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都:解码“现代智造城”的智慧因子 专访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6 02:59   https://www.yybnet.net/

——专访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鸟瞰。

地处成都平原经济核心地带的新都区,自古以来就是商贸物流繁华之地。这里曾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货商云集,物流发达;如今,作为成都“金青新”大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新都在融入“一带一路”中具备特殊优势。

优越的地理位置,是经济产业发展的关键一环。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集链成群,新都一举构建起令人瞩目的产业核心竞争力。在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绿皮书》中,成都市新都区脱颖而出,再次跻身“全国百强榜”,荣获了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5大榜单,成绩斐然,实力不俗。

“古蜀新都邑,现代智造城”,从过去的工商业重镇到现代产业宜居之城,从传统制造到现代“智造”,在高质量发展背后,新都有哪些先进经验?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数了新都产业功能区三箭齐发的澎湃动力。

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抢占行业制高点将建地铁和高铁维保基地

在成都,密集的地铁线网连接各个重要的城市节点,已经成为市民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方式。然而你知道吗?在成都,全市60%以上的地铁都属于“新都造”。

“成都18号线地铁,时速高达每小时140公里的地铁就是在我们功能区内研发生产的。”谈到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的优势特色,许兴国如数家珍。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涵盖了新都两大主导产业——轨道交通和航空制造,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全区已聚集了中车成都、中航发成发、中航发涡轮院等龙头企业,规上企业达到160家,总产值超过350亿元。

当前,轨道交通产业已取得多项不俗成果:先进的地铁研发生产地;与西南交大联合打造的轨道交通创新谷;前不久,西南交大研发的氢燃料电池混合动力项目已落户新都。

“中车成都公司的入驻,还带动了50余家核心配套企业。”许兴国提到,当前产业园区整车制造的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已经齐备。同时,地铁和高铁维保基地也即将在新都建成。未来,全市的地铁和整个西南片区的高铁都将在这里进行维保和高级修理,预计产值超过100亿。

轨道交通抢占了行业制高点,航空制造业亦毫不逊色。许兴国介绍,产业功能区航空制造的主导方向是航空发动机和飞机大部件研制,已经聚集了中航发涡轮院、泛华航空等30余家龙头企业,是全国3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地区之一。随着总投资100亿元的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的“四中心”和“四平台”构架完成,园区将成为国内一流的航空发动机和大部件研发制造基地,预计到2025年实现产值超过200亿元。

智慧物流产业园

行业巨头纷至沓来“三圈融合”构筑和谐发展格局

双11刚过去不久,正是物流行业最繁忙的阶段。入库、分拣、打包,在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内,京东亚洲一号自动分拣系统正以极快的速度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这套分拣系统每年处理的订单可达1亿单以上,处理效率与技术水平在全国排在前列。”许兴国表示。

实际上,这只是新都现代物流产业中“智慧物流”应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阿里菜鸟、德国邮政、普洛斯等物流巨头相继入驻,京东亚洲一号、安博新都国际物流港等重点项目相继建成,作为新都区三大主导产业之一,现代物流产业也逐渐开启了向现代智慧物流产业转型升级的蝶变之路。

新都智慧物流产业园是新都另一大重点产业功能区,作为全国最大的公路物流枢纽,目前园区已开通货运专线240余条,覆盖130多个城市,成都市超过60%的3A以上的物流企业都在这里聚集。不仅如此,新都在现代物流的衍生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物流金融、保险、融资租赁等业态不断引入。传化物流网上油服全国总部也已成功落地,仅打造数字化线上加油站这一项业务,就预计给园区增加销售收入超过50亿。

与此同时,按照“三圈融合”的发展思路,以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主导产业圈、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产业人生活圈和专业化的高效率营商服务圈为主要目标,新都区正以“人城产”逻辑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动产业功能区提质增效。

智能家居产业城

传统家具行业提档升级产品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西部家具在成都、成都家具半新都”,这是过去业内人士对新都家具产业的评价。新都与家具的缘分,可以追溯至2006年,以新繁、龙桥为核心的成都家具园区正式成立,庞大的市场体量,也为如今新都区家具产业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

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国内家具市场面临持续低迷状态,产业转型迫在眉睫。新都通过产业赋能,积极引入优势资源的方式,协助传统家具制造产业提档升级,开辟出智慧家居产业新航道。

作为新都三大产业功能区之一,新都智能家居产业城规划面积达108平方公里,是目前全国四大家具集散地之一。“在家具制造方面,我们已聚集了好迪、帝标、好风景等规上企业66家,预计今年的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在家具展贸方面,已建成投运香江家居CBD、家和家园、爱灯堡等10余家展贸综合体。预计今年销售额将超过50亿元。”许兴国以一组数据概括了当前新都家具产业的状况。

“不仅如此,园区的家具产品已远销哈萨克斯坦、葡萄牙、埃及等‘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国家。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园区已成为2022年卡塔尔足球世界杯的智能家居供应基地。”许兴国说。

在推动传统家具向智能家居升级的过程中,新都区还与北京大学开展校地合作,从智能家居设计、智能家居研发、智能家居制造、绿色家居制造、智能家居商贸五大板块发力,构建起智能家居产业生态轴。展望未来,新都智能家居产业城将成为国际知名的科技新城、宜居新城、产业新城。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罗田怡

投票方式

下载封面新闻客户端,进入【我的】-【封蜜club】2019十大经济影响力人物榜单评选活动页面进行投票操作,或通过专题页链接进入投票通道。

投票规则

本次活动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每个用户每天可给每个榜单(人物/事件/企业)投10票。禁止刷票等行为,后台发现后立即取消资格。

为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评选采取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网络投票将作为重要评选参考,但并非最后评选结果。

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投票通道链接:http://h5.thepage.cn/2019jjrw/推荐通道链接:http://h5.thepage.cn/2019jjrw/pply.html

新闻推荐

花重锦官城 风烟望五津 最美地铁站华丽登场 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本月开通试运营

成都轨道交通5号线一二期、10号线二期本月开通试运营5号线皇花园站以“花重锦官城”为主题。10号线二期五津站的设计风格...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都:解码“现代智造城”的智慧因子 专访成都市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