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大件垃圾怎么丢、丢哪里? 成都正制定回收指导意见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2-08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已建15个大件垃圾处置点

截至目前,成都市已建立了15个大件垃圾拆解处置点,日处理规模达240余吨。据透露,《成都市大件垃圾拆解设施建设技术标准》正在编制中,将明确大件垃圾处理点的选址、规模等要求。

预约上门收取或定点投放

成都市还在加紧编制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件垃圾回收指导意见,将明确大件垃圾如何丢、丢哪里等细节。目前确定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预约上门收取,另外一种是定点投放。

12月6日,成都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组成的视察调研组,参观了龙泉驿区生活垃圾分类二次分拣中心等点位,并参加了视察调研城市管理座谈会。记者在二次分拣中心了解到,今年4~11月中旬,该中心回收的生活垃圾可回收物中,最多的既不是纸类,也不是玻璃或者塑料,而是织物。

7个多月回收358吨

织物近85吨排第一

6日上午,视察调研组来到龙泉驿区生活垃圾二次分拣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将可回收物倒入斜坡状的传送带底部,包含纸类、塑料、金属、玻璃等的可回收物顺着传送带,依次经过斜坡两侧分拣台上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将其中的纸类垃圾选出,扔到另外一个传送带上。再往里面走,地上堆着的用铁丝捆紧压实的纸堆仿佛一堵加厚的墙壁。

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中心于去年11月建成,主要用于二次分拣龙泉驿区已开展垃圾分类小区所产生的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达12吨。其中分拣流水线包括一级平台宽型分拣线,主要分拣大件类,如纸板类;二级平台窄型分拣线,主要分拣细分种类,如各种金属、塑料类。而一级平台对接大型液压打包机,采用自动化压缩打包。

目前分拣中心分拣品类共分为6大类、18小类。分拣完成后,中心将对接有资质的再生资源回收处理企业及厂家,进行再生处理或无害化处理。

据悉,该中心从今年4月5日到11月18日,总共回收了358吨可回收物,除掉误差及20%的损耗,剩余约285吨。按重量算,织物近85吨最多;纸类约78吨次之;玻璃近69吨排在第三。相对较少的塑料和金属类,分别约30吨和24吨。

分拣中心的旁边,就是龙泉驿区大件垃圾处理中心。在这里,垃圾被工作人员放上传送带之后,就全部由机器处理了。在该处理系统的末端,大件垃圾变成粉末状被装进运输箱内。

据介绍,该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今年5月投运,日处理能力达50吨,配置有综合破碎机、木料切片机、磁选机、抓料机、除尘系统等,主要针对的大件垃圾包括床垫、沙发、桌子、床、轮胎、废旧马桶等。而破碎后的大件垃圾也会进行分类收集,其中可回收垃圾将运输至有相关资质的企业,不可回收的则运输至焚烧厂进行处理。

截至目前,该中心已处理废旧床垫2020张、沙发1560张,其他家具1540吨,回收钢丝60吨。

预约或者定点投放

16个区规划小型静脉家园

在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对于如何解决垃圾分类中的“前分后混”、实现垃圾分类价值最大化等问题,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解答。

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分类中的“前分”需要社会广泛参与,属于“细胞工程”;而解决“后混”,则需要专业能力。以大件垃圾为例,除了龙泉驿区,天府新区、青白江区、新都区等也在开展“大件垃圾拆解”便民服务。截至目前,成都市已经建立了15个大件垃圾拆解处置点,日处理规模达240余吨。该负责人透露,成都市正在加紧编制《成都市大件垃圾拆解设施建设技术标准》(以下简称《标准》),将明确大件垃圾处理点的选址、规模等要求。接下来,成都市除成华、武侯、金牛、锦江、青羊、高新以外的16个区(市)县,将规划约50亩地用于建设包括大件垃圾、餐厨垃圾、园林垃圾以及二次分拣处理功能在内的“小型静脉家园”。其中的大件垃圾处理中心,也将按照《标准》的要求建设。

另外,成都市还在加紧编制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大件垃圾回收指导意见,指导意见将明确大件垃圾如何丢、丢哪里等细节。成都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确定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预约上门收取;另外一种是定点投放。

对于没法修建“小型静脉家园”的区(市)县,将会和其他区(市)县联合修建,确保每个区(市)县都有处理能力,能够为大家提供上门收取大件垃圾的服务。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叶燕

新闻推荐

大学志愿服务队与社区“签约”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本报讯(记者王李科)“感谢孩子们为我母亲上门送来细心服务,你们在外也不容易,要注意自己身体健康,要好好学习,将来要感恩父母,为...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件垃圾怎么丢、丢哪里? 成都正制定回收指导意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