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正因在等你

来源:西南商报 2019-12-06 13:39   https://www.yybnet.net/

正因在等你

蒲光树(四川成都)

我应邀参加成都市新都区作家协会走进正因的采风活动。

在正因,我有幸认识了自信干练、内敛温婉、充满激情的魏永翠。小魏是正因的女儿,她深爱正因,深爱脚下的这片土地。小魏饱含深情给我们讲述了正因小区的前世今生,讲述正因小区曾经街巷内涝、油烟扰民、出行不便等烦心事、忧心事、困难事,讲述正因小区城乡治理的困难与艰辛,讲述社区行业协会在社区治理、建设和谐社区工作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小魏娓娓道来,字字句句都饱含着对家乡的担当与情怀。小魏的情绪深深地感染了我,我紧随小魏的脚步,走入正因小区。

总有一些希望在悄悄生长,总有一些惊喜出人意外。

也许是上天的格外眷顾,西南石油大学和四川音乐学院牵手来到了正因。

正因的父老乡亲抓住天赐良机,开始打磨属于自己的旧日时光。他们拆除了违建,清理了垃圾,埋下雨污分流管道;他们给每一栋楼房穿上了靓丽的时装,或橙黄或军绿或浅灰或赭红的墙面,配以新潮的壁画,五彩斑斓,书写出靓丽时尚的青春活力,成为了时尚特色街区;他们匠心独运,巧夺天工,把殷商历史、石油元素、大学文化、动漫卡通融入景观节点和建筑立面塑造,赋予了正因小区丰富的文化内涵。这里已经没有了自建小区的丝毫踪迹,这里的每一面墙、每一块砖、每一处壁画,都在深情地讲述着正因小区蝶变的故事。

曾经内涝成灾的洼地,蜕变成大学校园外一道靓丽风景。柏油路笔直宽敞,行道树浓荫匝地,“桥头排骨”讲述着明朝还有徐达的“那些事”,甜水面、山东杂粮煎饼、老兵凤爪、标头烧烤、曾心小吃、糍粑冰粉、正兴鸡排、印度甩饼、周签签锅巴土豆等多家店铺顺路展开,各自深厚的饮食文化和着人间烟火,原汁原味,令人垂涎欲滴,招惹得象牙塔里的灌木藤蔓也纷纷探出墙来,罗裙漫舞,摇落千种风情繁花满地。

小区内商铺林立,街上人来人往,都在寻觅着各自的惊喜。随意走进一家商店,无不笑脸相迎,细语轻声,格外温馨。来时欢迎,去时惜别,买与不买,都在等你,见与不见,待你如初。

饿了么,那就去吃面。有一家品辰万州面,店面不大,布置得很是清新雅致。墙上浮雕样的壁画很有个性,细细的线条犹如把一根根面条贴了上去。原木板材餐桌、原木圆凳条凳,轻松自在,细细的年轮细细的面条演绎着细水长流的光阴。刚刚入座,一碗放着几叶紫菜的“汤”带着海的味道便放到我的面前,不凉不烫,一下子口不干了舌不燥了,身与心都安静了,静静地等着吃面。小炒牛肉面上来了,红油靓汤,香味扑鼻,几叶香菜点缀,满碗生机盎然,活脱脱一幅画,弄得我不敢下箸。桌上放着油碟等调料,随你添油加醋,泡菜、韭菜、盐菜和一双公筷,任你调和人间百味,品尽人生的苦辣酸甜。

“世界上是没有什么事儿是喝点饮品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多喝点。”这是“寸茶”的秘笈。我驻足“寸茶”店,细细品味“寸茶”这富有地方特色的秘笈。今天有事要解决吗?今天没有事情要解决,那就坐着。这里很静,静静地随手翻几页唐诗宋词,读几篇千秋美文,吟几首离情别绪;或者就面对寸茶发呆,忘却过往的红尘往事,忘却时光在悄悄变老,忘却诗与远方;或者听邻桌聒碎乡音,把陈芝麻烂谷子翻晒在茶杯里;或者透过钢化玻璃,窃笑匆匆过客傻傻地满街乱跑。

假如不经意间走进了正因小区的背街,告诉你,别忙着出来, 正因小区背街其实很美,你放慢脚步,便会很快沉入背街静净雅的氛围。

背街很静,没有市井的喧嚣,没有匆忙的脚步,没有穿梭的车流,没有游离飘忽的眼神,没有乱眼的灯红酒绿。走入背街,整个人似乎瞬间忘却了乱七八糟的人间杂念,安静了许多,也安分了许多。墙面、路面、门窗相互映衬,十分整洁。背街很雅,正所谓“秋光正洁,仙家瑞草,黄花初发。”一丛文竹,几株美人蕉,一抹攀援的爬山虎,把背街装扮得暗香盈袖,清新脱俗,微风拂过,衣袂翩翩,如红颜泊在你的眼眶,让你魂牵梦绕,挥之不去。

走进细长狭窄的背街,宛如走进温婉平和淡定从容的故事。背街的美,正悄无声息地让我怦然心动,无法抽身。

处处风景,步步动心。

“旧貌换新颜,明天会更好。”

老百姓的心声挂在正因的街头,成都市“北改”的口碑始终流淌在老百姓的心头。

这里是正因。正向的因,结出正向的果。正因有你,完成了华丽转身。

采风回来,我满脑子全是正因、正因、正因。正因已经走进我的心,我心已安,缘于正因。

我在等风也等你。

正因在等我,也在等你。

新闻推荐

芙蓉花开 “5”与伦比成都地铁5号线呼啸而来

芙蓉花开“5”与伦比成都地铁5号线呼啸而来□本报记者马工枚文/图“5”与伦比“紫”成一派成都地铁5号线呈南北向西偏移...

新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新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因在等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