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按下复产满产“快进键”政企携手共写新篇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4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

中车轨道交通产业园俯瞰。

新都区营商环境建设暨复产满产稳增长工作会现场。

科伦药业生产基地一角。

“新都区将以往政策兑现时间从9月提前到3月,在成都市率先全面兑付2019年度各类产业奖补扶持资金1.36亿元……”3月20日,成都市新都区召开营商环境建设暨复产满产稳增长工作会,抛出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让参会的87名企业家代表倍感振奋。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新都区坚定信心、逆势而上,打响防疫复工“双线战役”,通过优化营商环境与企业共克时艰,推动各项“惠企”“助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速推进复工复产向稳产满产转变,为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按下“快进键”。

莫道春风归来晚,浮云过后艳阳天。经过分类分批推进重点项目复工开工,目前全区109个在建项目复工率实现100%,铺开了一个又一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

□文弦(图片由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抢回时间 从复工复产到稳产满产

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考验。

疫情发生后,新都区不少企业迅速行动、各尽所能,保障物资供应、主动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科伦药业从正月初二第一条生产线开工到一周内全厂全线恢复生产,并开辟援助湖北医疗队物资运输绿色通道,争分夺秒开启“生命快递”。

防疫不松劲,复工逐春光。新都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3月5日,新都区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3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60亿元,包括仨川航空零部件智造装配基地等7个产业功能区支撑项目、旭辉广场等6个城市品质提升及民生服务项目。其中,川音文创园是成都市重点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打造成都乃至西南地区颇具规模的音乐文化综合创意园区。

重大项目开足马力的同时,一批新项目正加快落地。

3月13日,新都区以“屏对屏”方式举办2020年重大项目“云签约”活动,现场“云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151亿元,19.6万名网友通过网上直播见证了这场特殊的签约仪式。

此次“云签约”是新都区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防控为先、统筹兼顾、分类指导、精准高效”原则开展招商工作的一次成功尝试,共收获中航建西南区域总部、江西江中总部基地总部类项目2个,云集药业“慧金港”、泰康大健康产业等医药医贸项目2个,北京瀚宇汇科军工涂层研发及生产基地等先进制造业项目5个,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推动经济发展助力。

“经过全区上下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工业企业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复工,服务业企业复工率达94.57%。”新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按照计划,新都区将力争一季度全面实现复工复产;二季度全面实现稳产满产,甚至增产;三、四季度实现增产超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雪中送炭 精准助力企业快速“回血”

“复工复产”并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经过疫情的冲击,企业普遍面临资金难、人员返岗难等问题。疫情形势趋缓后,如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是一大考验和挑战。

新都区引入矩阵管理思维,第一时间建立起服务企业专班联络员制度,设立工业服务业等8个行业专班,对辖区633家企业和项目落实“一对一”联络专员,实行每日解决现场问题、每周研判复杂难题的快速响应机制,为企业提供“靶向式”服务。

精准助力,要从摸清企业个性需求入手。年销售额超过400亿元的科伦药业就是一个例子,相关部门不仅协调解决了该公司防疫物资困难问题,还协助其争取到低息贷款6亿元,用于多室袋大输液等3条新生产线建设。香投集团体验到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区(市)县平台公司贷款第一单的“加速度”:从提出动议到贷款到账只用了48小时,相关部门还与10余家金融机构对接,为其争取到银行低息贷款3.6亿元。

针对“资金难”问题,新都区为企业“雪中送炭”:提前半年全面兑付了2019年度各类产业奖补扶持资金1.36亿元,其中产业扶持资金1.05亿元,纾困补贴专项资金3070万元,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专利资助、高新技术奖励、金融补贴等多个方面,惠及全区500余家企业。

新都区还通过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专项划拨3000万元各类产业资金用于企业纾困补贴,并力争使面向中小企业的政府采购比例达80%以上。同时,采取“随时申报、即时受理、限期审核、快速兑付”原则,短期内兑现疫情防控扶持政策3711件,涉及金额5109万元;减免租金、税费323万元;缓缴税金、公积金等3929万元。

为支持企业渡过难关,新都区先后出台了保障中小企业正常运转18条政策措施、“惠企抗疫”人力资源保障14条等扶持政策,搭建零部件协作配套、金融服务对接等8个援企平台,帮助120余家企业发布了5000余个岗位信息,1300余人达成意向用工协议。四川永星电子有限公司仅用8天时间,就在新都区人社局的帮助下发布招聘信息20余条,获得稳岗补贴25万余元。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正是政府的精准助力加上企业的顽强拼搏,才为新都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

蓄势聚力 加快建设三大产业功能区

复工复产不是简单的重复过去,而是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都区从这场战“疫”中看到了新的历史机遇。

通过深入企业调研,新都区发现,区内轨道交通、航空、智慧物流、智能家居主导产业虽然因疫情受到一定损失,但企业家们对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信心未改。新都区抢先布局,对具有先进性、创新力的企业和项目优先扶持、优先发展,为区域经济发展培育“潜力股”、打造新引擎。

新都区还看到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轨道交通、民用大飞机等产业商机;看到了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中,区位优势全面提升的发展新空间;看到了设立“金青新大港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空间;看到了公园城市建设中,以提升生态价值为先导的营城机遇。

狭路相逢勇者胜,新都区积极为未来发展蓄势聚力——

加快建设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智慧物流产业园、智能家居产业城三大产业功能区,着力实现产业功能区“三圈融合”(有核心竞争力的高质量主导产业圈、宜居宜业的高品质产业人生活圈、专业化的高效率营商服务圈),重点在每个产业功能区打造一平方公里核心区,以科创空间为主体、生活空间为配套、生态功能为支撑,提高功能区承载能力。

以更敏锐的思维加速转型升级,做好前瞻布局,紧盯新的增长点,创新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并着眼发展趋势,抢先布局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平台,努力构筑企业长远发展的新优势。

“有危就有机,抓住机遇、逆势而上,靠的是创新提能,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新都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将从劳动力保障、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政务服务、市场开放度、创新发展和新经济成长、投资项目服务满意度等28个重点方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政企携手,闯关夺隘再向前。新都区正与时间赛跑,向目标冲刺,奋力在这场防疫复工“双线战役”大考中,交出满意答卷。

新闻推荐

新都:综治群防力量筑牢防疫防线

在新都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疫情暴发后立刻到岗,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筑起新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最基层的防线。...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按下复产满产“快进键”政企携手共写新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