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婴幼儿健康喂养科普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3-31 00:44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新都区妇幼保健院 杨萍

处于0~36个月年龄阶段的婴幼儿,营养供应直接关乎着孩子的生长发育。因此,在对婴幼进行喂养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婴幼儿有充足的营养,避免营养缺乏现象。对于儿童而言,充足的营养供应不仅有助于预防一些急、慢性疾病,还有助于儿童体格、心理、精神的正常发育。在儿童生长发育阶段,由于遗传与代谢的水平不同,会表现出较大的差异,科学的营养及喂养方式,不仅有助于改善早期的生命健康生长发育,还有助于预防肥胖及心血管疾病等等。

1.婴幼儿食物的选择乳类。婴幼儿喂养过程中,主要的乳类物质有三种,分别为母乳、配方奶、液体全牛奶。母乳是婴幼儿营养需求中最理想、最天然的食物,母乳对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起到的作用,是任何食物都无法替代的。没有经过加工处理过的动物乳汁不符合婴儿消化道、肾及免疫功能正常发育需求,通过对动物的乳汁进行加工处理,制定符合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的培养,能够代替无法进行母乳喂养或者婴儿逐渐断离母乳时,应当着重选择配方奶为婴幼儿提供日常的营养,进而保证婴幼儿正常的生长发育。早产儿应当尽量保持母乳喂养,而对于出生时体重较低最好是根据婴儿实际情况及生理发育特点,科学地制定早产儿配方奶,以此来弥补母乳中营养的不足。

固体及半固体食物。固体或者半固体食物,是除乳类之外,最适合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营养需求的食物。半固体食物是儿童第一阶段的食物选择,同时固体食物也被称为婴幼儿正常生长发育过程中的过度食物、换乳食物,也称为辅助食物或者断乳食物。第一阶段的食物属于特别制作的食物或者家庭自制的富含丰富营养的素性食物,主要以植物性为主,包括补充铁元素的米粉、水果泥、根茎类或者瓜类及豆制品。固体食物是符合儿童正常营养需求的第二阶段食物,固体食物更接近成人食物。在使用固体食物喂养儿童的过程中,应当逐渐适量地增加食物的大小及硬度,这样有助于促进儿童咀嚼、吞咽功能的正常生长发育。在儿童喂养过程中,可以选择末状、碎状及软食等固体食物,还包括一些水果、鱼类、肉类、蛋类等。

2.婴幼儿健康喂养方式及措施母乳喂养。进行母乳喂养的前提条件为具有完善吸吮及吞咽功能的婴儿。从婴幼儿的消化系统或者生理成熟的机制考虑,纯母乳喂养最少应当到6月龄。当引入其他一些食物作为婴幼儿正常营养供应情况下,应当最少保证母乳喂养一岁左右。

部分母乳喂养。处于儿童阶段,应当着重选择配方奶与母乳互相结合进行喂养,要根据儿童的生理需求及实际的生长发育情况,选择最合适的配方奶。例如,6月左右的儿童的母乳量不足,需要补充配方奶时,在进行喂养的过程中,应当先吸空两侧的乳房,然后再借助配方奶补充母乳供应不足的部分。对于 6 月龄之后的儿童,当母乳不能维持其正常生长发育的,应当选择合适的配方奶进行营养补充。

配方奶喂养。如果不能进行正常母乳喂养,应着重选择配方奶喂养儿童。完全采用配方奶进行喂养的方式称为配方奶喂养。

喂养措施。在对婴幼儿进行喂养的过程中,应当尽早开奶,保证婴幼儿尽早得到母乳的营养供应。另外,采取正确促进母乳分泌的措施,保证分泌的母乳能够满足婴幼儿正常营养需求。在喂养过程中,一定要保证食物、餐具的干净卫生,降低婴幼儿被病毒感染的几率。在进行配方奶喂养的过程中,一定要按照相关说明标准进行冲调,避免过度稀释或者奶粉过多导致的营养布不良、损伤肾脏情况的出现。

新闻推荐

2000亿规模的旭辉还是有点“虚”

记者|马一凡去年把全年目标定为1900亿的旭辉,最终超额完成了任务,业绩首次冲破了2000亿大关。3月27日,旭辉控股(00884.HK)发布...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婴幼儿健康喂养科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