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成都6个志愿服务典型获四川省十佳 “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服务社会”传递成都爱心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06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项目开展活动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东环路社区开展公益活动蒲斌参加志愿服务

颁奖

2019年度四川省

“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十大最美志愿者”

1

“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

2

成都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3

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

4

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东环路社区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5

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

6

来自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蒲斌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从最开始单独做一些助人为乐的事,到现在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服务社会,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收获了快乐。”

12月5日,成都金牛宾馆内热闹非凡,来自四川全省各地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齐聚于此,参加“四川志愿·携手圆梦”2019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展示交流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为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社区”和“十大最美志愿者”进行了颁奖,并发布了2020年全省志愿服务行动。

在今年启动的四川省志愿服务先进宣传推选活动中,成都市成绩突出,其中“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志愿服务项目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项目;成都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东环路社区、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佳志愿服务社区;来自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志愿者蒲斌获得2019年度四川省十大最美志愿者。

一个人到一群人

十余年无私奉献

带动更多人投入志愿服务

2018年,一则暖心视频引发网友关注,视频中成都火车北站旁,一位佝偻着背的拾荒老婆婆,背着两个比她大的口袋慢慢走着。一名男子见状,主动拿过婆婆的袋子,并一路护送。视频中的男子就是蒲斌。视频一经发出,不少网民点赞成都是个有温度的城市。

抱着“尽自己的一点点力量能帮就帮点”的朴素想法,从2008年开始,蒲斌就以“弹簧锅”的网名默默助人,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2015年,他以发起人身份,在四川省民政厅注册成立 “四川益路同行慈善服务中心”,在四川省8个片区,汇聚了188家爱心企业和1.5万名爱心人士,同时与四川省慈善总会等数十家爱心单位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4年来,开展慈善公益活动2568次,发放各类爱心物资价值748.9万元,受益群众近12万人次。

“能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收获快乐,这是我和我们队员想要追求的状态。”蒲斌告诉记者,从最开始单独做一些助人为乐的事,到现在和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服务社会,这不仅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同时也收获了快乐。11年来,蒲斌组织志愿者前往甘阿凉等地26个县,帮扶61个乡村和学校;一对一资助困境儿童960人,发放助学金72.16万元;建立起了81所爱心书屋,累计捐书2.8万册;筹建数百人的公益救援队伍,义务参与了各类抗震救灾活动……

3年培训12万志愿者

这里是志愿者“练功”房

从2016年开始,成都市公益组织服务园就在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心从事志愿者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全民志愿服务训练营项目负责人李成告诉记者,说起志愿服务活动,很多人都想要参与,但由于缺乏专业的技能,只能从事简单的体力服务。正是有感于此,在成都市文明办的指导下,该项目应运而生。

“我们主要通过两天一夜的专业化训练,让参加培训的志愿者掌握一些基本技能。”李成介绍,目前项目针对青少年、高校志愿者等群体,开展“文明礼仪”“青年改变世界”“应急救护”“品味志愿”特色集训,让志愿者能够通过培训更好地参与志愿服务。

2017年,正在作业的工友刘师傅突然触电溺水,站在其附近的保安姚平以最快速度把他从水里拉出来。被救起时刘师傅已瞳孔放大,呼吸和心跳都停止。就在这时,参与云公益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王森立即对其进行体外心脏按压等急救措施,在王森的急救下,刘师傅慢慢恢复了呼吸和心跳。

据了解,该项目已经成功开展三年,累计服务12万余人次,分别建立200支亲子家庭志愿服务队,180支高校志愿服务队等专业志愿服务队伍。

一种制度创新

“时间银行”积分制

将志愿服务融入社区治理

在成都市新都区,有一家特殊的银行,这家银行不存钱、不存物,专门存储公益服务时间。这就是成都市新都区新都街道东环路社区的“时间银行”。

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时间记录下来,通过时长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或服务。东环路社区正在通过这样的方式引导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各个方面。

据了解,“时间银行”是以“服务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积分兑服务”形式,引导志愿者主动参与“门前三包”、环境治理等小区事务。从2016年在社区“时间银行”开户后,东环路社区的志愿者只要有空便会“存储”公益时间。在社区花香体验中心帮助种植一次多肉植物。就可以转换为10个“时间银行”积分,种植的多肉植物义卖后也会转化为自愿者服务基金,用于公益服务。只要是为社区里公益项目出过力的居民,工作人员都一一登记。志愿者可以陪老人聊天,可以在社区内义务治安巡逻,也可以帮助照看社区里的病人与小孩……同时,在“时间银行”志愿服务机制基础上,社区还创建“爱心公益商家联盟”,目前已有15家成员单位。志愿者可以用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相应的商品,也可出示志愿者服务证到联盟商家享受相应的打折服务。

“用公益积分可以兑换奖品,虽然不值多少钱,但也算是给志愿者们的小小奖励。”东环路社区党委书记邹敏说,希望通过“时间银行”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居民得到帮助,让爱心、美德一棒接一棒地传递下去,“现在存得多,取得少。志愿者看似在储蓄时间,实际上他们在储蓄美德。”

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叶燕

新闻推荐

地铁5号线和10号线二期 昨日竣工验收 预计下月开通

昨日,成都市地铁5号线一二期、轨道交通10号线二期工程初步竣工验收会议召开,两条线路正式竣工验收。预计下月,两条地铁线路...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成都6个志愿服务典型获四川省十佳 “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服务社会”传递成都爱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