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同ETC一道 驶入绿色高效“快车道”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8-27 10:13   https://www.yybnet.net/

8月18日,成都市民苟铭携家人自驾前往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游玩。在经过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公路清流收费站时,苟铭稍稍减速,驶入了ETC车道。“滴”的一声,收费杆抬了起来,小屏幕同时显示扣费19.95元。“我最近刚办的ETC,感觉确实比人工通道方便多了,不用停车,不用排队,拿卡、交钱找钱的环节全都省了”,苟铭笑着说,“有点后悔办晚了!”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减少拥堵、便利群众。ETC的普及和推广是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的核心措施。交通运输部官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2日,全国ETC用户累计突破1亿,高速公路“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正在成为现实。

那么,当前四川省ETC推广和应用情况如何?ETC办理流程是否便捷高效?政协委员对ETC的推广应用和后续管理有哪些意见建议?

大力推进

四川省ETC用户总数突破470万

“ETC的推广应用是今年交通运输系统的头等大事,是重大的政治任务,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以下简称“交通运输厅高管局”)运行管理处处长赵海东表示,今年5月,交通运输部出台《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明确政策举措,力争到2019年底汽车ETC安装率超80%,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省政府办公厅随后印发《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要求在2019年底前四川省新增524万ETC用户,各市(州)在籍汽车ETC安装率要达到80%以上。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正全力以赴,做好ETC车道建设和改造、门架系统建设、宣传推广ETC应用等相关工作,加快推动四川省ETC的安装使用。

“各位听众,如果您对ETC办理有疑问需要解答,请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8月20日,交通运输厅高管局会同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做客四川交通广播直播间,就ETC推广应用与听众进行在线交流。节目中,交通运输厅高管局负责人介绍了四川省ETC推广应用情况,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负责人对听众关注的ETC办理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从今年8月6日开始,每周二我们都会邀请一家省内的ETC发卡银行共同做客四川交通广播,通过直播的形式,向社会解读ETC相关政策,有针对性地解答群众在ETC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赵海东表示,为了宣传推广ETC安装应用,交通运输厅高管局已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发放宣传资料、制作播放网络短视频、悬挂横幅标语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广大车主积极安装ETC。

当前,四川省ETC用户总数已突破470万。据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提供的数据,截至8月15日,成都市ETC安装率达到59.70%,累计发行量达299.63万辆,剩余安装量127.18万辆。广安、资阳、内江、达州等4市的ETC安装率都已超过45%。

根据相关工作要求,四川省正加速推动ETC车道建设和改造,预计到今年10月底,将实现所有非省界收费站仅保留一条人工/ETC混合车道,其余所有车道专供ETC车辆通行。赵海东表示,交通运输厅高管局正在积极组织协调各方,全力推动ETC的应用、完善相关管理工作,为ETC车主创造更舒适、便捷的用户体验。

办理方便

11家银行设立7000多个网点

8月21日,成都市民詹力来到中国农业银行成都祠堂街支行,咨询ETC办理相关问题。“如果您已经持有农业银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可直接办理。如果您未持卡,需要先办理储蓄卡或信用卡,再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和需要,具体选择绑定储蓄卡或信用卡。”负责ETC业务办理的该支行副行长王霄详细地向詹力进行了ETC办理和使用介绍。

王霄告诉记者,今年6月以来,该支行已经累计为100多名车主办理了ETC业务。“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我们都提供免费上门安装服务。在我行办理ETC会免去车主的工本费;通行费优惠方面,储蓄卡用户可享受9.5折优惠,信用卡用户享受9折优惠;此外,我们还推出了送手机通信费、1元洗车等优惠,希望有更多车主前来办理ETC。”据悉,目前四川省工行、农行、建行等11家银行共设立7000多个网点,已开办或即将开办ETC业务,车主可以免费安装,且可享受不少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车主除了直接到各大银行申请办理ETC外,还可以通过线上渠道进行办理。前不久,成都市民吴虹霖就通过微信“ETC助手”办理了ETC。“办理流程很简单,在微信上搜索‘ETC助手’公众号,然后选择办理方式,上传车主身份证、行驶证和车辆照片,审核通过后,发卡方会把ETC设备寄过来。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有时间专门去银行取号等待办理,这种在线办理的方式很适合我。”吴虹霖表示,自己线上办理一周后就收到了ETC设备,安装也很简单,固定到车玻璃上,通过手机蓝牙连接后,进行激活就可以正常使用了。

