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都轨道航空产业新城“人城境业”融合发展既是产业功能区 也是城市新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6-26 02:12   https://www.yybnet.net/

更多精彩内容详见锦观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俯瞰效果图

位于新都石板滩镇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标准化厂房一期,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一些地块上厂房的钢构已经竖立起来。拓璞数控新都项目负责人戴时飞经常会来到工地了解施工进度,“没想到航空制造业对厂房的定制需求,这么快就调整到位,不耽误9月下线首批产品。”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首批6家入园企业于4月28日正式签约,计划厂房8月底交付,9月底就将下线首批“新都造”航空零部件,实现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高效率。作为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布局的“一子”,它投射的是整个产业功能区全盘高速推进的缩影,有力推动了新都工业“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

作为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首批6家入园企业之一的拓璞数控,这个国内领先的航空零部件加工和数控机床制造商,正在与新都工业人一道,创造一项新的“成都速度”。

一个团队跟到底

招得进来更要留得下来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的厂房,有许多个性化定制需求:厂房高度从9米调整到12米;行车吊装重量从5吨提升到10吨;外墙使用保温层材料,建设恒温厂房;厂房内增设特殊设备机房,一系列的改变,让新都工业区管委会产业研究和招商部负责人王雪松着实捏了一把汗,既要不耽误工期,又要满足投产需要,像这样的个性化需求,一直伴随着王雪松工作的新都工业区管委会产业研究和招商部。“过去招商一块人,建设一块人,既给落户企业带来麻烦,也给后期建设带来需求错位的问题。现在我们是多部门协同,从招进来到投产,一条龙服务,无缝对接。”王雪松介绍说,这就叫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彻底解决了招与建“两张皮”的矛盾,也真正实现了招得进来留得下来。

新都的轨道产业和航空产业,产业链项目快速聚集,不仅得益于“项目在一线决策,在一线得到有效服务”的机制保障,而且科学的产业分析,项目预判,服务提前介入,都使很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高效推进。

“洽谈过程中,管委会的企业服务中心就已经开始帮助企业办理注册等事宜,企业的资金缺口也在提供解决方案,环保部门提前了解工艺流程,做好环评咨询服务,规划建设部门会根据产业类别在适当位置推荐选址,并做好水电气配套服务,标准化厂房也满足了定制需求。”戴时飞认为,新都服务帮助企业迈过了很多坎,实现了落户“加速度”。

科学的产业分析,让产业功能区建设也采取不同的策略。“轨道产业,先招龙头,以商招商,吸引配套产业链;航空产业则是先做好配套企业招引,保证了供应链后,再招龙头企业。”王雪松说,不同的招商策略,最重要的就是为了产业快速落地见效。

目前,新都产业发展向外界展现了其“加速度”的动能,4月18日,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开工,相隔10天,10家航空企业签约落户新都,其中6家是第一批入驻成都航空产业园的核心配套企业。

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杨金华告诉记者,新都在把签约项目转化为开工项目上,有特别的“加速引擎”,“新都工业园区的标准化厂房建设,可以实现项目签约即落户,落户就能最短时间实现投产。”据悉,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要动工2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目前已经收集到近20家配套企业的投资意向书。

搭建共享服务

人产需求全方位匹配

小李在新都工业东区一家企业上班,新都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提供的健身、图书、餐厅等共享服务,让他成为这里的常客。据介绍,党群服务中心为了更好服务企业员工,每周都会举办各类活动,从茶道到舞蹈,从绘画到摄影,从心理健康到安全讲座,吸引了众多企业职工参与。

杨金华告诉记者,新都的产业功能区是一个产业社区的概念,而它又是由诸多企业社区构成,如何服务好这些社区里的人,是管委会面临的新课题。

工业园区全面总结党群服务中心及园区的管理经验,不断探索新方法新路径,以“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新型城市社区”的理念,结合轨道交通、航空产业特点,量身打造“功能复合、职住平衡、服务完善、宜业宜居”的企业社区。

据了解,人才公寓、新城驿中心、新城谷街、学校、医院、生态公园等配套设施都在陆续开工建设;涵盖餐饮、商超、银行、酒店等商业配套的新城综合体也在规划中。

功能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已经铺开。对内对外的交通道路;位于功能区西侧门户的活力公园项目,绿化景观约3.5万平方米,集对外展示中心、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市民休闲中心于一体。

高新技术企业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聚焦为企业、职工提供“一站式”政务代办服务和生活性配套服务,规划建设党群综合服务、开放式餐厅、自助化超市、温馨式公寓等配套设施,满足企业社区职工工作之余的生活、学习、娱乐、健身等所需。人、产的需求得以全方位匹配。

目前,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总投资100亿元,将建设热表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交付中心、智能物料中心“四个中心”,以及航空零部件制造加工区、航空钣金加工区“两个制造基地”,形成集航空原材料仓储配送、部件加工、部件装配、理化测试、热表处理和产品检验为一体的专业化航空产业配套集中发展区。

石板滩这个原来籍籍无名的小镇,因轨道交通产业的聚集,活力四射。未来,这里还将集聚国内乃至国际航空产业的企业,无人机、民用固定翼飞机整机,都将出现“新都造”。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正在向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高品质生活、社会高效能治理的目标迈进,并将走出一条具有四川特色航空产业发展的新路子,为省市打造万亿级、五千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作出更多新都贡献。

访谈——

新都工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金华:

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新都区在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这两个高端制造领域的布局,瞄准创新发展前沿,正从产业链向产业生态圈迈进,力求从“新都制造”向“中国智造”挺进。

今年,我们将首先抓住大港区建设机遇,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倒排时间加快建设重大项目、航空产业园建设,再次刷新我们成都速度。

搭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是有力推进产业功能区建设的重要手段。我们将继续依托中车成都等龙头企业,以今创集团等近30家核心配套企业为支撑,充分发挥与西南交通大学合作的“政产学研用”优势,不断推动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向纵深迈进。

还与624所、132厂、420厂共同构建航空产业智谷,强化轨道交通和航空领域前沿技术研究,打造全链条式创新平台。

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结合园区实际、企业需求精细服务园区,为建设高品质园区注入强大智力支撑和丰富文化内涵。

本报记者 洪继东

图片由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新闻推荐

成都市新都区龙虎中学开展青春期心理辅导

成都市新都区龙虎中学开展青春期心理辅导为了提高学生对青春期知识的了解,消除成长中的困惑,增强其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6月1...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都轨道航空产业新城“人城境业”融合发展既是产业功能区 也是城市新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