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夜间经济:释放遂宁更多活力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9-09 05:42   https://www.yybnet.net/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今年以来,搞活夜间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工作中的一个重点。8月23日,市委书记邵革军,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正权赴成都市新都区学习考察夜间经济发展方面的先进理念,对遂宁市夜间经济的发展方向作出了重要指示,要求推动相关业态与模式不断创新。

接下来,遂宁市将从“夜游”主题观光、“夜购”时尚消费、“夜娱”文化体验、“夜宴”特色餐饮、“夜宿”品质休闲等方面着手,聚拢更多人气商气,打造具有遂宁特色的夜间经济聚集区,切实满足多元化的夜间消费需求。

走访——夜间经济初具规模

晚上8点,华灯初上,河东新区万达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人群中,一位少女正垫着脚尖东张西望。她把手举得老高,不停地挥动着,嘴里还喊道:“这里,这里!”随即,几位与之年龄相仿的年轻人便朝她走了过去。一碰面,大家便开始七嘴八舌地讨论着,去万达哪一家餐馆就餐。

一二楼的各服装店里,记者看到,顾客络绎不绝,导购员热情地为客人推荐换季新款,甚至不乏一位导购同时服务几位顾客的情况,整个商场显得十分忙碌。

剥小龙虾、喝冰啤酒、撸烤肉串……万达金街更是人山人海,这里的各种美食,不停地挑动着来人的味蕾,弥漫着的香味让人口齿生津。

热闹的人群,闪烁的霓虹灯,在老城中心商业区的小吃街,虽然已是晚上9点,但各摊位前仍然人声鼎沸。各类烧烤、海鲜、田螺、猪脚、鸭腿等美食让人食欲大增。而旁边的新都商场,虽已近打烊时间,但仍有顾客不断进入,市民的消费热情显得很高。

除此之外,市城区一些甜品店、咖啡厅、KTV以及茶楼等场所的生意也比较火爆。

据了解,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上班族白天工作忙碌,许多人选择晚上外出购物消费、休闲娱乐,遂宁市夜间消费需求逐年呈上涨趋势。

记者发现,餐饮、购物和娱乐成为目前遂宁夜间消费的三大支点。遂宁的夜间经济基本形成了以中心商业区、万达广场和涪江沿岸等为主要的聚集区,遂宁夜间经济已初具规模。

调查——一些品牌正逐渐形成

8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是其中之一。意见提出,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有条件地方可加大投入,打造夜间消费场景和集聚区,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

随着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品质提升,为满足人民对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消费的需求,近年来城市夜间经济悄然崛起。诸如成都的“夜游锦江”、北京“紫禁城上元之夜”、西安“大唐不夜城”等都引起轰动。

遂宁也深刻意识到了夜间消费的重要性和巨大潜力,尝试打造夜间经济品牌,比如国际莲花灯会和仁里灯光秀。

1月28日,2019中国遂宁·国际莲花灯会正式点亮,此后40多天,整座城市都沐浴在异彩中。“天遂人愿·遂心康宁”“吉祥福地·心灵度假”“人文流韵·观音故里”“生态静美·水润遂州”“筑梦幻乐园·吉祥中国年”灯会用五大板块主题灯组讲述遂宁故事。灯会吸引了全国主流媒体的关注,央视、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纷纷点赞,川渝30余家主流媒体走进灯会感受遂宁之美。CCTV—4中文国际频道播出的《中国新闻》以“四川遂宁:百组彩灯点亮圣莲岛”为题报道了遂宁国际莲花灯会的盛景。

无独有偶,联盟河畔,钻石般坠落的光艳水滴、河岸上动态的古代街景、变化多端的水帘洞……光影世界中,市民游客无不为夜色下“中国西部水都”的别样风情点赞。

问题——一些短板还仍然存在

目前,遂宁市夜间经济还存在一些短板。一些餐厅闭店时间较早。万达金街、中心商业区和涪江沿岸等区域吃喝、休闲、娱乐、购物等业态较齐全,但晚上10点以后,商家陆续打烊下班,市民也随之散去。

而万达区域部分公交车收车时间较早,有的线路19点就收车,最晚收车的线路是21:58。犀牛提码头,从游船发船时间上看,晚上要想夜游观音湖只有20:00一班,其他时间想游湖则需凑够一船的人数。

市商务局副局长邓正表示,遂宁经济经过多年高速高质量发展,遂宁市夜间经济已有较好软硬件基础,但比较经济发达地区,遂宁夜间经济的商圈夜市及相关项目在品牌度、特色化、消费保障等领域短板明显,满足市民游客的夜间消费需求的基础配套设施、消费氛围等还较为薄弱;部分市民还存在消费愿望不强、消费观念较为滞后等现象。这两方面原因相互影响、彼此制约,薄弱的基础不能吸引市民消费,而没有市民消费便没有基础的提高和改善。

“遂宁很多夜市常年停留在‘吃喝唱打打麻将’阶段。”邓正说,在许多人看来,夜间经济无非就是“吃喝唱外加打打麻将”,事实上,这仅是夜间经济的起点或一个方面,夜间经济对城市形象、文化旅游、投资购物、影视演艺、会展住宿等方面的发展助力空间巨大,对配套服务的金融、交通、治安等服务升级等也有很大的推动空间。

此外,遂宁夜间经济的载体分散且弱小,缺乏全国、全省知名的商业街、小吃街、休闲街,没有形成集各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景点或消费街区,因此对外地游客的吸引力较为有限。

突破——多举措助推城市发展

接下来,遂宁市将从夜游、夜购、夜娱、夜宴、夜宿品质休闲等方面着手,不断满足广大市民和外来游客多元消费需求。

活跃遂宁“夜游”文旅精品市场。高水平设计建设涪江沿线“灯光秀”,提档升级仁里灯光秀,重点完善五彩缤纷路、圣莲岛、联盟河旅游路线的并合建设。推出“夜游遂州”旅游项目,通过景区灯光秀、特色表演等活动吸引游客夜间旅游消费。

打造遂宁“夜宴”特色餐饮品牌。加强对五彩缤纷路、滨江路餐饮企业转型升级工作,打造10家以上遂宁“深夜食堂”品牌,集中力量推出能让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记得住、慕名而来的菜品和小吃。

培育遂宁“夜购”休闲消费市场。在中心商业区、河东万达广场、各区县园区商业街区新建“潮汐”式小商品和旅游商品夜市,集中地方特色工艺品、旅游产品、农产品等进行促销。鼓励夜间20:00后“弹性摊位”经营,支持鼓励市场各类经营主体采购销售市域“四川扶贫”、“遂宁鲜”、“遂宁造”相关产品。

营造遂宁“夜娱”文化体育氛围。适时推出夜间音乐节、川剧折子戏、杂技集锦等文娱活动。鼓励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延长夜间开放时间,用好船山区体育馆、市体育中心及在建的市文化中心场馆,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市场。

发展遂宁“夜宿”养心放心平台。大力培育一批主题酒店、精品民宿,制定完善酒店住宿业品牌发展专项政策。支持以禅香小镇夜晚禅修农庄区等特色住宿业发展,在市城区重点街道科学设置24小时便利店、药店,方便居民游客夜间紧急消费。

新闻推荐

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举行现场为科技企业申报政策答疑解惑

本报讯(记者宋妍妍)为推动创新发展,成都市为企业量身定制了研发资金补助、科技创新等政策。企业可根据自身的行业领域、研发...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有一种失败叫成功2019-08-31 01:57
猜你喜欢:
评论:(夜间经济:释放遂宁更多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