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新都 > 正文

小区来了个“铁憨憨”自动为居民送快递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3 06:22   https://www.yybnet.net/

京东在成都投放的首辆“京东物流无人车”。

3月24日,一个半人多高的银色无人车,在成都太平园中五路的一个商住小区里穿行,惹来孩子和居民竞相围观。这是春节期间,京东在成都投放的首辆“京东物流无人车”,意在尝试“非接触”投递。投用两个月来,无人车已为小区业主投送了300多份快递。

在距离小区约30公里外的成都新都区智慧物流产业园,已建成投用5个月的京东“亚洲一号”仓储中心也是一片忙碌。自1月28日复工以来,这座集合了若干“黑科技”的无人仓储中心每天收发包裹快递40万件,单日发车500余车次。

“无人车是我们在成都的一个试点,无人仓储是全国25个京东‘亚洲一号’的共同特点,都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现代物流。”京东西南总部有关人士介绍。

□本报记者 张红霞 文/图

“铁憨憨”惹人爱

京东物流X事业部西南区商务总监李志达揭开一块红色车衣,银色的无人车正面正中有两个圆形光环犹如两只大眼睛,车身两侧各有11个储物柜,中间顶部则隆起一个360度的摄像头。

这是一辆电动车,李志达在车尾部打开电源,在一块屏幕上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发出开动指令。只见无人车缓缓行驶,前方出现行人就自动停下来,遇到拐弯则自如地拐过去,非常流畅、智能。

小区居民都很喜欢它,业主们在微信群里热烈讨论,最后给它取名叫“铁憨憨”。投用两个月以来,“铁憨憨”已为小区业主投送了300多份快递。

李志达介绍,这是京东物流X事业部研发的第3.5代无人车,“这个技术是在研发无人仓储的过程中意外收获的,是京东原创,目的是与无人仓配套,实现无人配送。”据介绍,四代无人车不久前已在武汉投用,因为取得了路权可以上路行驶,为许多在隔离中的家庭提供了方便。“下一步,会申请成都无人车路权,扩大使用范围和区域。”李志达说。

“亚洲一号”打造“X仓储大脑”

在新都“亚洲一号”,只见一辆货车卸下包裹到人工叉车上,再由叉车搬运至统一包裹入门关口,由智能分拣对相应地区包裹进行分类;在大仓储空间再由智能分拣进行细化筛选,最后划分区域投递。这些从全国各地四面八方汇总来的包裹,每天40万件,3个分拣关口最多只需 3个人现场实时纠偏。

京东物流有关人士介绍,四川建设有3个大型“亚洲一号”园区,分别设在新都、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广汉。新都“亚洲一号”是京东物流在西南地区建设的规模最大、应用技术最先进的智能物流中心之一,能够存储千万量级的商品。同时,该园区集仓库、分拣中心、员工宿舍、餐饮中心、综合办公区等配套设施于一体,是西南地区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的标杆项目。

与传统物流相比,新都“亚洲一号”所打造的“X仓储大脑”分拣效率是传统作业模式的3-5倍,商品品类主要涉及3C、图书、个护、母婴等。去年10月,“亚洲一号”升级启用了日产能达百万级的超大型分拣中心。

据测算,通过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融合,“X仓储大脑”可以帮助无人仓实现自我感知、比较、预测以及自适应,适应近20种不同场景机器人高效运转,将规划、运营监控及维保效率提升高达80%,节约运营成本50%以上。

新闻推荐

成都浦发工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次招募投资人公告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17年12月29日裁定受理成都浦发工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浦发工业公司”或“债务...

新都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新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区来了个“铁憨憨”自动为居民送快递)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