里面藏着这支刘氏家族的迁徙密码。

1924年编修的萧家碾《刘氏族谱》记载,刘氏先祖出自尧帝陶唐氏,尧帝第9个儿子源明,受封在刘地,是为刘氏。传到第75世,就是汉高祖刘邦。

刘邦的孙子汉景帝刘启,在公元前154年,封第8个儿子刘胜为中山靖王,封地在今河北定州市,郡望为彭城(今江苏徐州市),后世以“彭城”为堂号。

广东兴宁县《刘氏族谱》中说,三国蜀汉政权建立者刘备,是刘胜的后裔。唐僖宗乾符年间,刘备二儿子刘永的后裔、翰林学士、观察使刘天锡,弃官奉父刘祥避乱到汀州府宁化县(今福建宁化县)石壁洞,发展为当地望族。

南宋嘉定年间,河南宣抚使刘龙的第7个儿子刘开七,因出任潮州府都统制,家人跟随从宁化县石壁村迁到潮州,后又迁到梅州程乡县(今广东梅县)。刘开七后来带兵征讨叛乱,不幸阵亡,被后世尊奉为由闽入粤始祖。

刘开七只有一个儿子刘广传,南宋端平二年(1235年)考中进士,出任江西赣州府瑞金县知县。景炎二年(1277年)年底,元军攻陷江西,刘广传以身殉国。

刘广传有两个夫人,一共生了14个儿子,繁衍出14房人,人称“一脉宏开十四房”,也叫“二七男儿”,分在各府州县,成为各支刘姓始祖。

始祖

勤俭持家 百岁而终

清 康 熙 五 十 八 年(1719年),住在广东兴宁县梓皋乡(今广东兴宁市水口镇)井下村的刘广传第8个儿子刘巨涟的裔孙刘中和,时年29岁,“腹裕诗书,显扬念切”,顺应湖广填四川移民运动,与妻子决定,带着6岁的儿子刘士俊移民入川。

入川路途遥远,刘中和卖掉所有家当,加上此前的积蓄,凑了1000文钱路费。临走时,又做了6个糟鹅蛋揣在身上。

如果仅靠那点路费,根本没法走到四川。为此,刘中和帮着他人肩挑背扛,沿途打短工,换取生活费。廖氏则挑着一家人的行李跟在后面。

一路艰辛,终于到了四川,暂居在成都府新都县弥牟镇八阵图。此时,刘中和从广东带来的 1000 文钱路费一分钱都没用,糟鹅蛋还有3个半。刘中和用这些钱买了数亩地,开始了在四川的新生活。

数年后,刘中和的日子殷实起来,把家正式安置在今成都市新都区斑竹园镇三河村萧家碾。他把此前在八阵图购置的产业,送给了族人。

刘中和先后两次回到广东兴宁老家,把祖父刘嘉谟、父亲刘其逸的筋骸背到四川安葬。他又和几个迁徙到四川来的弟弟商量,大家决定集资在萧家碾修建刘氏宗祠。

祠堂前后修建了5年多。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刘中和100岁生日那天,刘氏宗祠完工。双喜临门,各地亲朋好友都前来庆祝。

当天,天气晴朗,宾客济济一堂,大家聚谈畅饮,好不高兴。宴席刚结束,突然下起大雨,亲朋好友没人离去。临近傍晚,刘中和穿戴整齐,坐在中堂,说了几句话后,合上眼睛,安然而去。

刘士俊,号杰夫,赠封为修职郎(文职封赠散官,正八品),妻子巫氏,生有刘安栋、刘安国、刘安全3个儿子。刘士俊夫妇去世后,合葬在一起,如今墓葬和墓碑仍保存完好,当地人称“双碑”。

家训

耕读传家 立下重誓

刘氏宗祠祭祖大厅里,有一副特别的对联:“违誓命定遭瘟疫,顺条规必获祯祥。”这副对联,是刘氏宗祠最为独特的

地方,看似在“诅咒”,其实饱含着刘氏先辈对后世子孙的鼓励和希冀。

刘中和迁到四川后,一向以耕读为家训:“耕以立其基,读以要其成。”到刘安全这一代,经济上比较富庶,也出了一些读书人,但都没获得过功名。刘安全特别叮嘱4个儿子,一定要把“耕读传家”的祖训传承下去。

道光14年(1834年)五月初七,刘安全设立书香会,拟定管理书香会的条规,还为书香会考虑了经济来源。他把佃租24亩田地、11间瓦房等的收入作为基金,以供每年宗祠祭祀、奖励族人之用。

对用心读书的后人,用基金奖励,使其更勤奋;没得到奖励的,也会因此努力读书。刘安全希望书香会能“上不负祖宗培植之遗意,下不没我一人作育之苦心”。

为防备子孙废止书香会,走上歪门邪道,刘安全立下誓言:如果后世子孙中,有人要把书香会的田产、资金擅自分拆出售或瞒混,破坏条规,一定要“遭恶疾而速亡”。换句话说,就是不得好死。不过,这个“报应”只对其人有效,不涉及他的子孙。

对用心栽培后人读书、力求上进的人,则用基金奖励他。刘安全说,希望后世子孙各自振兴,把这个条规永远奉为箴铭。由此,他制定了那副独特的对联。

因为耕读传家,重视教育,这支刘氏先后出了多个文武官员。

新闻推荐

同步播报>>> 成都中心城区小一网报开始 家长务必在本月内完成

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的安排,5月27日上午10点,成都市中心城区小学入学开始网上报名。报名情况如何,记者探访了一些学校...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耕读传家 刘氏宗祠留下独特家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