除一些提供此类服务的社会类公众号外,8月18日,中国ETC服务平台正式上线提供服务,车主可通过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或交通运输部官方微信ETC服务平台免费在线申办ETC。记者打开微信,进入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的ETC服务专区,发现车主只需要通过绑定银行账户、进行车辆认证、选择发行服务机构、填写收货地址等4个步骤,就能完成ETC办理,流程简洁、办理方便。

据了解,为了让车主在线下更方便快捷地安装ETC,四川省在各银行网点、住宅小区、车辆销售、年检场所、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符合条件的站前广场等场所,都设立了ETC安装点。近日,家住成都市成华区万年场凌云府小区的张长春发现,小区附近的一个临时停车场也新设立了一个ETC安装点。“这种便民举措很贴心,我立刻在小区业主群里发布了这个消息,群里反响非常热烈,不少业主表示要去办理ETC业务。”他表示。

委员建言

拓展应用场景 堵住盗刷“漏洞”

随着ETC的不断推广,近日,网上的某篇帖子里,关于ETC的优劣势比较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烈讨论。跟帖中,绝大多数网友对ETC的普及持肯定和支持的态度,也有少数网友对ETC应用场景太少、有盗刷风险、企业用户安装不方便等方面的顾虑。

“我平时主要是在城区里开车,一年都上不了两次高速,办高速公路ETC对我来说没有多大必要。”网友“禾苑”在帖子中表示。对此,一些网友表示有同感。省政协委员、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主任任静认为,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目前ETC的应用场景主要是高速公路,单一的应用对车主的吸引力不够。

“目前ETC的使用范围太窄,主要是高速公路通行,国、省道及桥梁等收费点还未普及,和城市停车收费系统也无法兼容。能否统一标准,让所有与车辆有关的收费都兼容进ETC系统?”任静建议,要进一步拓展ETC的应用场景。不仅在高速公路上应用,在机场、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交通场站停车场和景区、商圈、小区停车场等也应大力推行。这样一来,既提升城市停车场运行效率,又激发了车主办理ETC的主动性。

ETC有盗刷风险也是网友普遍担心的一个问题。“之前有媒体曾报道过ETC设备被盗刷的新闻,现在‘黑科技’层出不穷,ETC卡被盗刷确实是需要引起注意和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省政协委员、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首席设计师蹇依表示,银行、公安等相关单位、部门应该针对ETC的安全性制订配套措施,依靠科技手段为ETC安全保驾护航。

“ETC卡应该怎么防止盗刷?ETC卡被盗刷后应该采取哪些后续措施来止损?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加强宣传,让ETC用户有清楚的了解。”蹇依建议,有关部门要深入分析ETC应用的潜在风险,制订应急方案,同时要提示用户风险,为用户提供详细的防风险措施,让用户没有后顾之忧,放心安全地使用ETC。

省政协委员、省工商联副主席刘国能长期关注ETC的发展。他认为,四川ETC推广和应用工作取得了不错的进展,但还应进一步重视企业车主的ETC办理体验。“以前企业使用ETC储值卡需要先充值再使用,经常面临余额不足补交现金的尴尬。”刘国能建议,要为企业车主提供简化便捷的ETC服务,支持企业车主开办ETC记账卡,真正实现“先通行后收费”,让企业用户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ETC服务。

□本报记者 阳亚舟

新闻推荐

最后三天投票!快来助力心仪街区上榜“十大阅读主题街区”

阅一条街,读一座城。为全面展现成都全民阅读之美,充分体现天府文化生活常态,立体勾勒书香成都城市精神风貌,中共成都市委宣传...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同ETC一道 驶入绿色高效“快车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