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答好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建设“综述题”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3-25 06:37   https://www.yybnet.net/

战“疫”大考

3月8日,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务服务。

3月7日,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党员突击队协助桂湖街道城守村菜农抢收蔬菜。

这个冬春之交,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击疫情,总有人逆风而行,他们有冲在战“疫”最前线的白衣天使,有坚守防控一线的警察……还有这样一群人,努力为当地经济社会秩序正常运转默默奉献,他们就是政务服务人。

疫情发生后,他们始终恪守“疫情阻断,服务不断”的宗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取消休假迅速到岗、下沉社区支援一线、党员带头靠前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一项项政策出台、一件件实事办好,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科学防范、多措并举,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团结一致、沉着“应考”,努力答好战“疫”大考政务服务卷。□文昭 陈璐/文 杨飞/图

加强组织领导 从积极响应到挂图作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及成都市、新都区相关工作安排,以疫情为命令,积极响应、迅速部署,第一时间科学研判,挂图作战,有力行动,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要求,落实“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关键措施,有效履行“打赢”使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印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通知》,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统一到相关决策部署上来,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全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书记、局长”为双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保障、疫情防范、一线攻坚、舆情宣传、督导检查5个工作小组。制定了《新都区行政审批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预案》,通过线上平台对疫情防控“点对点”部署。

1月27日,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倡议,组织开展线上“微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凝聚抗疫的力量,将学习、活动场地从“线下”挪到“线上”,实现了线上线下同频共振。成立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设立政务大厅“党员先锋岗”,5个党支部用实际行动践行抗击疫情的责任担当。

构筑严密防线 从政务大厅到社区防控

政务服务大厅人员密集,流动性强,为避免人群聚集,防止交叉感染,有效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蔓延,新都区行政审批局严守入口关、饮食关、保障关、宣传关等四道关口,着力保障办公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

在扎实做好机关防控以及保障业务工作的同时,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组织党员助力社区战“疫”。

主动请缨,争上一线。“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退伍军人,我带头”……征战倡议一出,工作群里掀起了刷屏报名热潮,100余人的抗“疫”先锋队迅速组建,为抗击疫情搭建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先锋队员逆行冲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协助社区严格出入登记、体温测量、24小时值守,用政务服务人的责任和担当为社区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先锋聚力,联防联控。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第一时间派出两批次先锋队员,前往新都区三河街道花园社区和五龙社区开展入户摸排,责任网格达到3万余户,队员们分赴责任楼栋,对一户户人家进行排查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仅两天就基本完成初次摸排。共计入户摸排居民1.2万户、3.5万人次,同时协助隔离外地来蓉人员,后续又派出6批次60名先锋队员接力联防联控工作。此外,新都区委组织部还抽调干部参与了交通卡点值守、新都区斑竹园街道鸦雀口社区联防联控工作。先锋队员们凝心聚力、严防死守,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杜绝外部输入风险。

坚持优质服务 从三尺柜台到线上“云端”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坚持审批“不见面”,服务“不停歇”。制定《新都区推进政务服务审批“不见面”工作措施》,构建了涉及195项网办清单、73个服务事项的不见面审批服务体系,在区、镇、村设置的199台自助服务机提供24小时服务,为企业提供安全便捷的政务服务。

云上审批更便捷。近年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直是新都区政务服务的主要工作目标,为此,新都区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行“网上办”和“帮办代办”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这两种服务优势更为凸显,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新都服务”公众号推动各类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努力实现线上办事不出门。对于确实无法实现网办的业务,则采取帮办、代办和预约办。

线上预勘压时限,在成都市率先运行“互联网+踏勘”模式。借助浪潮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可以实现申请人随时获知踏勘标准、实时知晓踏勘进度、提前线上预审等功能。除此之外,现场印证资料实时上政务云存档,踏勘事项数据的指标性分析,有效推动了审批工作的公开公正和优化完善。充分利用微信等线上平台,安排专人将服务指南、相关规范提前告知,对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审批前期选址、功能布局等筹设环节靠前指导,促进企业建设规范。对防疫物资生产经营企业开启“边受理边踏勘”同步指导服务,高效服务3家涉及消毒剂和卫生用品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企业投产后,将增加50余吨消毒剂投入市场;开启“网上视频交流”模式,提前印证在家隔离申请人的身份资质,加快审批进度。

推动复工复产 从中小企业到市民餐桌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积极作为,在全面贯彻落实《新都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中小企业正常运转的十八条政策措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助力企业解决各类问题,为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两手硬、两战赢”。

全力做好企业金融服务。将商事登记服务延伸到银行网点,提供营业执照“即申请即领取”工作模式。申请人可通过全程电子化网上登记系统办理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后通过银行网点自助机“零见面”打印领取营业执照。将银行账户开设服务拓展到审批大厅,银行入驻窗口,窗口可向新设企业提供银行账户开设、资金融通等金融服务,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全力深入企业解难题。组建企业服务专班,奔赴一线送服务。截至2月底,对口联系的13家企业克服了困难,顺利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通过“一对一服务”“容缺受理”“特事特办”等多种方式帮助各类企业。面对中小企业提出的疫情防控期间经营压力大的问题,主动与新都区综合执法局开展联动,对中小型企业精准实施暂缓垃圾清运、城市管理等多项行政费用。截至目前,已受理13起,涉及缓收行政费用5.39万元。

全力做好企业供需调查。充分运用“新都服务”新媒体平台,搭建新都区企业供需服务平台,滚动发布企业各类需求,帮助缓解企业供销压力。开设了企业招工栏目,为34家企业发布招工信息,帮助多家企业及时招到急需人才。开设了企业产销对接栏目,为50余家企业发布产销供需信息,帮助中小企业多渠道对接产品销售市场“去库存”;开设“战疫,我们在一起”栏目,引导企业和服务机构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目前,各类供需平台为企业提供疫情相关信息2300余条,点击阅读量超170余万次。

全力保障稳定“菜篮子”。为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维护当前社会稳定,新都区网络理政平台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行动,保障蔬菜、水果等主要农产品及时供应到市民的手中,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组织成立“蔬菜抢收”党员突击队,前往城守村抢收蔬菜5000斤,联系销售渠道,保证“菜篮子”产品产得出、卖得好、供得上。

全力解读政策提振企业信心。全面收集中央、省、成都市、新都区相关扶持政策,逐一对接区级相关部门,牵头制定标准化的扶持政策手册,明确每个政策的申报对象、申报条件、补助标准、申报材料、申报流程及首问责任人,畅通了申报路径。截至目前,汇编了“复工复产防疫体系建设补助”“中小微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等37项扶持政策,并在线上线下全覆盖推广,促进了企业及时、顺畅申领扶持政策补助。

寒冬终将过去,冰雪总会消融,窗外春芽已经悄然萌发。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进行中。新都区政务服务系统全体员工将坚定信心、群策群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新都:综治群防力量筑牢防疫防线

在新都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自疫情暴发后立刻到岗,就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快速筑起新都疫情防控的第一道、最基层的防线。...

新都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新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都区行政审批局答好疫情防控和营商环境建设“综述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